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九鼎投资41.5亿拿下中江集团 剑指千亿级地产平台

2015-05-19 01:50:56

九鼎投资去年已开始在全国寻找优质地产项目或企业,今年目标是将这千亿资产打包装入资本平台。收购中江地产只是实现该战略的第一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杜冉乐 发自成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杜冉乐 发自成都

股市牛了,PE也火了。

作为新三板的首家PE公司,九鼎投资(430719)的股价曾从1元飙涨至950元的高位。如今,该公司再次向市场展现出彪悍的一面。

5月15日,九鼎投资以126.8%的溢价率,挫败了其他7家实力买家,一举拿下了中江集团100%的控股权,购买总成本近41.5亿元,从而间接控制了主板上市公司中江地产(600053,SH)。

这是新三板公司吞下A股上市公司的首个案例。实际上,九鼎投资的算盘还远不止控制A股上市公司这么简单。

一家接近九鼎投资的私募机构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九鼎投资去年已开始在全国寻找优质地产项目或企业,今年目标是将这千亿资产打包装入资本平台。收购中江地产只是实现该战略的第一步。

将控股中江地产

去年11月以来,中江地产多次披露了母公司中江集团100%股权转让事宜,拟转让方为中江控股、江西中医药大学、大连一方和24个自然人股东,但一直未果。

5月15日上午,8家意向受让方齐聚江西省产权交易所,准备竞标中江集团100%股权,起拍价近18.3亿元。作为配套部分,竞拍人须以1299.46万元拿下江中投资100%股权,转让方为中江控股。

历经82轮报价激战,九鼎投资一举拿下中江集团,溢价率126.8%,成交价近41.5亿元,从而间接控股中江地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九鼎投资去年4月挂牌新三板,成为国内首家登陆资本市场的PE巨头,其目标是向黑石、KKR等全球PE标杆看齐。

值得一提的是,“吃下”中江地产之后,九鼎投资并不轻松。未来5年内(含5年),九鼎投资按照约定应保持对中江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地位不变,保证中江地产注册地不变,也不能转让中江地产实际控制权,须督促中江集团分期偿还江中集团3.09亿元债务等。

九鼎投资表示,上述交易标的产权清晰,但本次收购仍待相关部门批准。

向千亿房企跃进

收购中江地产尚未落幕,九鼎投资已迫不及待地宣布拟将持有的部分资产注入中江地产,具体注入方案正在筹划中。

上述私募机构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之前我接触过九鼎内部运作的人,他们想收购整合千亿房地产资产,想做中国版‘铁狮门’。”另一位浸淫私募圈多年的某地产私募老板亦证实了这一说法。

昨日,记者致电九鼎投资董秘古志鹏,但对方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称,古志鹏这两天都不在。

按照九鼎投资的“两翼”业务战略,财务型投资主要以参股与阶段性持有为主,但运营型投资主要以控股和长期持有为主,主要投向金融和类金融企业,深度参与公司日常运营以获得超常规回报。

当前楼市不景气,较低的资产价格成为行业并购的有利条件,一向行事高调的九鼎投资自然不会置身事外。去年10月,九鼎投资发起成立了首只瞄准海外房地产及股权的基金JD International Fund I,L.P.,今年重点围绕产业整合、国企改革等并购投资,以及新设不动产基金等。“去年他们就开始在全国寻找地产收购标的。”上述私募高管透露,九鼎的做法是把目标资产打包装入上市平台,形成千亿规模的地产集团,而收购中江只是第一步。

上述私募高管指出,九鼎下一步还有大动作,运作手法比较巧妙,从绝对控股中江地产72%股权可以窥见一斑,这将有利于其资产注入。如果真做成了,这会是一个经典案例。

截至去年底,九鼎投资总资产131亿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与货币资金近120亿元,借款不及6亿元,所管理PE总规模310亿元,实缴规模214亿元。

风控能力考验地产PE

论风险投资,九鼎堪称国内PE、VC界的翘楚,但若细分到地产私募,与盛世神州、歌斐资产、信保基金等专业PE“老将”相比,九鼎仍是一个“新兵”。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初,证监会通报批评了歌斐资产等3家私募机构,原因是利益冲突防范不力、项目投后管理不到位、信息披露不到位等。“有些做地产PE的,其操盘团队,很多是从券商过来的,对业务不怎么懂。”前述地产私募高管说,相比之下,九鼎投资不少高管出身于监管部门,对监管红线很谨慎。

上述地产私募高管表示,商业地产也会成为九鼎投资的目标,虽然商业地产短期压力大,但未来随着REITs(房地产信托基金)放开,房企能够获得很多现金流,从银行借款也很容易。

九鼎投资董事、副总经理蔡蕾表示,资金来源的性质、周期决定了资金运作方式。九鼎投资一直要求高回报,这是由资金来源端的客户决定的。

蔡蕾进一步指出,PE与其他行业一样会经历整合并购,九鼎推出的“小巨人”计划可以与不同领域的优秀人才共同搞合资GP(普通合伙人),共同做强,与外资PE竞争。

所谓“小巨人”计划,按照九鼎方面的说法,属于一项长期战略,目的是搭建投资精英平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九鼎投资 中江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