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污水处理缺资金几千亿 需让民资公平参与PPP项目

2015-05-14 01:27:03

如果到2030年,中国将有超过10亿的城镇人口,那时我们的污水处理规模最少是当前美国的3倍到4倍,也就是说我们仅污水处理需要的投资就有几千上万亿元,政府如果不启动社会资本,是很难想象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上海

5月13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在交通、环保、医疗、养老等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以竞争择优选择包括民营和国有企业在内的社会资本,扩大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并依据绩效评价给予合理回报,是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打造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改革举措。

近日,财政部、环保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水污染防治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实施意见》,对水污染防治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操作流程作出明确规范。

然而,相较于中央层面的大力推进,地方政府和企业在这方面却“行动迟缓”,目前,全国并没有一例成功的PPP典型案例。PPP推进到底遭遇了什么问题,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合作之间缺少了什么,行业如何看待PPP项目?

为了探寻这些问题的答案,在2015第十六届中国环博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博天环境董事长兼总裁、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副会长赵笠钧。

政府不应捂着好项目

NBD:近年来,政府推进PPP项目的步伐在加快,您如何看待PPP模式?

赵笠钧:我觉得从PPP推出的背景就是从公共私人和合作伙伴概念的提出,契合了现在对整个公用设施市场化的改革方向。

但是,对PPP这个发源于国外的表述,其实对这三个“P”有一些我的这个考虑,中国不一定要完全照搬外国,比如Private,我觉得在中国并不适合;我更希望第二个“P”应该叫professional,专业的,应该是政府的公共服务交给第三方专业化的公司来建设运营管理;第三个“P”就是Partnership,伙伴关系,从一开始就是一起来合作,一起来探讨,应该要有充分的沟通和交流。和BOT项目单向的投标相比,在整个有关推进PPP文件里都没有出现过招投标的说法,是伙伴之间的深入沟通、交流,基于各方利益的平衡最后达成的合作模式。

NBD:当前,政府在极力推进PPP项目,作为企业应该持什么样的态度呢?

赵笠钧:现在社会确实很热衷于做PPP项目,在政府主导下,社会各界都在积极地响应。但是,这里面有几个问题,现实的情况是:一方面一些地方政府缺钱;另外,如果一些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由政府主导的话,效率比较低,管理成本比较高。

因此,政府拿出来的东西不能是甩包袱,好的东西政府都守着,其他的项目采取PPP模式。我认为政府要平衡各方利益,政府应该把亟须解决的问题和好的资产一起拿出来,通过各种资产组合,既让资产好、收益好的项目可以起到保障作用,同时又可以对那些非收益的或者收益不能完全覆盖的项目,有一个合理的支付安排。

但是,现在从政府角度来看,大多情况下都是把那些收益不确定或者收益不能完全覆盖的项目拿出来做PPP,让社会资本参与。

法律、制度有待完善

NBD:现在PPP项目的成功案例并不多见,您有什么建议?

赵笠钧:我认为现阶段,中国尤其需要建立一些示范项目。政府可以提出一些方向,希望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引进专业化的公司,然后建立相应的模式,目的是为了降低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价格,同时提升品质,一旦进入市场以后,完全按照市场的规则来做。

NBD:近期,贵公司在宁夏、山西等地都有一些PPP项目落地,您能分享一些推进PPP项目的经验吗?

赵笠钧:我觉得其实从一个企业的角度来讲,我们当然一方面就是要紧跟政策的导向,作为一个企业,要顺势而为。

第二,企业要在积极地践行这些项目的同时,还要保持更理性的思考。面对这么多的机会,政府都希望来做PPP,我们的价值在哪里?如果我们不能给政府提供真正的价值,我觉得就不要跟风,所谓真正提供给政府的价值就是,真的能够帮助政府解决资金的问题,从一开始帮政府设计整个顶层结构,需要更全面地、更有高度地去理解政府的这些需求,才能更好地契合政府的这些需求。

第三,从PPP的角度来讲,需要有环保、投融资、法律等多方面的人才储备。

PPP市场前景受期待

NBD:您认为什么样的项目适合采取PPP模式呢?

赵笠钧:现在PPP的项目,首先从public的角度来说就是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公共产品、公共服务比如说像道路、水、燃气甚至可能包括一些电力、通信等都是,因为它的价格是受到政府监管的,不像其他产品完全市场化,公共服务有政府对价格定价的干预,因为要保证民众对公共产品的承受力。

从这个定义来讲的话,现在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有一些是可以完全覆盖收益的,比如建设高速公路,建成以后收费多少基于全成本的核算就没有问题,有一些是叫部分成本覆盖,比如说污水处理厂,老百姓交了一些费用,但是不足以覆盖,政府还要补贴一部分。

NBD:您对未来PPP项目市场发展规模有什么预期呢?

赵笠钧:我觉得从需求来讲的话,如果就污水处理来看,现在我国一年的污水处理规模是400多亿立方米,跟美国现在的污水处理规模相当。如果到2030年,中国将有超过10亿的城镇人口,那时我们的污水处理规模最少是当前美国的3倍到4倍,也就是说我们仅污水处理需要的投资就有几千上万亿元,政府如果不启动社会资本,是很难想象的。

其实,政府可以把一些能市场化运作的事情都交给市场,形成一个小政府大社会的格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污水处理 PPP项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