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梅雁吉祥业绩亏损还加薪 业内人士称“富了和尚穷了庙”

每经网 2015-05-19 07:40:1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梅雁吉祥2014年的管理费用达到营业收入的20%左右,其中高管们的薪酬也是不低。结合近期公司业绩亏损,业内人士表示,这真是“富了和尚穷了庙”。此外,梅雁吉祥大股东近期也是频繁更替,不排除新进大股东继续增持的可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杨建

 

近期,梅雁吉祥业绩亏损却给全体员工加薪的事,引来市场关注。对此,董秘胡苏平告诉记者,这是为了比照当地的平均工资水平进行的调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梅雁吉祥2014年的管理费用达到营业收入的20%左右,其中高管们的薪酬也是不低。结合近期公司业绩亏损,业内人士表示,这真是“富了和尚穷了庙”。此外,梅雁吉祥大股东近期也是频繁更替,不排除新进大股东继续增持的可能。

业绩亏损却加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梅雁吉祥各项管理费用极高,从2014年报来看,营收为4亿元,而管理费用支出就接近8000万元,接近收入的两成。今年的一季报亦显示,三个月的管理费用就达2600万元。

与此同时,梅雁吉祥业绩却不断亏损,2014年梅雁吉祥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7.69%,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5452.8万元,2015年一季报亏损已达到了-3077万元。

梅雁吉祥2014年报显示,董事长温增勇薪酬为80.52万元,总经理杨钦欢薪酬为124.80万元,三位副总经理从53.22万元到85.72万元不等,财务总监收入56.18万元,总会计师的收入为64.78万元;董事兼董秘胡苏平薪酬为74.42万元,职工董事王荣辉为67.14万元,监事会主席91.03万元,其他监事和职工监事的薪酬从44.48万元到65.77万元不等,合计公司高管薪酬达到了1099万元之多。

对此,胡苏平表示,公司管理费用支出占比较高,主要是由于公司根据梅州市的平均工资做出了相应的上调,对全体员工进行了加薪。此外,公司的水电专利较多,支出了较多的奖励。

业内人士则指出,梅雁吉祥业绩岌岌可危的情况下,公司管理层却拿着高薪厚禄高枕无忧,并对全体员工进行加薪,真正是“富了和尚穷了庙”。

对此,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证券部主任王智斌律师表示,从上述情况来看,公司管理层违反了上市公司高管勤勉尽责的义务,因为上市公司高管拿着这么高的薪酬,而公司业绩方面却没有很好的起色,而一般公司高管薪酬是和业绩挂钩的。

新进大股东或再增持

梅雁吉祥的股权争夺大战在今年初就悄悄燃起,2015年1月30日,自然人股东许加元以增持的方式持股4172.5万股一举超过梅雁实业成为第一大股东;然而一个月后,自然人潘杰桃通过二级市场持股5038.3万股,跃居第一大股东。

梅雁吉祥在2015年3月4日发布公告称,截至2015年2月27日,自然人潘杰桃持有公司股份合计5038万股,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截至2015年3月31日,梅雁实业持有永泰能源1060.19万股,占比为0.3%,目前位于永泰能源的流通股第三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梅雁吉祥的公告中,并没有对许加元和潘杰桃身份给予任何说明。而公司以未收到许加元对公司的任何书面函件或通知为由认为,第一大股东的变更未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梅雁实业持有公司股份4170万股,杨钦欢持有梅雁实业10.39%的股权,被认定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面对两位不同自然人通过增持公司股票获得大股东地位,梅雁吉祥公司章程第九十六条规定,连续180天以上单独或者合并持有公司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1%以上的股东可以提名董事、监事候选人,每一提案可提名董事候选人、监事候选人不超过1人。由此可以看出,新进大股东可以通过提名候选人的方式来获得话语权。而有此提名权的则只有5个,除去梅雁实业之外,潘杰桃、许加元、甘惠贞、张键等均有提名权。

同时,梅雁吉祥公司章程第五十三条规定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单独或者合并持有公司3%以上股份的股东,有权向公司提出提案;而目前所有的股东均没有达到这个条件,不排除公司新进入的大股东后续增持的可能。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