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中国制造2025: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 提高企业宽带接入能力

每经网综合 2015-05-19 15:38:22

今日(5月1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中国制造2025》的通知,明确2020年我国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70%,2025年这一指标达到82%。目前我国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约50%。

每经编辑 刘小英

今日(5月1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中国制造2025》的通知,《中国制造2025》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

通知列出了2020年和2025年制造业的主要指标,其中明确,到2020年我国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70%,2025年这一指标达到82%。目前我国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约50%。

此前,在5月15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尚冰表示,工信部连续4年组织实施宽带专项行动,截至今年3月底,我国光纤网络覆盖家庭达2.9亿户,是3年前的6.8倍;固定宽带用户超过2亿户,使用8Mbps及以上的宽带用户达到9470万户,是3年前的5.6倍,建成3G和4G基站227.3万个,移动宽带用户达到6.4亿户,是3年前的3.9倍。3年来,手机流量资费水平下降了约60%,固定宽带资费水平下降了约30%。

提升宽带普及率有利于促进“互联网+”实施,《中国制造2025》也对“互联网+制造业”的发展基础进行了规划。

《中国制造2025》提出,加强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与布局,建设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加快制造业集聚区光纤网、移动通信网和无线局域网的部署和建设,实现信息网络宽带升级,提高企业宽带接入能力。针对信息物理系统网络研发及应用需求,组织开发智能控制系统、工业应用软件、故障诊断软件和相关工具、传感和通信系统协议,实现人、设备与产品的实时联通、精确识别、有效交互与智能控制。

未来随着工业互联网的建设,互联网+制造业催生的工业4.0即将迎来一轮发展大潮。此前兴业证券的一份报告显示,如果工业4.0可以把美国的劳动生产率增速提振到1995年IT革命时期的水平,那么到2030年,与不采用工业4.0技术相比,全球GDP将多增加15万亿美元,亚太地区多增加约4.2万亿美元。

上述兴业证券的报告显示,根据2015年3月10日中证指数公司发布的工业4.0指数,样本标的共47只,涵盖与工业4.0相关的控制硬件、控制软件、终端硬件,以及其他受益于工业4.0的公司,主要的行业分布集中在机械、计算机、电子和电气设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制造2025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