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链家牵手高策进军新房市场 中介市场硝烟再起

邦地产 2015-05-18 19:11:55

尽管新房市场面临增长放缓的问题,但市场的容量仍然相当巨大,随着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高,大型房企更倾向于采用代理销售的模式,从而达到产业链各自分工的目的,因此对于代理公司而言,新房市场依然具有广阔空间。

每经编辑 区家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区家彦 发自广州

今年以来,房地产中介行业出现了一股前所未有的整合潮。

    继此前成功拿下成都伊诚、上海德佑、深圳中联后,链家地产宣布与高策地产服务机构全面合并,这也意味着链家正式进入一手房营销服务领域,并完成在新房、二手房、租房、互联网平台以及房地产金融的布局。

    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线上线下的紧密结合,未来将诞生一家规模庞大的龙头地产代理公司,谁能率先将线上与线下整合完成,谁就有望在这场变革中胜出。作为“种子选手”的链家,未来在新房领域或将展开更多的收购。

意在打通一二手客户资源

   

    资料显示,高策机构于2011年底组建成立,主营业务为咨询顾问与新房代理,目前在全国设立了12个分支机构,业务范围涵盖上海、北京、重庆、成都等十多个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链家与高策的合作由来已久。早在2011年高策机构成立之际,链家便投资了1000万元(人民币,下同),成为高策的天使投资人之一。2012年5月,链家斥资4000万元参与高策的增资扩股,成功拥有后者20%的股份。

    链家表示,此次合并后,高策团队将共享链家全平台资源,通过链家经纪的二手房客户资源进行新房和二手房的联动,并依托链家网的流量资源整合电商渠道,为开发商提供更多客户资源、项目展示通道以及金融服务;此外,链家金融还能为新房购房客户提供资金支持、换房买房的一体化解决方案等增值服务,彻底改变传统新房代理公司单一的销售服务模式。

    此次合作,也填补了链家在新房市场的空白。链家地产董事长左晖表示,未来3年内,链家将着眼于2亿城市人口的区域市场,计划将平台上新房与二手房的业务比例由现在的不足1:5提升至1:1。

    中信证券房地产分析师陈聪告诉记者,尽管新房市场面临增长放缓的问题,但市场的容量仍然相当巨大,随着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高,大型房企更倾向于采用代理销售的模式,从而达到产业链各自分工的目的,因此对于代理公司而言,新房市场依然具有广阔空间。

    “链家一直以来就是高策的战略投资者之一,因此这次把合作变成合并并不意外。”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告诉记者,在房地产销售代理领域,随着一二手客户逐渐重叠,“一二手联动”的营销模式越来越普遍,与中原地产等龙头相比,链家此前主要集中在二手房市场布局,因此它也急需在新房市场打开缺口,实现客户资源的整合。

激进并购背后的风险

    在互联网势力的入侵下,传统中介逐步改变以往各自为战的做法,纷纷通过并购与合作实现协同作战。除了接连大手笔展开并购的链家,一直在二手房市场按兵不动的世联行,也在3月宣布斥资4.2亿元,收购拥有二手房中介背景的Q房网15%股权。

    “去年以来,像搜房、房多多等线上平台向房地产交易环节的渗透,引发了这场中介行业的革命。”陈聪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但鉴于房屋交易的复杂性,经纪人不可能被互联网取代,这与电商对零售业造成的冲击有本质性不同。因此,线下资源的积累是传统地产中介在这场大战中最坚实的壁垒。

    以链家为例,数据显示,去年全国有12万亿的房产交易额,链家占到2000多亿,今年目标是4000亿,2017年希望达到1万亿。要达到万亿规模,除了市场化发展,通过资本推动并购做大无疑是一条捷径。

    “未来的竞争就是整合的竞争,谁的渠道多,谁的客户多,才有可能成为王者,这也是行业出现合并潮的最重要原因。”张大伟认为,高策在业内目前属于一家中等规模的代理公司,如果链家想把新房业务提升到与二手房同等规模的地位,势必需要更大的市场份额,预计链家接下来还会有更多并购计划。

    但高速扩张的背后,风险不容忽视。张大伟认为,高速并购需要资本的支持,但作为非上市企业的链家,如何获取足够资金用于快速扩张是个疑问。虽然链家在下一盘很大的棋,但这几步棋前人都走过,虽不能说输,但至少没有赢,链家能否盘活棋局,需要时间验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链家;高策;中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