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老法师看盘:何处是极限?

每经网 2015-05-13 00:56:46

即便是继续持有股票,但心里也是七上八下的。从近期的行情来看,有几大现象值得大家高度关注。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昨日,“神创板”继续威武,创业板指数大涨103.47点,以3250.30点报收,涨幅高达3.29%。与此同时,上证指数也不甘落后,大涨67.64点重新站上4400点整数关。眼看着行情持续疯狂,我脑中又再次浮现出一个问题,何处是极限?

或许你要问,此前不是总说,在大牛市中猜测大盘何处到顶是没有意义的吗?这话确实没错,但是就拿这几天来说,行情越是疯狂上行,我心中越是不安,总觉得调整随时可能出现。所以,即便是继续持有股票,但心里也是七上八下的。从近期的行情来看,有几大现象值得大家高度关注。

首先,是市场上涨过急过猛。如果大盘在上周三连阴之后,就此展开震荡调整,那么行情可能还会比较良性地运行。但是,本周刚刚过去的两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数累计涨幅已经达到9.31%。而本轮行情中创业板指数单周最大涨幅为4月20日~24日那一周,周涨幅为10.99%。因此,如果再不调整的话,那么创业板本周的周涨幅将非常巨大。

其次,上市公司乱改名的现象,这一点我昨日已经在栏目中提到过,这里就不再过多阐述。第三,我最近还注意到,不少舆论文章开始有转向的苗头。他们认为,现在的疯牛快涨行情是正常的,新的时代,新的牛市,就应该这样,似乎将“风险”二字抛在了“九霄云外”。我认为,这样的观点是极为恐怖的。对于很多投资者而言,尤其是新入市的投资者,他们对股票市场的认识非常有限,如果媒体舆论、专业机构的分析文章都充斥着这样的观点的话,后果极为可怕。实际上,过去纳斯达克泡沫破灭之前,同样充斥着这样的观点,认为行情还会继续疯狂,继续新高不断。但是,当市场极限真正到来的时候,后悔就已经来不及了。

那么,还是回到开始的问题,究竟极限在何处?判断具体极限到来的那个点,显然是极不容易的。但是,我们可以继续关注一些可能导致极限到来的因素。比如,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还是资金面,尤其是推动创业板大涨的资金面因素。如今,很多新基金的大量资金涌入创业板,不少天价股正是基金联手扎堆买入所致。那么,假设某一天,创业板的资金面无法维持,可能就会引发阶段性的调整。监管层对基金公司追高创业板是看在眼里的,窗口指导随时都有可能出现,虽然不会明说,但向几个玩得“过火”的基金打招呼是很有可能的。

在这样的情况下,操作上如何应对?我认为,对于还没有参与创业板炒作的投资者,真心奉劝大家暂时不要再参与了,宁可不碰。对于持有创业板股票的人,可以继续持股,但随时保持警惕。而对于既胆大又自认为有水平的人而言,也不是说那就完全不能参与,但也只能自求多福,起码要把止损位设好。 (张道达)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