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中国肥胖人数15年增长两倍

每经网 2015-05-14 23:59:57

中国人口正面临营养不足、微量元素缺乏和肥胖的三重挑战,其中微量元素缺乏和肥胖人数出现了快速增长,目前已上升至1991年水平的1.5倍至2倍。

每经编辑 张雯     

每经记者 张雯 发自北京

制造业和服务业正在成为新的中国经济推力,中国也正因此面临因转型带来的粮食安全冲击。

5月13日,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发布《2014~2015全球粮食政策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中国粮食安全和民众营养健康仍面临不少挑战,因此,政府应不断调整优化农业政策,以确保食物丰富、营养均衡。

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所长樊胜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人口正面临营养不足、微量元素缺乏和肥胖的三重挑战,其中微量元素缺乏和肥胖人数出现了快速增长,目前已上升至1991年水平的1.5倍至2倍。

城镇化致消费偏好改变

在中国、巴西、印度、印尼等新兴经济体国家,营养过剩比例均已出现上升势头。

《报告》认为,许多因素共同引发这一问题,包括城镇化、人口结构的变化、收入增长带来的膳食变化,以及逐渐增长的久坐生活方式。而现代化的食物加工产业链也成为肥胖人数增长的可能原因,因其使加工食物更易被获取。

事实上,消费偏好变化正与大规模推进的城镇化相伴相生:从传统的以谷类为主的饮食变为高蛋白质的饮食。

“消费偏好的改变,在那些正面临或已经经历了快速的、有时是大规模的城镇化的中等收入国家里,表现更为明显”,樊胜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方面,快速的城镇化和变化的膳食促进了现代化的食品价值链的发展,另一方面,现代化食品价值链也对用于农业生产的稀缺自然资源造成了压力,而对肉类日益增长的需求意味着更高的资源密集型生产”。

而在《报告》列出的中国、印度、印尼、巴西、墨西哥五个新兴经济体中,中国拥有最高的肥胖人数。联合国粮农组织2013年数据显示,当年中国约有3.4亿人属于超重和肥胖人口。

中国应提防经济转型冲击粮食安全

根据《报告》,中国正在从农业经济向制造业和服务业经济快速转型,而这一过程将在一定程度上将冲击粮食安全。

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所长樊胜根认为,过去几十年来中国已在保障粮食和营养安全方面取得巨大进步,但依然存在不容小觑的问题和挑战,所以,中国政府必须不断优化农业政策,以确保食物丰富、营养均衡。樊胜根建议,中国应继续提升农业生产精细化水平,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同时有序推进土地流转、适度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扩大食物生产途经。

《报告》认为,中国的农业发展战略正从单纯追求主粮自给自足转向重视国际贸易和加强农民财产权利,而这一转变有可能为中国的粮食安全带来积极深远的影响。

“新的发展战略将促使中国更加重视农产品国际贸易,加强农业‘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樊胜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十年前相比,中国农业‘走出去’规模比以前更大,方式上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从早期的国有企业‘走出去’向投资主体多元化发展,从以投资粮食和土地为主向技术输出、对外贸易和互补投资转化,而中国在海外的投资也开始尊重当地的法律、法规和环境保护。”

樊胜根认为,在未来几年,中国的对外农业投资还会继续,投资规模和广度将不断扩大,主体多元化的趋势会不断加深,而农业“走出去”也会发生结构变化,即中国可能会从以原材料进口为主转向侧重农产品加工和技术交流,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和增加税收。

“作为潜力巨大的中等收入国家,中国在减少全球饥饿和营养不良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樊胜根说,“因此,中国应加大与非洲合作,加强农业技术转移,并积极参与到全球事务中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 肥胖人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