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来自韩国的《跑男》何以火爆中国荧屏 韩式综艺“移栽”成功必须本土化

成都商报 2015-05-14 01:26:09

国外综艺也好,原创模式也罢,一档综艺节目要获得受众真心喜爱并落地生根,本土化创新是制胜关键,而这必须由一支深刻懂得中国观众“要什么、爱什么”的专业团队来实现。

每经编辑 邱峻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成都商报记者 邱峻峰

放眼望去,今年各大卫视纷纷在综艺真人秀上发力,如浙江卫视的《奔跑吧兄弟》、《爸爸回来了》第二季;湖南卫视的《我是歌手》《真正男子汉》《花儿与少年》;江苏卫视的《世界青年说》《我们相爱吧》……这些扎堆荧屏的综艺,毫无例外都引自或脱胎于韩式综艺。除了电视屏幕,中韩合拍影片的数量也不断攀升。在文化产业上的紧密合作,激活了中韩两国影视界人士的创作热情,那么,他们对今后的合作还有哪些期望和想法呢?来看记者的专访。

《奔跑吧兄弟》(以下简称《跑男》)到底多火?举例来讲,随便在微博上一搜,就会发现无数网友在分析“鸡兔同笼”的数学题、各种撕名牌的活动、探讨“跑男兄弟团”下一站会去哪里……可以说,《跑男》从第一季到第二季,凭借豪华的明星阵容和大尺度的虐星游戏一炮而红,成为不少观众周五必吃的一道菜。

这样一档引进后并没有“水土不服”、反而很“接地气”的节目,究竟是如何做到双赢的?昨日,记者专访了将于5月20日来成都参加“2015世界知识论坛·中韩影视文化产业论坛”的《跑男》总制片人俞杭英。她认为,国外综艺也好,原创模式也罢,一档综艺节目要获得受众真心喜爱并落地生根,本土化创新是制胜关键,而这必须由一支深刻懂得中国观众“要什么、爱什么”的专业团队来实现。

从内容到游戏的“本土化升级”

相对第一季,第二季的《跑男》是越玩越High。在第二季的首期节目中,就有大牌如韩庚和范冰冰加盟,范冰冰和绯闻男友李晨仅仅在节目中的握手,就被不少网友顶上了热搜,让“跑男”狠狠占据了话题榜。之后的几期中,林更新、欧弟、张艺兴、宋佳、黄晓明、李治廷等大牌的加盟,也让节目既有话题又有收视。

除此之外,《跑男》在内容设置上也堪称一绝:第二季首期节目中的圣斗士元素已让不少80后惊呼,而此后的节目又玩起了复古风——几乎拖到地面的喇叭裤,扎进裤腰里的花衬衫,清一色的蛤蟆镜加上复古的迪斯科舞步,配合一首《冬天里的一把火》,“跑男团”瞬间就把观众带回到了热烈奔放的八十年代。

俞杭英就此表示,《跑男》不是纯粹的娱乐节目,“也希望通过这个节目把各地的特色和一些中国元素很好地融入节目中。”比如,观众在节目中看到了西湖的水和水边流传了千百年的“白蛇传说”,也看到了敦煌的沙和沙里遗落了千百年的“丝绸之路”……俞杭英表示,第二季《跑男》除了明星嘉宾更惊艳之外,游戏内容也做了“本土化升级”,“在游戏内容设置上,第一季结束后的两个月,我们组建了中韩道具导演的专家队伍,专门原创了一些游戏,每一项都经过几十次的试验。这些游戏是在其他节目中都看不到的,非常符合中国观众的审美需求。”

切中观众的收视心理

记者:现在韩式综艺几乎霸占了国内荧屏,您觉得其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俞杭英:韩式综艺和欧美模式不太一样,从收视上来说,更贴近东方人的情感表述方式和收视心理,比如欧美节目更强调规则感和PK的激烈性,韩式综艺更强调心理活动,情感上的交流是其优势之一。

记者:这股韩式综艺的风潮是从什么时候刮起来的?

