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部委新政护航 地方债务置换正式启动

每经网 2015-05-13 13:28:50

宏源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范为说,以前财政部和央行之间制度是不通的,这次央行支持财政部的政府债券,在某种程度上,是打通了央行和财政部之间的关联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在第一次发行延迟20多天后,江苏省政府于今天(5月13日)正式重启债券发行,并将于5月18日分批发行522亿元第一批记账式固定利率附息债券。

与此同时,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迎来多项利好。除了降息之外,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发文,规定采用定向承销方式发行地方债,而地方债将纳入抵押品框架。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说,将地方债务纳入抵押品范围,利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的扩大,化解了置换债供给冲击。允许以地方政府债券为抵押换取流动性,一方面银行可以利用资产周转率提升抵补置换债低收益率带来的损失,另一方面压低地方债发行收益率也会提升发行人的发行意愿。

江苏地方债券发行重启

中国债券信息网刊登的公告显示,江苏省政府债券发行的期限分别为3年、5年、7年及10年期。品种为记账式固定利率附息债,其中置换一般债券308亿元,新增一般债券214亿元。江苏省政府一般债券实行年度发行额管理。

3年期、5年期、7年期、10年期四个品种债券,计划发行规模分别为104.4亿元(占20%)、156.6亿元(占30%)、156.6亿元(占30%)和104.4亿元(占20%)。

公告显示,江苏地方债将于5月18日就利率招标,19日开始发行并计息。

今年4月23日,本应打响2015年1.6万亿地方债发行第一枪的江苏省宣布发债延迟,事实上今年地方债发行在多省市全面延迟。分析认为,主要是因为地方债的规模大、利率低、流动性差,加之受到资金面和市场情绪的影响,难以获得投资者青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苏、重庆、安徽、贵州、新疆、天津、河北、山东等8省市自治区公布了2015年首批一般债券发行额度及期限,内蒙古、山西也已开始了承销团招标工作,至少有十省份进入地方债券发行程序。

但是,因为此前江苏省债券发行延迟,这些省份的发债工作也出现一定的受阻。

截至2013年6月底,2015年到期的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债务规模1.8万亿,但考虑到算上2013年6月以后新增债务,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规模预计在20万亿左右,到期债务会在1.8万亿基础上会有所增加。到了二季度,偿债高峰来临,而地方稳增长的压力巨大,如果地方政府债务负担减轻,置换后有“余粮”可以进行稳增长。

为了推进地方债的发行,政策层面的利好不断。继降准之后,5月11日起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财政部对地方债券发行也出台了组合拳,一方面发文鼓励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等机构投资者投资地方债,并将企业债和地方政府债券投资比例从10%提高到20%,另一方面,允许地方保留税收优惠政策,以促进地方政府进一步投资稳增长。

最新的政策利好则是,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三部委联合发文,将允许地方债纳入中央国库和试点地区地方国库现金管理的抵(质)押品范围,纳入中国央行常备借贷便利(SLF),中期借贷便利(MLF)和抵押补充贷款(PSL)的抵押品范围,以及纳入商业银行质押贷款的抵(质)押品范围,可按规定在交易场所开展回购交易。

宏源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范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以前财政部和央行之间制度是不通的,这次央行支持财政部的政府债券,在某种程度上,是打通了央行和财政部之间的关联,当然与国外量化宽松QE直接打通相比,这个属于间接的打通。

债券发行利率仍是关键

管清友说,从地方政府抵押的机制上看,它与QE一样,都是利用扩大央行的资产负债表缓解流动性紧张。但是地方政府债券抵押存在到期期限,央行资产负债表不是永久扩张,而QE是永久性的。地方政府债券抵押释放的流动性规模是由银行需求决定,而QE是央行预先确定的规模,是央行主动购买的。所以这个不算是QE。

海通证券分析称,地方债纳入抵押品框架,解决购债资金的担忧,利好利率债。一是存量债务中到期的银行贷款部分可直接置换成地方债、不挤占原有配债资金,二是银行可通过PSL、SLF、国库现金等多种方式获取较低成本资金,缓解因负债端成本过高而不愿购债的压力。

范为说,江苏、重庆、安徽等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受阻,主要是市场的接受程度有些不足,这次央行将抵押物的范围扩大到地方债,等于是买了你的债券可以再融资,短期内可以化解或提供一部分资金需求。但地方债的核心问题不是商业银行没有足够的资金,而是债券品种的收益率。

根据财政部规定,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利率高于同期限国债利率。然而,在地方债务压顶的背景下,利率也不会高于国债太多,最终利率的水平是由地方政府和银行之间协商。

有参与过地方债券的承销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事实上地方政府的谈判能力很强,会有各种举措。此前有媒体报道,至少5个城市4月已推出新政,通过增加地方债作为当地国库现金定存质押品,来帮助提高地方债吸引力。

范为认为,地方政府的信用水平与国开债、铁道债是相同的水平,国开债和铁道债也有中央的信用在里面,因此按市场化债券的利率水平,应该向国开债和铁道债靠拢。

目前,如果按10年期国债3.4%的收益率测算,考虑到发行利率上限为同期限国债30%,10年期置换债收益率上限4.4%,而国开债和铁道债的利率是在4%以上,存在较大的一个区间。

范为说,按照最新三部委的政策,银行的购置意愿会加强,这个毕竟还是非市场化的政策,如果从市场角度讲,去年地方债发行比国债利率低,主要是量少有稀缺性,今年量大,利率水平一定会上升,不排除地方政府会给金融机构以财政存款为对价和补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地方债务置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