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银行5年将“输血”1.6万亿 我国旅游投资迎来万亿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5-15 17:10:37

每经编辑 周程程    

◎每经记者 周程程 发自北京

“今年以来,我国投资、进出口、财政收入增幅回落势头仍在持续,但是旅游业却逆势增长,给不景气的经济带来光芒和温暖。”今日(5月15日),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2015中国旅游产业促进座谈会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作出上述表述。

据李金早透露,中央目前还在研究制定有利于旅游投资和消费的政策措施。国家旅游局在会议上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签订协议,承诺未来5年为旅游业提供1.6万亿元的信用额度。

此外,会议上国家旅游局发布的《2014年全国旅游投资报告》显示,2015年预计全年旅游直接投资将达到1万亿元,我国旅游投资将正式步入万亿元时代。

银行提供1.6万亿信用额度

为支持旅游产业发展,今日国家旅游局分别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等七家骨干金融机构签订支持中国旅游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承诺未来5年为旅游业提供1.6万亿元的信用额度。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认为,协议的签订,为旅游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金融支持,培育了投资信心,为旅游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易会满表示,下一步工行将进一步加大多旅游产业的信贷投放,重点支持全国优秀旅游产业,为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提供金融支持。工商银行将配合组建中国旅游产业促进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李金早在会上透露,未来国家旅游局还将联合财政部和金融机构、旅游大企业共同设立中国旅游产业促进基金,将联合有实力的旅游投资商成立中国旅游投资商联盟,为旅游产业发展注入强大的资本。

平安银行董事长孙建一也表示,平安银行将主动把全行业产业基金体系与中国旅游产业促进基金对接,积极参与到国家旅游局及行业龙头企业共建的全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基金体系中来,以创新型的金融手段来支持旅游产业的发展。

此外,为支持旅游业发展,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张云表示,将把握机遇,推动县域旅游发展。大部分远离城市的平困地区拥有美丽的风景,农业银行将重点支持探索县域旅游发展方式,使农林田园为旅游胜地,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

旅游投资迈入万亿元时代

此外,会议上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全国旅游业实际完成投资7053亿元,同比增长32%,比第三产业投资增速高15个百分点,较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速高21个百分点。

这也得益于国家政策支持。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升旅游休闲消费,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打造新引擎。同时,提出做好土地确权工作办证工作,审慎开展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分析表示,这些利好政策将为各地发展乡村旅游、智慧旅游、自驾车房车旅游和特色旅游城镇建设提供重要机遇。同时,全国旅游业“515发展战略”的加快实施,将直接促进旅游厕所、停车场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和休闲度假类产品建设。

上述《报告》指出,2015年预计全年旅游直接投资将达到1万亿元,未来3年我国旅游投资将超过3万亿元。

李金早表示,中央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目前还在研究制定有利于旅游投资和消费的政策措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 旅游 投资 贷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