俞杭英:确切来说,是《爸爸去哪儿》带火了这股风潮。不过,国内的团队在10年前就开始借鉴韩式综艺,比如10年前我做的《男生女生》,是中国第一个户外交友节目,第一次尝试韩式综艺中的多机位,当时觉得很奢侈。仔细分析会发现,这些节目的共同点主要是明星真人秀。以前的综艺节目也在一定程度上聚焦明星,这波节目则完全深入到明星的生活中,明星被还原成普通人,为大家提供很多真实的细节。比如《爸爸回来了》将明星的家庭呈现在观众面前,《奔跑吧兄弟》中,明星则完全放下身段,这在以往是绝对不可能的。

记者:国内引进韩国的综艺很多,但能火的也屈指可数,《跑男》之所以能火,根本原因是什么?

俞杭英:我觉得人是第一位,就是我们对艺人的选择。韩版《Running Man》中,韩国艺人完全放下包袱,他们的综艺精神是国内艺人比较欠缺的,他们敢于不顾形象来娱乐。现在《跑男》中的艺人,之前在各自的影视作品上都是男神女神的形象,通过这档节目,艺人们放下了偶像包袱,比如郑恺放屁、邓超数学差、Angelababy女汉子形象,艺人们都呈现了和以往影视作品中不一样的形象,让观众耳目一新。

第二就是收视心理。中国现在很多人压力大,而纵观荧屏上的节目,大多都是传递教育、煽情、温情。我们的节目刚好切中了现在中国观众收视心理,他们需要释放,彻底地快乐,我认为这是现象级节目产生的必要条件。

另外,我们的拍摄方式独特,每期有一个主题,创意游戏、对抗性游戏贯穿剧情,这样的表现手法让人耳目一新,观众会觉得,综艺原来还能剧情化。

国内综艺最需原创

记者:我们和韩国的综艺团队有哪些差距?

俞杭英:韩国的团队是完全工业化的生产方式。比如专业程度上,韩国的模式就很省力,导演想要什么,道具公司会给出ABCD四种方案,然后让导演来选择。他们工种很多,比如摄像、设备、技术、舞美、灯光等,全部都社会化、产业化。

记者:目前韩国的王牌综艺已全部引入,今后国内综艺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俞杭英:还是需要我们原创。我们现在是把韩国10年前的节目都翻出来了,不光是模式,韩国团队也都搬过来了,模式加人。眼下观众有这样的需求,这就对中国的制作团队提了很高要求。

一个很现实的情况是,明星的身价越来越高,也许明星真人秀在某个时候会出现拐点,能够真正出现普通人参加的节目,体现社会大众的心理和潮流。如今也有一些普通观众参加的综艺节目,但还未引起关注,目前主流还是明星真人秀。要在这么重口味的环境中突围,可能大家没有找到真正足以让观众耳目一新、打动人的题材。

记者:《跑男》火了后,据说有景区出1500万请你们去拍摄?

俞杭英:确实是很多景区邀请我们,但具体的价格只是传说。我们录制《跑男》第一季相对轻松,比如我们能在上海外滩玩穿越,但现在不行了。随着《跑男》越来越火,每次去拍摄就会引起围观,带来安全隐患,所以对我们拍摄的场地选择越来越难。

我们也不可能到一个纯景点的地方拍摄,毕竟场地需要符合节目的气质,现在我们对场地的要求是,必须要保障安全。

记者:您作为一名女性制作人,在节目制作中有什么优势?

俞杭英:因为《跑男》是相对男性化的节目,不管是游戏还是对抗的激烈性,讲究谋略的规则,节目的气质相对较男性。但做节目道理其实是一样的,不管什么类型的节目,一定要按照节目制作规律来,最重要的是对人性的观察和表现。从这一点来说,我作为女性有一定的优势,因为真人秀归根到底是和人沟通。

记者:为什么第二季首站选择成都?

