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焦点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焦点 > 正文

日照港加速掘金“一路一带” 山东高层力挺其作蒙古出海口

每经网 2015-05-15 19:26:2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山东省发改委获悉,针对该委报送的《关于日照港争取蒙古国出海口有关情况》,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作出重要批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山东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山东

作为国内铁矿石现货吞吐量第一大港,日照港(600017,SH)正在积极争取成为蒙古国出海口。日前,该项工作获山东高层力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山东省发改委获悉,针对该委报送的《关于日照港争取蒙古国出海口有关情况》,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作出重要批示。

该批示称:“发改委协调做了很多工作,要在此基础上继续推动,使之不断取得新的进展。”这也是山东省政府层面,首次公开提及日照港将争取做蒙古国出海口事宜。

5月15日上午,日照港方面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从“一路一带”战略上考量,集团公司正积极推进此事,双方此前曾签署合作意向书。

《日照日报》消息显示,去年7月27日,蒙古国驻华大使苏赫巴特尔一行曾日照访问。期间,苏赫巴特尔一行对日照港进行了实地考察。

上述日照港人士透露,正是在该次访问期间,由日照港集团公司出面,与来访的蒙古国方面签署了一份合作意向书。

2014年8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蒙古国时,中蒙双方达成多项合作。在交运方面,中方将向蒙古国提供国境运输、出海口等方面便利。此外,双方还将就增加经蒙古国领土铁路过境运输能力积极开展合作。

在经贸研究人士看来,作为内陆国家,蒙古国与中国和俄罗斯接壤,但从俄罗斯出口运输距离较远、成本较高,而从中国出海则更为经济便利。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底,随着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的打通,在腹地选择上,日照港多出了经山西北上连接蒙古的选项。

作为国内最高等级的万吨列电气化重载铁路,瓦日铁路由山西兴县瓦塘直通日照,该线路通车后,加上原来新菏兖日、日照—侯马—西安和北疆铁路的亚欧大陆桥管线铁路,日照港成为全国唯一拥有2条千公里以上铁路直通腹地的沿海大港。

在山东省交通业内人士看来,铁路延伸意味着港口腹地的开拓,这让日照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物流枢纽作用进一步凸显出来。

而在今年3月份全国两会期间,日照港集团董事长杜传志曾建议,尽快开建陕西神木至山西瓦塘铁路,进一步推进中蒙、中俄国际物流通道建设。

《齐鲁晚报》3月13日消息称,除了中亚市场的培育,日照港也前往蒙古推介,争取成为蒙古国的出海口,目前蒙古交通部海事局已到日照考察过境出海情况。

对此,日照港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最开始的时候,蒙古有想法从京津唐那边走,后来和我们接触后,他们感觉这条线也不错,现在正在洽谈。”

来自日照政务网的消息显示,目前,日照已开通至韩国釜山港集装箱班轮、至中亚集装箱跨境海铁联运、至蒙古海陆联运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杜传志曾表示,目前陕西神木至山西瓦塘约86公里铁路尚未通车,而绕行将至少增加200公里以上运距,大大增加运输成本。

在一位港口研究人士看来,相比于近邻青岛港,日照港的优势在于铁路,一旦神木至瓦塘的铁路打通,日照港在与蒙古国的通道上,将会更为便利。

不过,在一位不愿具名的港口人士看来,即便日照港成为蒙古国的出海口,但因其青岛港在地理位上的毗邻,腹地重合的两者,其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