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4月商品房销售降幅明显收窄 开发商拿地意愿仍不高

每经网 2015-05-14 00:30:24

4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813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为2014年年初以来首次正增长;销售额为5716亿元,增长13.3%。

每经编辑 胡健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昨日(5月1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2638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8%,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4个百分点;销售额17739亿元,下降3.1%,降幅收窄6.2个百分点,均连续两个月收窄。

国家统计局分析称,商品房销售市场出现回暖迹象,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响。一是近期出台的多项房地产新政对改善性需求的拉动作用在逐步显现;二是一线城市和一些二线城市政策敏感度高,市场回升明显;三是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适时增加推盘规模,加大促销力度。

4月商品房销售面积正增长 

若从月度累计数据来看,前4个月数据比前2个月走出了一个明显的直线上扬轨迹。跌幅已经从16.3%缩窄至4.8%。

4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813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为2014年年初以来首次正增长;销售额为5716亿元,增长13.3%。

不同类型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均有所收窄,一线城市收窄幅度最大。1~4月份,4个一线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2.6%,降幅比一季度收窄9.4个百分点;销售额由一季度下降10.1%转为增长5.3%。  

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说,“3.30”新政所带来的成交量,逐渐体现到签约上,从整体签约看,一线城市涨幅最明显。整体销售量环比3月同期上涨幅度均超过50%。

他说,从中原各城市的分公司反馈来看,无论是上周末的带看量还是签约量均有明显增加。在近期政策的频繁刺激之下,前期观望的购房人群将加速入市,下一阶段市场上行行情可期。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也称,4月,10大房企商品房销售金额为650.6亿元,环比上升17.1%,同比上升30.3%,其中月商品房成交量及成交均价均有一定增幅,带动商品房销售额也出现较大提升。预计二季度未来两个月销售额将保持在较高水平。

此轮降息后,全国多地相应下调了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中央和地方的政策宽松正在逐步打消购房者的观望情绪,并且多次降息后,购房信贷成本大大降低。

开发商拿地意愿仍不高 

虽然销售端已开始回温。然而,在开发端,数据仍显冰冷。

2015年1~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366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6.0%,增速比1~3月份回落2.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15870亿元,增长3.7%,增速回落2.2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7.1%。

而4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也只为92.56,比上月回落0.55点。

最能反映开发商对未来投资意愿的指标是土地购置。

1~4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546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2.7%,降幅比1~3月份扩大0.3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1571亿元,下降29.1%,降幅扩大1.3个百分点。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反映出房企拿地热情还没有完全释放。尽管目前部分城市确实出现了局部性的土地出让热潮,但大规模的土地市场复苏还没有出现。房企依然聚焦在去库存的目标导向上,所以拿地方面会稍许放缓。

严跃进分析说,拿地意愿不强一方面与开发商对后市判断不够积极有关,还与房企普遍面临较大资金压力直接挂钩。

1~4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36279亿元,虽然降幅比1~3月份收窄0.4个百分点。但仍然同比下降2.5%,

标准普尔最新报告称,鉴于增长前景放缓及利润率和现金流趋势变差,房地产业仍将面临困难时期。不过,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李国宜表示:“有初步迹象显示房地产市场的状况正在企稳,2015年下半年开发商可能迎来复苏。2015年4月很多大型开发商的销售增长,信托融资成本和按揭贷款利率下降,一些投机级发债人重新发债筹资。”

严跃进说,房企对于后续市场还是有一定的犹豫。当然,考虑到目前市场已经有了复苏,所以建议房企还是应该积极投入房地产市场的投资,这正如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在目前土地价格还没有大幅度上升的时候积极投资,才能够锁定成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商品房 销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