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线下理财互联网化 C端争夺战日趋激烈

每经网 2015-05-13 00:43:20

传统的线下理财,主要由理财师对接投资人,而在互联网理财趋势的冲击下,B2C模式应运而生,线下理财也开启了互联网C端用户争夺战。

每经编辑 史青伟    

每经记者 史青伟 发自上海 

近日,第三方支付公司汇付天下宣布,原云财富业务板块进一步升级为独立子公司,成立外滩云财富,这意味着汇付天下正式进军财富管理领域。

目前,主流互联网理财模式,主要分为B2B(或者B2B2C)和B2C模式,一种代表信息匹配,另外一种代表互联网对线下理财的渠道变革,那么,究竟哪种代表未来?

传统的线下理财,主要由理财师对接投资人,而在互联网理财趋势的冲击下,B2C模式应运而生,线下理财也开启了互联网C端用户争夺战,B2B和B2C模式的一个重要区别就是是否去中介化(去理财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以汇付天下外滩云财富和360云财富等代表的第三方理财机构纷纷发力互联网金融,把理财师迁移至线上,创造出B2B模式。另外,如诺亚员工宝及招财宝采用B2C模式,直接面向C端用户,而随着受益权拆分模式被市场逐步认可,两种模式存在共通的可能。

汇付天下发力B2B理财 

据了解,外滩云财富搭建的理财——投资人模式,被业内称为B2B理财模式,由理财师对接最终的投资人,亦可称为B2B2C模式,这种模式和传统的线下理财并无二致,平台充当信息发布职能。

汇付天下相关人士表示,在产品、风险和知识复杂的财富管理市场中,必须通过理财顾问为个人投资者服务,才能真正实现财富管理的核心要素。

“B2B模式是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必经之路。”汇付天下董事长周晔强调,在这一模式下,中国市场未来需要理财师500万人。

“中国正在从理财为主的时代步入真正的财富管理时代,而财富管理要服务互联网长尾客户,需要突破B2C模式,让更多理财师在互联网作业平台上为客户实现财富管理。”周晔称。

“在美国,成熟机构80%以上的交易透过理财顾问完成。但在中国,理财顾问大多数时候只是销售的别称。”外滩云财富CEO许耀旂告诉记者,“随着市场日趋成熟,产品的复杂性会越来越高,信息的不对称性亦会愈发明显,这并不是通过技术手段就能简单解决的问题,市场对专业理财顾问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强烈。”

截至目前,外滩云财富已经对接上千家理财机构,平台客户达500万人,为其服务的入驻理财顾问超过3万名。

与外滩云财富不同的是,招财宝、诺亚员工宝及梧桐理财等,则采用B2C零售模式,用户可以直接购买理财产品。360云财富总经理程欢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近期也会上线2C端的理财(产品)。

B2B与B2C或渐趋模糊 

B2B模式因为有理财师的加入,相较于B2C模式具有自己的优势,这一点也可以通过招财宝的发展看出端倪。

面向C端的招财宝是一个开放性平台,该平台负责人袁雷鸣表示,招财宝平台将吸引更多金融机构的入驻。自2014年4月上线以来,平台累计成交金额已经超过1072亿元,为投资用户赚取超过50亿元的理财收益,招财宝平台预计2015年资产上架规模超过5000亿元,可以满足超过2000万名投资者的定期理财需求。

很明显,B2C的模式更加互联网化,B2C线上理财更偏向于流量驱动,这种模式更易于迅速提高交易额,获取外部融资,不过其前提,必须是标准、被投资者熟悉的资产。

程欢告诉记者,他们现在采用B2B模式,未来向B2C过渡的原因在于,C端的白领理财市场是空白,优质的金融私人银行理财产品,大多是100万元起投,360财富将推出100元起投的优质金融产品,直接面对C端的广大白领用户,因为更互联网化,平台对用户和合作伙伴来说,也更有黏度和价值,未来的想象空间也更大。

“B2B模式的好处在于有专业的理财师对接,能够更好地服务投资人,B2C则要求资产简单,易于投资者理解。”程欢称。

此外,B2B和B2C模式还有一个重大区别在于,前者的交易环节是在线下进行的,线上平台只提供信息发布功能,比如陆金所的Lfex平台。

陆金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Lfex平台只做信息匹配,不参与直接交易。

据了解,这也与B2B模式对应的多是非标准化资产有关。不过,随着信托受益权拆分这种形式被市场普遍接受,B2B与B2C的区别将趋于模糊,有些平台或许会同时拥有两种模式。

据记者了解,目前市场上普遍采用的受益权拆分模式为,平台采用包销或者买断的方式,用自有资产买入一部分理财产品,然后采用SPV有限合伙产品形式进行受益权拆分,从而打破法律上的理财产品销售门槛障碍。

通过这种拆分,更适合互联网C端投资者,B2B模式可以迅速转为B2C模式,平台去中介化的属性也更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线下理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