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焦点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焦点 > 正文

浙江参建“一带一路”怎么搞? 李强省长透露重要信号

每经网 2015-05-19 19:50:52

浙江省长李强表示,浙江的定位是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并力推通过强化经贸合作、拓展产业合作以及提升人文科技合作三大任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浙江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浙江

2015年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开局之年,国内各个省份对接热情持续高涨。

5月18日,湖北、江西、安徽、河南、湖南、山西中部六省共建“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在武汉举行,而作为传统外向型经济大省,浙江也未闲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5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随行的地方官员中包括浙江省省长李强。而在此后近十天的跨国“出差”中,除了白俄罗斯,李强率浙江代表团还分别考察了以色列以及西班牙,并明确表示,浙江要争当“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

“激活”浙商群体

浙江代表团在访问白俄罗斯、以色列以及西班牙期间,与这些国家的地方政府签约区域合作协议,考察在外投资浙江企业,参加经贸洽谈会。

其中,记者更为关注的是西班牙之行。

被赞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先行兵的“义新欧”货运专列,一端在浙江一端就在西班牙马德里,“义新欧”货运专列从浙江义乌出发,经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最终抵达西班牙马德里,通过此路线,源源不断的商品穿梭于中欧之间,这也是浙江“一带一路”建设中目前最引以为傲的亮点。

李强表示,当前,浙江正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希望与西班牙加强在经贸、旅游、港口、城市规划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促共进。

此外,数据显示,在西班牙有70%中国移民来自浙江。这里浙商云集商贸活跃,李强表示,在“一带一路”沿线,浙籍华人华侨无疑是数量最多、实力最强的中国商人群体,是浙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可以依靠的一支宝贵力量。

5月16日,李强在马德里出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浙籍侨领座谈会就明确指出,浙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三条优势,其中就是人的优势,浙商的优势,是浙江最为珍贵的资源,浙商精神是浙江的巨大财富。

设立境外经贸合作区

实际上,在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中,浙江拥有的优势还包括区位优势和市场优势。

李强举例,浙江拥有以宁波—舟山港为龙头的港口群,开辟海外交通、扩大对外贸易,自然条件优越。浙江境内的钱塘江、浙东运河和京杭大运河等内河交通与陆上交通,不仅沟通了浙江腹地,而且连接了江南、华北广大地区,浙江正在积极打造的舟山江海联运中心,就是着眼于浙江沟通内地和海外的重要举措。

市场优势则包括,遍布全球的传统专业商品市场,以及目前最具发展潜力的跨境电商。浙江电子商务起步早,发展快,浙江已经成为全球电子商务最为活跃、集聚度最高和产业链最为完整的地区之一,并诞生了阿里巴巴这样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企业。目前,杭州正在积极创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旨在颠覆传统贸易模式。

为此,李强表示,浙江的定位是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并力推通过强化经贸合作、拓展产业合作以及提升人文科技合作三大任务。

这也是记者注意到的,浙江高层领导目前最为系统且具体的思路阐释。

将会催生外贸热

对于浙江这个传统外向型区域经济而言,“一带一路”具有重要意义。

在对外贸易方面,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边贸易额2360亿美元,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26%。其中,浙江与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233.6亿美元,同比增长3.5%;出口194亿美元,占全省出口比重的31.8%,同比增长16%,对浙江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8%,贸易总额仅次于广东、江苏两省,高于上海与福建等省份。

同期,在对外投资方面,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为25.6亿美元,占同期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9.9%。其中,浙江省在沿线国家投资总额为9.5亿美元,投资领域较为广泛,参与方式多样。

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张汉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浙江一直是外贸大省,相比于其他省份,外贸优势有助于浙江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浙江早在几年前就提出了外贸转向的思路,更注重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和新兴市场的培育,在“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以后,对外投资和贸易会进一步加快。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