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 渐成征信公司主攻方向

2015-05-20 01:18:4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征信行业这片新蓝海正在逐步开启。而亦有业内人士指出,相较于火热的个人征信,企业征信市场的蛋糕更大。“在国外,征信行业的大型上市公司都是做企业征信的,做企业征信的利润率更高。而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也为互联网征信打开了新的想象空间。”某民营企业征信公司CEO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崛起,已有不少企业征信公司把新金融业务纳入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

不过,亦有业内人士对当前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评级提出质疑。某大型国有信用评级企业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互联网金融领域评级没有太高的门槛,不少不具备评级资质的评级机构也在做。所以,仅就目前而言,互联网金融评级的价值并不高。

信用评级种类广泛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征信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在于为企业提供信用评估等的服务费用,包括信用评级、信用认证、信用咨询等。其中,信用咨询主要涉及商业信息,给企业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以便其做出商业判断。“我们已经推出了3AEDS平台,供客户在上面搜索他需要了解的企业的信息来做商业管理,今年还要推出的实地认证的平台。比如,加拿大的客户想收购一家公司,在其正式把资源投入之前,可以利用我们的平台先判断一下真假。”商安信CEO陈晓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今年要把评级公司独立出来,主要是做短期的流动力评级。比如,客户需要了解一家公司30天、60天、90天等短期期限是否会违约,我们就对该公司的短期流动力进行评价,判断它破产或违约的可能性。”陈晓东表示,这种评级现在在国际上的应用非常广泛。“其实,现在信用评级的种类越来越多,有对具体单个项目的债务偿债能力的评价,也有对信用主体整体流动性及偿债能力的评价。信用评级其实不是对企业经营状况好坏的评价,高信用的企业不一定就比低信用等级的企业经营状况好。”前述国有评级机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在陈晓东看来,进行信用评级最重要的是要有公信力。有公信力才能有更多的人使用;与此同时,使用的人越多,才越能产生价值。据其透露,目前信用报告约占商安信收入的47%,信用咨询约占30%。

据了解,除上述评级服务、信用咨询等业务以外,各企业征信公司还会根据自身不同的业务能力,获得其他利润来源。比如,一些征信公司也为客户进行应收账款的审计与追讨,与政府、行业协会等合作完成项目推进等。

互联网金融评级标准缺失

而在互联网金融迅猛发展的今天,也有征信公司开始植根于新金融企业的征信服务。其中,上海维氏盾企业征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氏盾)就颇具代表性,其致力于为P2P平台、众筹公司、债权平台提供企业征信信用评级服务。

据了解,通过收集P2P借贷平台借款方和出资方的基本信息、交易信息和贷后信息,帮助金融平台了解借贷双方的情况,防止恶意欺诈、降低坏账发生是目前不少企业征信公司为P2P平台所做的征信服务。“我们的重点业务包括两块,一块是供应链征信,为核心企业对其下游企业或是交易对手的基本信息、经营状况、财务状况、外部评价等信息进行信用调查。”维氏盾征信始人潘凌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另一块是众筹征信,从众筹平台到投资人,打造众筹商业模式整体的信用解决方案,目前该产品还在研发阶段。

今年4月,大公国际将包括陆金所在内的众多知名网贷企业列入互联网金融“黑名单”,再度引发舆论风暴。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大公国际评估的准确性值得商榷,甚者有人指责大公评级“不靠谱”。

前述国有评级机构内部人士表示,“与金融产品、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等主体评级不同,互联网金融行业目前还是处于一个监管缺失的状态。由于行业经营的不透明、不规范,以及评判标准的缺失,因此没有一家评级机构可以给出真正令人信服的评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