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前4月市场份额不到六成 “轿车销售导向”遇挑战

2015-05-14 01:25:4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2015年4月全国汽车市场统计数据。数据显示,4月份,汽车产销环比有所下降,产量同比增速回落,销量同比略降。1~4月,汽车产销增速继续趋缓。其中,重卡市场销量跳水,而自主SUV市场仍逆势增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前四月统计数据,分析了轿车、SUV及重卡等细分市场的现状、原因及市场后续的发展方向。

5月12日,上海通用下调旗下40款车型售价,降价幅度从1万~5.39万元不等。“主要是由于上海大众降价带来的市场压力,”一位上海通用经销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4月市场不见回暖,5月调整将进一步加剧。

然而,“春季降价潮”并没有遏制乘用车市场增速走低的趋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4月,乘用车市场环比下降10.78%,同比仅微增3.72%。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姚杰表示,4月和5月是上半年的销量淡季,环比走低是市场规律,但今年的确具有特殊性。

轿车市场作为四类乘用车细分市场中占比最大的部分,连续3个月同比和环比全部下滑引发关注。“轿车是乘用车市场的基础,由于SUV和MPV市场尚未饱和,处于高速增长期,数据参考意义并不大。”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轿车市场成为此次汽车市场调整的代表,“降价潮很有可能波及豪华车市场”。

轿车份额下滑至低于六成

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轿车销量共计403.57万辆,占乘用车总销量的比例为57.86%。“轿车份额在55%左右,SUV份额达到30%以上是接下来的必然趋势。”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向记者表示,轿车销量下行趋势短期内不会改变。

究其原因,一方面,消费升级被认为是SUV销量增长的最关键因素。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目前,汽车市场增量仍主要来自一二线城市的消费升级主导,而非三线以下城市的首次购车。由此,在这一轮消费升级中轿车被SUV车型取代的趋势明显。

另一方面,三四线城市的首次购车用户被自主SUV和MPV车型覆盖。“这些车型的空间优势被三四线城市消费者高度认可,”崔东树说,首次购车选择价格区间为10万元左右,自主品牌SUV和MPV车型在这一区间形成对合资品牌轿车的明显优势。

因此,合资品牌通过降价等方式应对自主品牌SUV和MPV的强大攻势。但“降价带来的效果并不明显”,一位合资品牌经销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降价主要作用是缓解经销商的资金压力。

主流合资企业全部“官降”

上海通用完成价格调整之后,位居中国乘用车市场排名前六位的主流合资企业全部“官降”。“这是2009年之后,汽车市场从未出现过的情况。”一位市场流通领域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主要基于两方面原因,一是经销商资金压力过大,现金流出现问题;二是市场表现远低于年初预期,只能通过降价促销。“官方降价对于汽车企业而言是‘伤筋动骨’的事情,”崔东树表示。有统计显示,某企业降价背后的直接利润损失或达到100亿元左右。

通过降价提升市场竞争力是企业迫不得已的方式。有分析认为,在降价促销背后,体现出合资企业车型布局不合理的深层原因。

以乘用车市场销量排名前三位的南北大众和上海通用为例,上海大众轿车销量占比达到83.99%,SUV销量比例13.69%;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在售车型全部为轿车;上海通用轿车销量比例高达78.36%。“长期以来,合资企业针对中国市场开发车型较少,没有及时推出适合中国消费者的车型,是本轮销量受挫的重要原因。”崔东树表示。

此前,自主品牌SUV和MPV车型的高速增长,被认为是中国消费者需求首次出现鲜明个性。分析认为,此前中国汽车市场一直呈现跟随特征,外国畅销车型导入后便呈现热销趋势。但是,在此轮销量增长中,特别是MPV市场,中国品牌车型呈现压倒性优势,是中国消费需求主导市场的鲜明体现。

在汽车市场整体成长乏力,合资品牌短期内难有车型导入的情况下,降价成为必然选择,通过价格优势实现与自主品牌SUV车型的直面竞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