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上海健康产业峰会深度吐槽第二弹:大健康产业到底火爆到什么程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5-16 13:16:45

昨天小记吐槽了参加在上海开幕的健康产业领袖峰会(医药峰会)的感受,太多人表示感同身受以及热切关注!于是,小记决定再写一篇,更全面地展示医药峰会的火爆场面!

每经编辑 王霞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2015年5月15日星期5,注定是一个难忘的日子。这个5555的日子不仅让上海下了雨也让小记流汗又流泪。

昨晚,带着一身疲惫到家,让开锁师傅开锁无门最终撬锁入门之后,小记实在难以平复在展馆一天的苦逼心情,怒吐槽了一篇《是什么样的峰会竟然让上海滩瘫痪 连身价上亿的大佬们都在淋雨等车》(http://www.nbd.com.cn/articles/2015-05-15/916216.html)就昏昏睡去了。早上小记起来看了下阅读量,阅读量竟然10万+了!

看来真的有太多小伙伴昨天感同身受,真的谁去谁知道。还有不少小伙伴吐槽给小记说,吐槽还不够狠不够过瘾。有不少每年都参加展会的小伙伴说,这是史上最苦的展会了,已经累觉不爱了。就在小记写这篇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十几个小时了,还有医药圈伙伴滞留在上海,现在不仅仅到上海的票没有了,上海周边的杭州苏州南京啥的都没有票了。不信,你看!

 

实际上,除了我们吐槽的展馆、天气等因素,不得不感慨医药行业蓬勃而野蛮生长的态势,大健康产业目前有8万亿的潜在市场机遇,有数据显示,下一个五年,大健康产业市场大概有20万亿。

之前业内有数据显示,大健康产业已经是全球第一大产业,年支出总额占到GWP(世界国内生产总值)总额约1/10。 从国内看,2013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接近5万亿元,约占GDP总额的8%,到2023年有望突破20万亿元,大健康产业将成为继IT产业之后第五波经济浪潮新支撑。这次tHIS峰会,由于把三个展会(医博会、药交会和原料会)放在一起,吸引了全球30个国家6800多家海内外展商,一共有107场主题大会,上百种亚洲首发及数万种医疗设备、医药及营养健康品、原料药及其他相关产品。

从小记朋友圈小伙伴参展情况看,参展的有企业家、有学者、有投资人、有券商机构人士、有市场人员、有销售经理、有公关人也有媒体和服务会议的译员。由于展台太多,小记根本无法把所有的展馆走完,更不用说所有的展台了,真的是做不到啊。

仅仅在CMEF(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上,就有超过600种医疗新产品上市,其中包括了不少关于3D打印、基因诊断、云医院、杂交手术室等小记不是很懂的新概念。而为了推广自己的产品现场造势,厂商们也是拼了,从此节操也是路人。

例如,现在国产医疗器械和外资的抢得火热。跨国医疗器械巨头GE和国产新锐上海联影(就是席大大去过的那个)无论是展台位置还是展台规模都旗鼓相当,两家隔着一条绿色走廊彼此相望,两家也相继发布新品。

在新品发布时也发生了戏剧性的一幕。在GE新品发布倒计时的时候,隔壁的迈瑞开始发红包进行造势吸引人气。据小记的同行好友——39健康网的王潍转述,在GE新品发布的中间,联影老板极具穿透性的声音压过GE某高管,说道“早上你们要开发布会,我让音乐全关了,让你们开!但是现在我要开!你们谁都不能给我捣乱!!”(声音猛高八度)话音落下几分钟,GE发布会就结束了。

这只是各家造势比拼的其中一幕。我们来看看几张图,看看大家都是怎么拼的,钢管舞、模特、古装、童声合唱团都用上啦。

不管怎样,随着中国老龄化的加剧、重大疾病发病率提高以及民众对健康需求提高,中国的医药市场确实是块诱人的蛋糕,任何的医药厂商都不会放过这个机会。

另一方面,参加这样的展会费用也不低。一位医药业人士告诉小记,这种规模的展会最便宜的摊位也要三万元左右,再加上装修人员等费用,保守估计要10万元左右。如果你要在展馆占到好的位置,并且进行一定量的造势宣传,可能就要花费100万~200万元。

因此,也有业内人士称,参加这种展会对企业来讲,也有点“劳民伤财”,如果把展会搬到线上,是否有一定可行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 医药展 医药峰会 吐槽 大健康产业 健康产业峰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