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中小股东提名董事“逼宫”深康佳大股东增持以对

2015-05-19 01:51:4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大股东华侨城集团与中小股东围绕提名新任董事的争斗已白热化:一方面,中小股东希望提名新独董,改变华侨城集团“一家独大”的局面;另一方面,华侨城集团通过增持股份的举措,强化了在股东会上的实力。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胥帅    

◎每经实习记者 胥帅

目前距离深康佳A(000016,收盘价18.71元)股东大会召开日不足10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大股东华侨城集团与中小股东围绕提名新任董事的争斗已白热化:一方面,中小股东希望提名新独董,改变华侨城集团“一家独大”的局面;另一方面,华侨城集团通过增持股份的举措,强化了在股东会上的实力。

大股东累计增持5%

今日,深康佳A发布公告称,大股东华侨城集团与其全资子公司嘉隆投资通过二级市场和大宗交易的方式累计增持康佳集团5%股份。截至目前,华侨城集团直接、间接合计持有康佳集团股份已达25%。《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侨城集团此轮增持时长超过半年。2014年9月,华侨城集团增持的深康佳A股股份达2102万股,增持深康佳B股3912.16万股。上述增持后,华侨城集团直接持有康佳集团达2.6亿股,占康佳集团的股权比例为21.75%。

最近一轮增持主要发生在2015年5月5日~14日。华侨城集团全资子公司嘉隆投资合计收购深康佳B3912万股,占康佳集团的股权比例3.25%。

对于最近一轮增持,华侨城集团表示,适当增持康佳集团的股权,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大股东的控制力,也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维护全体股东的利益。

即将角力股东会

分析人士认为,华侨城集团此番增持的一个重要背景值得关注。深康佳A将于5月28日进行股东大会新董事改选。数位中小股东希望借董事会改选之机“逼宫”,要求提名自己的董事、独董及监事人。

5月15日,深康佳A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NAMNGAI、夏锐、孙祯祥、蔡国新合计持有公司超过3%股份,提名任维杰、宋振华为公司第八届董事局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张民为公司第八届董事局独立董事候选人;张光辉为公司第八届监事会非职工监事候选人。

5月16日,著名“牛散”黄木顺接踵而至,其在澳大利亚开设的圣时投资“HOLYTIMEGROUPLIMITED”和国元证券经纪(香港)联合提名肖祖核为公司第八届董事局独立董事候选人;石开荣为公司第八届监事会非职工监事候选人。

那么,深康佳A中小股东为何要向大股东华侨城发难?股东夏锐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他认为一方面深康佳A董事局、监事会“一家独大”,七位董事席位全部由大股东华侨城集团提出;另一方面,大股东华侨城集团公司战略重点并不在家电行业,难以对深康佳A主营业绩、营收额逐年下滑的趋势。所以,他们希望借新董事的“上位”保障全体股东利益,加速自身的产业升级与战略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股东大会新董事改选将采取累积投票制,股东大会选举两名以上的董事时,股东所持的每一股份拥有与待选董事总人数相等的投票权,股东既可用所有的投票权集中投票选举一人,也可分散投票选举数人,按得票多少依次决定董事人选的表决权制度。

分析人士认为,显然,通过增持华侨城集团将能掌握更多筹码,扩大投票权比重。而中小股东“积少成多”把投票权集中在某一两位董事,也有突围成功的可能。新董事席位到底将呈现怎样的局面,让我们拭目以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