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大变身”在即 “两万”很快“瘦身”

邦地产 2015-05-14 19:37:49

“万达聚焦商业,把住宅交给万科;万科聚焦三好住宅和城市配套服务,谨慎对待商业地产。”这样一种合作态势,引人关注。

每经编辑 王婷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王婷婷 发自成都

“万达聚焦商业,把住宅交给万科;万科聚焦三好住宅和城市配套服务,谨慎对待商业地产。”这样一种合作态势,引人关注。

有熟悉万达的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将加速万达在轻资产上的转型,而转型带来的或将是万达从开发体系、资金结构、人员架构层面的“大变身”。

对于万科,有行业人士也透露,在商业上,万科出于经验能力和资源因素保守对待商业地产,但聚焦社区商业,或是更大蓝海。对于万达来说,亦如此,双方估值都可能受到推动。

转型轻资产摆脱销售依赖

“万达只做商业,把住宅交给万科做。”这是今天万达和万科签约仪式上,信息量最大的话之一。这意味着万达逐渐加速轻资产转型,而这背后将带来万达整个商业模式的改变。

“转型前,万达是‘以住养商’的模式,通过住宅销售的现金流支撑运营,也因此,资金是万达过去快速扩展时备受质疑的一点。转型轻资产就能缓解万达在这方面的瓶颈。”有熟悉万达的资本市场人士称。

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往万达建项目,资金主要来自银行贷款、销售回款和租金收入,以及部分自有资金、建筑商垫资和新物业中长期抵押贷款等。其中支撑一个项目的资金六成左右来自银行贷款,其他靠主力店、自有资金的支撑,整个结构非常需要来自住宅等销售物业提供的现金流。

“万达轻资产转型之后的想法则是,着重运营商业地产,从运营中获取相对稳定的盈利,摆脱销售模式。”辉立证券分析师陈耕告诉记者。

而在今日签约仪式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直言,转型轻资产后,由于没有任何销售,所以考核的核心是两点:第一是成本控制的方式,第二是招商租金控制的能力,这个决定商业模式是否成功。”

这也决定了万达的轻资产转型能否成功。当“成本+利润”的考核指标开始变化,万达操作项目的开发体系、资金体系,甚至收入/利润构成,都可能产生变化。

这个观点得到RET睿意德中国商业地产研究中心总经理陈曦的认同,他认为,在轻资产转型过程中,万达的架构会有变化,比如收缩住宅板块,聚焦商业发展战略,这次与万科合作,加速了这种变化。

“能够想象的是,万达在品牌输出的板块会增加投入,比如成立专门团队、子公司或二级事业部等,来协调未来做轻资产的事。”陈曦说。

但陈曦也指出,对于纯粹输出品牌和管理的轻资产项目,万达的资金投入可能减少到连10%都没有。但对于一些优质的、万达力求自营的项目,其自有资产投入可能还会增加,没有住宅平衡短期现金流,万达可能需要更多的条件支撑。

住宅转移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让出溢价更高的部分,那么万达和万科合作,在资产回报、股权结构等方面的利益分配,有怎样的协商?更加深层次的合作细节,今天双方均未透露。

对双方估值会有推动

与万达将住宅交给万科同时,万科虽然否认会放弃商业地产,但表态将更加聚焦社区商业。

万科更聚焦将住宅的效益极大化,这里涵盖的不止住宅本身,还包含着由小区切入的社区实体商业和O2O商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去年推出社区生活APP“住这儿”,到与百度签约基于百度LBS的社区商业运营,到今年4月上线的万科升级版O2O产品V-LINK社区服务商2.0……万科在基于社区的互联网商业服务上,深耕已久。

“在商业上,万科出于经验能力和资源因素保守对待商业地产,但聚焦社区商业,或是更大蓝海。”有行业人士就透露。

对于万达,社区商业同样是一个深层次的利益点。

“万达的电商虽然平台相比够强,基于全国万达广场的数据基础也很广泛,但目前万达电商呈现出的,仍像是基于万达广场商业的网上平台,不够下沉。万科则在平台和数据的搭建上,能力相对弱势。”陈曦认为,如果万达和万科在这方面有所合作,后者作为全国住宅开发量最大的房企之一,强大的客户资源,以及在社区服务上的丰富经验,能够帮助万达补上“最后一公里”的短板,实现生活属性的转化。

陈耕也认为,如果在这方面有合作,双方在电商领域均会有突破性进展,在这个方向上,双方(特别是万达),或能产生类似阿里巴巴O2O落地的价值体现。而目前万达也在朝这个方向走,它的运营模式在产生深刻变化。

陈耕也指出,如果双方O2O合作运作良好,估值方面可以更高,银泰商业(01833,HK)近期估值整体涨好,就是很好的证明。

“万达和万科的合作对双方估值会有推动,但推动力有多大,还要看具体细节的执行,目前表现平稳。不过双方整体构想是不错,在股价上或有一些短期效应出现。”陈耕认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达 万科 轻资产转型 估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