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京东13亿港元入股金蝶 联手布局企业云服务

2015-05-19 01:51:4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记者 袁东

在今年3月及4月,金蝶国际(00268,HK)才先后与金山软件(03888,HK)和亚马逊AWS(亚马逊通技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昨日金蝶国际又宣布,京东将入股公司一成股份,并计划与之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短短两个月时间,金蝶国际就宣布与三家著名公司进行合作,这些举动无疑显露了公司此后加强云服务业务的发展路径。资本市场也看好公司的后市,从3月份以来,公司股价就开始大幅上扬,并且迅速翻了一倍,而昨日股价更是大涨10.57%,盘中创下了每股5.96港元的历史新高。

京东认购金蝶10%股份

昨日金蝶国际发布公告称,金蝶国际已与京东及附属公司签订了股份认购协议。根据协议,京东拟以每股4.6港元的价格认购金蝶国际发行股份后总股本10%的股份,认购总额约为13.27亿港元。

京东承诺在认购股份完成后的180天内,不会出售或者转让上述金蝶国际股份。此外,双方还计划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并且将合作通过云服务向中小企业提供综合企业资源计划解决方案。

此次金蝶国际出售股份后,将获得13.27亿港元的资金,公司称此款项会用于此后的收购活动。而此次股份认购完成后,公司董事会主席徐少春持有公司的股份比例将从29.91%降为26.93%,但其仍为最大股东。

对于此次合作,徐少春表示,“京东在电子商务、物流技术领域的行业优势有目共睹,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整合双方庞大、优质的企业客户和用户资源,创新发展金蝶与京东电子商务及仓储物流解决方案,加速推进金蝶云服务业务。”

此外,京东CEO刘强东也表示,“我们希望进一步探索京东一流的电子商务和物流IT方案与金蝶领先的ERP解决方案相集成,将整合方案迁移到企业云平台,以更好地满足中国市场日益增长的企业级解决方案的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金蝶国际2014年营收15.4亿元,同比下降3.5%,不过受益于公司推进ERP业务结构调整和加强分销战略,公司2014年净利润为1.97亿元,同比增长55.9%,毛利率也从2013年的75.3%增至82.5%。

云计算产业链动作频频

此次金蝶国际与京东合作,已经是金蝶国际在短短2个月时间里第三次与知名公司合作了。

目前金蝶国际主要从事ERP业务、云服务业务及子公司其他业务。公司称金蝶已连续第十年蝉联中国中小企业ERP市场占有率第一,此外公司云服务业务发展迅速,在2014年公司云业务同比增长86%,达1.06亿元。

3月23日,金蝶国际宣布与金山软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移动办公云服务、云储存、云安全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双方首期合作将联手推进金蝶云之家与金山WPS的一站式移动办公云服务及云储存服务。

随后在4月23日,公司又宣布与亚马逊AWS签订全球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金蝶国际将成为亚马逊AWS在全球云服务领域的核心合作伙伴,亚马逊AWS将与金蝶国际分享云计算领域的技术、方法、经验及知识,支持金蝶ERP云服务能力建设。

可以看到,金蝶国际此前的合作均是与公司主营业务密切相关。

香港第一上海证券认为,近期金蝶国际在云计算产业链频繁合作,利用自身多年积累的品牌和中小企业客户优势,结合国内外知名云产业链参与者,将对云业务产生正面的协同效应。

《《《

金蝶国际频频与知名企业合作

3月23日

合作方 金山软件

合作方式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合作领域 移动办公云服务、云储存、云安全

4月23日

合作方 亚马逊AWS

合作方式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合作领域 云计算技术、方法、经验及知识

5月18日

合作方 京东

合作方式 认购10%股份

合作领域 企业云平台整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