俞杭英:很多人都喜欢成都,成都人的悠闲、成都人的幽默和娱乐感在全国都比较出名。另外,第一季最后一期在重庆,当时以超能力主题结束,第二季的第一集是以圣斗士开篇,也是延续超能力的感觉,刚好重庆和成都也相邻。

更多内容详见每日经济新闻网站:www.nbd.com.cn;

微信号nbdnews;

微博@每日经济新闻;

会务咨询电话:

028-86516389

《《《

对话韩方代表

韩国宝蓝电影会长李柱益:联手中国一起冲进好莱坞

成都商报记者 张世豪

李柱益是韩国著名电影制作人,他与中国电影缘分颇深。陈凯歌的《和你在一起》、徐克的《七剑》、张之亮的《墨攻》,他都担任了监制的工作。而汤唯与玄彬主演的《晚秋》,更是由李柱益一手促成。

近日,即将来成都参加“2015世界知识论坛·中韩影视文化产业论坛”的韩国宝蓝电影制作有限公司会长李柱益,接受了记者电话采访,他不仅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对中国文化也了解颇深,他喜欢李白、杜甫,将来也有将这两位著名诗人搬上大银幕的打算。

到四川寻找美食与灵感

李柱益去过中国很多城市,但遗憾的是没有来过成都,“太可惜了,我非常喜欢四川,但没有来过。我非常喜欢唐诗,喜欢李白、苏东坡、杜甫,喜欢画家张大千,邓小平很伟大,我很喜欢他……”说起这些与四川有关联的名人,李柱益兴致颇高。

李柱益这次来四川,不仅为了一顿可口的川菜,还有将李白、杜甫搬上大银幕的“野心”,“李白、杜甫那个时代非常好,3D做中国的山水画会非常漂亮,这次我去四川就是寻找灵感,看看有没有相关的题材。张大千也是我感兴趣的人物,他是美食家,他的人生很精彩,他经常自己做菜,中国历史上我想拍的东西太多了。温故而知新,我想大家多看古文也是比较好的。”

促成汤唯主演《晚秋》

合拍经验丰富的李柱益早在2002年就参与制作了由陈凯歌执导的影片《和你在一起》,2005年参与制作《七剑》,2006年除了担任由玄彬主演的影片《百万富翁的初恋》的制作人外,还参与了中、韩共同制作的影片《墨攻》,2010年进军好莱坞,参与韩美合拍片《黄沙武士》的制作,2011年,李柱益出任玄彬和汤唯主演的《晚秋》的制片人。

《晚秋》不仅在中国取得非常高的票房,还撮合了一段姻缘——去年7月2日,汤唯公布婚讯,宣布她已经与《晚秋》导演金泰勇订婚,两人因合作电影《晚秋》结识。

谈及汤唯的出演,李柱益表示:“我看了《色戒》后,觉得汤唯真能演,又那么有魅力,所以我一定要找她拍一部戏,《晚秋》我第一个想到汤唯,当然我运气非常好,就合作了。”

目标是一起去好莱坞

记者:您2002年就参与制作了陈凯歌导演的电影《和你在一起》,当时是怎样一个契机?

李柱益:那时候我刚从美国回来,有个项目想请陈凯歌当导演,他同意了,我蛮开心的。当时我和陈凯歌导演是在开发别的项目,他想先拍这部电影比较好,而且从韩国招摄影灯光服装人员。可以说陈凯歌导演很喜欢挑战,我们在一起合作很成功,这是一部韩国技术人员参与的中国电影,我很感谢陈凯歌导演。

记者:现在的中韩合拍环境和以前相比有什么不同?

李柱益:现在交流蛮活泼的,互相理解的程度很深,学韩语的中国人很多,学中文的韩国人也很多,翻译起来很顺利,合作的环境比以前好得多。

中韩合作方式不仅是中国人到韩国,韩国人也到中国,两国一起携手走向世界。我的目标是我们一起去好莱坞,因为中国单独去好莱坞很难,韩国也难,所以把亚洲的力量集合起来,去好莱坞比较容易。

记者:您的公司未来在中国的合拍计划是什么?

李柱益:有,好几个。目前准备《百万英镑》,这是中美韩合拍的,故事的背景是英国伦敦,但是电影版故事我们搬到了上海,两个百万富翁,一个美国人来上海,我想故事很精彩。

更多内容详见每日经济新闻网站:www.nbd.com.cn;

微信号nbdnews;

微博@每日经济新闻;

会务咨询电话:

028-8651638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韩式综艺 本土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