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青海明胶私设暗管排污被移交司法 相关责任人面临拘留

每经网 2015-05-18 16:30:31

环保部网站5月15日消息称,青海明胶私设暗管排污,将污水直接排入生物园区管网,环保部门对其行政处罚后,5月12日已将此案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俊明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俊明 发自西安

近年来,青海明胶(000606,SZ)因违规排污数次被环保部门处罚,但因违法排污问题被移送公安机关还是首次。

环保部网站5月15日消息称,青海明胶私设暗管排污,将污水直接排入生物园区管网,环保部门对其行政处罚后,5月12日已将此案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2015年起实施的新《环保法》规定,通过暗管等违法排放污染物的,除了常规的处罚外,还将处罚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日至十五日以下拘留。

西宁市环保局监察大队一名胡姓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公安机关将依据情节严重性确定拘留时限。对此,今日(5月18日)记者致函青海明胶董事会办公室,截至发稿并未收到采访回复。

青海明胶通过暗管违法排污

5月15日环保部官网披露的信息显示,结合今年以来开展的环境保护大检查工作,西宁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重点工业企业专项摸排检查,3月上旬执法人员对青海明胶公司现场检查时发现,青海明胶总排口巴歇尔槽内无废水排放,但巴歇尔槽末端管道内有较大排水声,经开挖地面后发现,青海明胶将气浮池废水绕过污水总排口,通过直径300毫米、长30米的暗管直接排入生物园区管网内。

西宁市环保局责令青海明胶限期拆除私设暗管,并依法作出9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西宁市环保局方面称,鉴于私设暗管排污在环保违法中的严重性,已于5月12日将此案移送公安机关处理。这是西宁市首例涉嫌污染环境犯罪移交司法机关案件。

事实上,环保问题近年来一直困扰着青海明胶。2012年4月,青海明胶在针对媒体对其环保问题的回应公告中承认,最近3年生产过程中曾出现因污水排放不符合环保要求的情形,造成排放超标和异味产生。

西宁市环保局2013年7月通报称,在对城区10家重点废水排放工业企业进行夜间突击检查时发现,青海明胶有偷排污水现象,初沉池污泥未经脱泥机压滤,直接抽入罐车外运。

明胶行业协会一份调研称,明胶行业在国内总产值不大,但是存在工业明胶用于食用明胶、加工过程中卫生不规范、违规排放污水等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2年明胶行业被爆“工业明胶替代食用明胶”后,明胶行业协会与监管部门都开始注意到明胶生产流通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但从此后的公开报道来看,诸多明胶企业污染问题依旧未见改善。

直接责任人面临被拘留

记者注意到,与以往受到行政处罚的违规排污行为不同,此次青海明胶通过暗管排放污染物的行为,受罚明显重得多。

对于通过暗管违法排放污染物,今年起实施的新《环保法》对此做了相关规定。新《环保法》第六十三条指出,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通过暗管、渗井、渗坑、灌注或者篡改、伪造监测数据,或者不正常运行防治污染设施等逃避监管的方式违法排放污染物的”,除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予以处罚外,还将“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

西宁市环保局监察大队一名胡姓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进入司法程序的处罚,是基于案件另一个层面的处罚,即比一般环境污染更严重的处罚,公安机关将由其情节严重性确定拘留时限。

一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西宁市公安局工作人员称,目前公安机关还在对青海明胶进行核查,污染程度一经确定,将对相关负责人作相应处罚。

就青海明胶环境违法案件移送公安机关一事,记者今日(5月18日)发函青海明胶董事会办公室,但直至截稿时,并未收到董事会办公室回复的邮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青海明胶 暗管排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