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海马加快导入新车 欲挑战25%销量增速

2015-05-14 01:26:0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冒诗阳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冒诗阳 发自北京

5月6日,海马汽车旗下两款新产品在北京上市,包括SUV换代车型海马S7,以及轿车第四代福美来。两款新产品,被海马汽车视作是支撑今年销量的拳头产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海马汽车今年销量目标为25万辆,相较去年约20万辆的销量,海马今年只有保持25%的销量增速才能达到预期。

根据日前海马汽车发布的4月产销快报,其前四月的销量增长仅为8%。因此,海马本次上市的两款新产品成为其今年销量目标的重要依靠。自今年起,海马将逐步完善其在轿车、SUV和MPV领域的布局。

M5欲逆势冲击销量

福美来M5是海马轿车的主力产品。据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福美来M5销量达到1.6万辆,同比增加142%。不仅如此,2014年福美来M5年销量达到5.5万辆,是海马汽车旗下最畅销的产品,贡献了超过四分之一的销量。

然而,福美来的销量却在近期受到了挑战。据乘联会统计,福美来M5在今年4月销量同比下滑14.7%至3141辆,而在3月份这一销量还是5000辆,环比下降近37%。

对此,海南一汽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主要是受到产品换代的影响。”5月上市的新一代福美来,加重了消费者的观望情绪。

据全国乘联会的统计,今年前4月海马轿车销量3.4万辆,占海马全部销量的55%,轿车销量同比出现下滑。因此,海马希望新上市的第四代福美来能改善下滑中的轿车业务。

“我们计划第四代福美来的月销量达到1万辆。”海南一汽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符润东告诉记者。

然而,轿车市场整体的不景气让海马的销量目标充满挑战。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4月,国内轿车市场下滑超过9.6%;受此影响,包括海马在内的自主品牌轿车销售都面临较大压力。“在销量不好的市场里,产品很难能卖得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受市场大环境的影响,轿车产品在今年大多处于下滑状态。

不过,对于海马来说,在福美来上进行投入不只是因为销量。“福美来品牌的市场保有量在130万辆左右。”符润东介绍说,福美来是海马目前最为成功的一款产品,因此除销量任务外,海马汽车更希望福美来品牌成为“当家花旦”。

明年旗下产品将超12款

实际上,今年乘用车市场的增长主要来自SUV细分领域。

按照中汽协的统计,今年4月SUV市场的销量继续保持48.5%的较快增幅。然而,相较于轿车,海马在SUV领域的产品并不算丰富,主销产品仅有去年5月上市的S5以及老产品骑士。

针对持续高增长的SUV市场,海马也寄望SUV承担更多的销量任务。符润东告诉记者,“海马给S7定下的月销量目标是5000~6000辆。”因此,SUV产品将占到今年海马销量的一半以上。

相比之下,SUV正在成为各大自主车企的销量主力。根据中汽协的数据,4月份自主品牌SUV销量前十位的车型,单月销量大多在一万辆以上。

与多数自主品牌车企依赖SUV实现增长不同的是,海马希望在各类产品中做到均衡发展。据海马相关负责人介绍,海马将在今年广州车展期间推出一款中高端MPV产品,而此前在这一领域海马并无主力产品;不仅如此,明年将是海马的产品大年。“从今年开始,海马逐步进入2.0+时代。”李伟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延伸海马的产品谱系,海马将在今明两年完成A级、A+级、B级新平台的布置。

符润东介绍,到2016年海马将完成三大系列车型的研发,至此海马旗下产品将超过12款,其中轿车有5款,SUV产品有4款,MPV产品有两款。另外,海马首款新能源电动车也将在明年推出。

然而,对于一个年销量仅20万辆规模的车企来说,做到均衡发展却并不容易。海马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支撑海马一季度销量增长的动力之一是福美来M5的冲量,这样的冲量可持续性并不大。

有分析认为,在产品线不断丰富的同时,海马汽车更需要在SUV等细分市场打造出类似福美来品牌的拳头产品,来寻找市场突围的路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