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原创

每经网首页 > 重磅原创 > 正文

林岩建旗下多个项目被爆拖欠租金

每经网 2015-05-19 15:20:31

“仔细研究林岩建旗下的项目,都是采用售后包租和高收益模式,并且项目在宣传时,都是地方政府的重点工程,很吸引眼球。”投资者蒋先生说。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江苏苏州、无锡

4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了《售后包租涉嫌违规 常熟商会副会长林岩建陷泥潭》。此后,有不少投资者致电记者表示,常熟商会副会长林岩建旗下的江西乐平万尚广场、常熟国际服装城、金湖香港城项目也出现了烂尾或者项目经营很好但投资者无法拿到租金的情况。

江西乐平项目被爆烂尾

在此前的报道中,记者调查了解到,林岩建旗下的中国男装中心、无锡金格商业广场出现拖欠租金和项目烂尾的问题。

事实上,林岩建旗下有15个商业地产项目,出现拖欠租金的并不只上述两个项目。前述报道刊登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接到了林岩建旗下的江西乐平万尚广场、常熟国际服装城和金湖香港城项目业主的电话。

据业主反映,目前,江西乐平万尚广场项目和无锡金格商业广场项目一样,处于烂尾局面。投资者周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2013年万尚广场在乐平市区大规模做广告,并且项目的位置就在市中心,吸引了很多市民的眼光,“我是2013年投资的,10年返租,每年返还10%,第一年租金抵扣房款。”

据公开资料显示,万尚广场作为乐平市委、市政府“十二五规划”重点工程、2012年度乐平市十大重点标志性建筑项目,是万尚联合控股集团在江西的开山之作。乐平万尚广场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由5层商场和1栋22层高楼构成,项目融时尚购物、餐饮娱乐、商务休闲、零售百货和家居生活等元素于一体。

然而,就是这样一座市政府的重点工程,投资者在2014年应该收入租金时,却并未拿到应得租金。“我们的租金是一个季度打一次,2014年9月份我们拿了一个季度的5000多元租金,之后再也没有收到过。”周平说,“2014年12月项目烂尾了,就停止了。”

据记者了解,投资万尚广场的业主有300多户,涉及的资金在4亿~5亿元。“按照合同约定,我们的项目应该是2014年12月31日交房,但现在项目烂尾了,我们找到开发商问过什么时候动工,开发商几次拖延说要开工,但目前没有见到动工的迹象。”投资者周平说。

此外,业主季小姐表示,“不但业主的租金没有支付,项目还拖欠承包商的工程款有数千万元。”

业主报料没拿到租金

除了乐平万尚广场项目外,林岩建旗下的常熟国际服装城和金湖香港城项目也出现了拖欠租金的情况。

其中,常熟国际服装城与常熟中国男装中心仅相隔一条马路,同处于常熟最繁华的地段。5月7日,记者前往常熟国际服装城现场看到,除了五楼部分商铺闲置之外,整个商场运营状态很好,人流量也比较密集。

业主陆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我是在2009年11月份投资的,10年返租,回报率10%每年,回报率比较有吸引力。国际服装城是有产权的,是林岩建自己开发的项目,也是前三年租金抵扣房款。我们的租金在2012年和2013年都拿到了,而去年下半年应该支付2015年的租金,但是我们没有收到应该拿到的租金,我每年的租金8.9万。目前项目300多户业主,租金都没有拿到。”

和常熟国际服装城一样,位于江苏金湖的香港城也是林岩建旗下的项目,同样出现拖欠租金的情况。业主张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他是2011年8月通过中介介绍,投资的香港城项目,有包租和每年8%的回报率,前三年的租金抵扣房款,觉得很不错,所以就决定投资,“去年就应该拿到租金,可是我们没有拿到一分钱。”

此外,张先生还说,“目前项目运转得还可以,租给了大润发和百货公司,大部分商铺都已经租出去,但是业主的租金一直拖欠着,而按照约定,去年11月份开发商就应该支付租金。后来开发商和业主签了协议,约定今年4月份支付业主的租金,可现在4月份已经过去了,200多户业主还是没有拿到租金。”

运转良好的项目,却无法支付业主的租金,那么钱去哪里了?值得注意的是,常熟国际服装城业主在开发商拖欠租金后,就积极找开发商索要租金,但得到的回应却是经营困难。

业主陆佳说,“我们找开发商,找林岩建,他们就说目前经营困难,项目的钱投资到外面去了,导致资金链断裂,项目没有办法运转起来,也没有办法支付租金。”

对于林岩建出现的拖欠租金的问题,常熟官方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林岩建在全国有很多商业地产项目,常熟男装中心、国际服装城和金湖香港城等项目都运营得比较成功,之所以没有钱支付租金,主要是林岩建把项目的租金投资到别的项目上。由于商业地产并不景气,资金投出去之后难以回笼,导致公司资金链出现问题。”

多个项目法人代表发生变更

记者调查梳理发现,林岩建采用商业地产吸取资金的手段如出一辙,先是进行大规模的广告宣传,采用售后返祖的高收益吸引投资者投资。“仔细研究林岩建旗下的项目,都是采用售后包租和高收益模式,并且项目在宣传时,都是地方政府的重点工程,很吸引眼球。”投资者蒋先生说。

项目拖欠业主租金后,林岩建采取的两种手段分别是拖延和更换项目的法人代表。

记者查阅工商资料发现,中国男装中心发生违约后,项目法人代表进行了变更,公司的注册资金也从此前的1.3亿元变更为2000万元。

同样的手段也用在了乐平万尚广场项目上,万尚广场的法人代表由此前的林岩建变更为公司的总经理王小志。“我们请的律师都已经调查过了,林岩建玩了‘金蝉脱壳’的方法,旗下大部分商业地产项目都更换了法人代表,这些新的法人代表其实就是他手下的经理,并且注册资金也在大幅压缩。”投资者陆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对于上述项目出现拖欠租金和公司资金链断裂的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拨打林岩建电话,但均未得到回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林岩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