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医疗

每经网首页 > 医疗 > 正文

国产“伟哥”抢食受阻:上市半年金戈难撼万艾可

每经网 2015-05-14 00:54:28

近日,辉瑞公司援引艾美仕市场研究公司数据称,2014年“伟哥”产品万艾可在中国的销售额激增了47%。

每经编辑 金喆     

每经记者 金喆 发自广州 

虽然辉瑞万艾可的专利保护已到期一年时间,但它在中国市场的强势地位依然“坚不可摧”。近日,辉瑞公司援引艾美仕市场研究公司数据称,2014年“伟哥”产品万艾可在中国的销售额激增了47%。

与之相比,此前备受市场追捧的首个国产“伟哥”金戈则低调许多。广州一家连锁药房总经理5月13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金戈的知名度不如万艾可,大部分消费者仍会选择后者。而多家电商平台的销售人员也称,万艾可依然为ED(勃起功能障碍)患者的首选。

一季度销售8000万元

去年10月,金戈作为首个国产“伟哥”上市,不论是生产厂家白云山(600332,SH)还是市场,都对该药的前景十分看好。而金戈的单粒售价也比万艾可便宜60%,彼时一些业内人士预测金戈会挤占万艾可的份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上市半年,金戈已在大部分城市的药店和电商渠道完成铺货。为了尽快打开市场,金戈基本被摆放在药店货架的显眼位置,在电商平台则在首页展示。

5月13日,白云山董秘室主管王少锋对外表示,金戈一季度销售额约为8000万元,这也是金戈上市半年以来首次正式披露的销售数据。按照白云山的规划,金戈的年销售目标为5亿元~10亿元。这也意味着,白云山实现目标还需较长的过程。

“现在金戈的广告和促销都比较多,但目前万艾可还是消费者的首选。”一家知名电商平台董事长对记者表示,万艾可品牌认知度高,再加上进口药口碑好,消费者比较认可。

记者注意到,一些电商平台的买赠活动优惠力度非常大,套餐组合后折合每粒金戈的价格为28元,而去年上市初官方公布的价格为345元/10粒。

在壹药店的官网上,万艾可的人气数是金戈的两倍。记者了解到,由于“伟哥”属于处方药,只有在线下药店才能购买成功,人气数就是销量的体现。

短期难撼动辉瑞

在行业人士看来,金戈短期内很难冲击万艾可的头把交椅。江苏一家大型制药企业市场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虽然仿制药的化学成分与专利药相似度极高,但工艺、流程及晶体等制造工艺和技术节点有所区别。

与此同时,万艾可也通过药店、电商促销活动缩小二者的价格差距。一位电商平台客服表示,虽然辉瑞公司在专利过期后没有调整万艾可的价格,但网站售价基本在110元/粒左右。

“金戈的剂型只有万艾可的一半,这样折算的话二者的销售价格相差幅度不大。”该客服同时指出,万艾可近期也有促销活动,虽然幅度不如金戈,但其品牌优势明显。

记者注意到,未来三年还有大批国产“伟哥”将上市。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数据显示,珠海生化制药、联环药业、河北常山药业等10多家企业正在等待“伟哥”仿制药批文。也就是说,未来金戈既要挑战万艾可的强势地位,还要直面国产兄弟的价格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艾可 金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