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阿里系即将入股圆通速递 “通达系”市场格局或重构

每经网 2015-05-14 17:41:19

今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可靠消息人士处获悉,阿里巴巴方面即将入股圆通速递,最快明天正式对外公布。至于入股金额是否如外界所传高达100亿元以及入股方式,目前尚不能确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今日(5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可靠消息人士处获悉,阿里巴巴方面即将入股圆通速递,最快明天正式对外公布。至于入股金额是否如外界所传高达100亿元以及入股方式,目前尚不能确定。

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电商平台,去年成功在美股上市后,阿里巴巴明显加大了对物流方面的管控,最热闹的莫过于今年4月开始首次对快递公司协助炒信行为采取行动,截至目前已经先后强制下线了13家快递公司。

事实上,2009年马云就个人参股了浙江百世物流。2013年5月,阿里巴巴集团、银泰集团联合复星集团、富春控股、顺丰、三通一达以及相关金融机构等共同宣布启动“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简称CSN)项目,组建了“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马云任董事长。

毋庸置疑,在阿里庞大的生态圈体系内,物流作为电商支柱,责任是托举阿里未来日均2万亿的交易额。作为阿里巴巴铁三角之一的菜鸟网络,则承担了“物流生态圈”构建的重任。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经过近两年的密集布局,菜鸟网络已经初步建立了遍及全国的物流网络,联通了全国15家快递公司,2000个重要分拨中心以及10万多个派送网点。目前,已有日均超过3000万的物流订单信息在其系统上运作流转,占全国包裹数的60%。

至于为何还要入股圆通速递,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毕竟物流是保障电商渠道畅通和产品品质的重要环节,尤其在目前第三方物流管理、发展还不是特别完善,诚信、服务得不到完全保证的阶段,从阿里打击物流炒信的力度和决心就能看出,这是一项十分艰巨的工作。若能通过入股等方式更好掌控物流公司,对阿里来说无疑会更加安心。“更何况,目前京东等电商平台,都有自建物流平台。”

公开资料显示,圆通速递创建于2000年5月28日,现已拥有8大管理区、72个转运中心,遍布全国12500余配送网点,15万名员工,县级以上城市覆盖率达93%。2014年,圆通全网完成快件业务量达到21亿件,单日揽收件量最高达2500万件,营业额达到240亿元。同时客户总体满意度74.6分,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今年4月22日,圆通速递还在上海发起成立了“全球包裹联盟”,大举发力跨境物流。

此外,阿里对圆通的此番入股,对于格局已相对稳固多年的“通达系”快递江湖来说,也将掀起一阵巨浪。

抱住阿里电商这条“大腿”的圆通,无疑将对快递包裹量已连续多年稳坐头把交椅的申通快递构成莫大威胁。此外,据记者了解,一直盘踞前三的中通快递日前也获得一笔总计或高达10亿美元的巨额融资,“通达系”一场更猛烈的市场大战一触即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里入股圆通速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