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民航局通报幸福航空”四宗罪“ 网友吐槽:飞行员不会开飞机

新华网 2015-05-16 11:38:50

5月13日,民航局召开紧急会议后通报:5月10日幸福航空新舟60飞机冲出跑道造成的事故,是机组违规操作造成。该通报提到,38英尺油门低于飞行慢车,28英尺已收至地面慢车(产生负拉力),而新舟60手册要求在空中不允许使用地面慢车。事故发生前,机长(教员)对警告视而不见,副驾驶不具备基本操作标准。

幸福航空,未必真能如其所愿,让乘客幸福。

5月10日,幸福航空一架新舟60在福州机场降落时冲出跑道,11日初步调查结果公布,初判为一起人为原因导致的不安全事件。

13日,民航局组织召开安全会议,对这起冲出跑道事件的调查结果进行了通报,因机组违规操作导致事故,机长(教员)对警告视而不见,副驾驶不具备基本操作标准。

民航局还通报了幸福航空在安全管理的四宗“罪”——

一宗罪——机队多次出现空中油门地面慢车解锁的情况

民航局表示,该事故的主要原因是机组违规操作,38英尺油门低于飞行慢车,28英尺已收至地面慢车(产生负拉力),新舟60手册要求在空中不允许使用地面慢车。

所谓飞行慢车,通俗来讲是指在规定速度飞行时,可维持发动机工作的最小状态。如果飞机在降落时发动机油门低于飞行慢车,会导致飞机机头由于升力不足、重力太大而向下栽倒。而地面慢车,则是飞机降落后维持滑行的速度,速度要小于飞行慢车。

“38英尺只有10多米,如果此时油门低于飞行慢车,而到28英尺直接使用地面慢车,轻则导致机头下坠砸向跑道,重则可能折断起落架。”飞机设计专家周济生表示。

★网民“神”吐槽:

幸福不幸福,不是你的名字能决定的,而是乘客感受和评价的。幸福航空,名副其实不易,且飞且珍惜。

二宗罪——机队多次在警告存在的情况下着陆

事故发生后,曾有多方猜测或与新舟60起落架设计有关。然而,调查结果显示,导致该事故的主要原因是机组违规操作,机长对警告视而不见,而副驾驶不具备基本操作标准。

民航局指出,机队多次在警告存在的情况下着陆;机队长期存在违章操作,并作为经验传授。

在《航空杂志》副主编王亚楠看来,这绝对属于飞行操作的危险隐患。而作为经验传授更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

对普通乘客来说,更是难以理解机长为何无视警告,副驾驶的基本操作标准为何缺失。

★网民“神”吐槽:

飞行员连飞机都不会开,乘客能幸福么?把飞机开出跑道折断,乘客能幸福么?风险事件不断,乘客能幸福么?

三宗罪——违章操作在机队长期存在

民航局的通报还显示,违章操作在机队中长期存在。这意味着,幸福航空机队并非首次未按照飞机应有的操作手册规范操作。

王亚楠表示,飞机的操作手册是根据飞机试飞,在飞机投入使用之前频繁地试飞得出来的结论。如果你把一些违反规定的做法,比如偶尔违反规定但没出事故,把这种侥幸的状态或者未经验证的状态作为经验传授的话,这是给飞机飞行安全造成很大的隐患的。

★网民“神”吐槽:

本想讨彩头,坐坐幸福航空,想着一定会幸福。现在看来,幸福还得靠自己,不选幸福航空,幸福一生。

四宗罪——手册与民航法规冲突的问题得不到解决

虽然本次事故的主因是违规操作,但所暴露出的问题并未止于此。民航局表示,幸福航空安全管理手机与民航法规存在冲突,并且得不到解决。

具体有哪些冲突,通报中并未提及。但是民航局13日重申了几点要求:要加大对专业人员的资质管理,尤其是飞行机务运控,坚决不可触碰红线底线;旺季飞行要高度重视疲劳管理,航空公司要根据人员状况量力而行,不宜过快增长,做好安全工作。

万幸的是,这次事故并未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但其所暴露出的航空公司,乃至整个行业管理中的重大安全隐患和漏洞值得重视。

幸福航空在开展安全整顿时表示,本着眼睛向内,认真梳理,责任落实,举一反三,整改到位的原则,严格按法规和程序运行,确保安全,并将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

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李健13日表示,将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违章行为,全面落实安全责任,确保民航持续安全。

★网民“神”吐槽:

主要运营国产飞机,幸福航空让国人很幸福;但是把国产飞机开“断”了,幸福航空让国人很恼火。

原标题:《幸福航空被曝四宗罪 网民“神”吐槽》

责编 李怡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幸福航空 新舟60 事故 机组违规操作 通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