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中铁总95306平台已运行 内设电商频道

每经网 2015-05-13 00:38:36

因为有了12306官方购票网站建设的探路,在业内人士看来,自建95306电商物流平台对中铁总来说并不新奇,也是货改及铁路货运市场竞争中需要打通的必要环节。

每经编辑 李卓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继去年定位电商物流推出特快班列后,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总)再次杀入电商这片红海。

昨日(5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铁路货运市场人士处了解到,今年4月初,中铁总已经开始低调试运行一个正在建设中的95306(www.95306.cn)电商物流平台。随后,记者登录网站发现,该平台除了设有煤炭、矿石、钢铁等B2B大宗物资交易通道外,还开设了特色产品、电器专区、日用百货、食品饮料、酒店度假等正在建设中的电商频道。

记者致电中铁总相关人士了解情况,但截至发稿,未能获得官方回应。业内人士认为,中铁总自建电商物流平台是货改的持续深入,更是“互联网+”时代下的大势所趋。甚至有观点认为,未来95306网站将成为全国访问流量最大、电子交易额最大以及物流量最大的电商物流平台。

已可正常下单

因为有了12306官方购票网站建设的探路,在业内人士看来,自建95306电商物流平台对中铁总来说并不新奇,也是货改及铁路货运市场竞争中需要打通的必要环节。

记者登录95306网站发现,虽然首页内容还在完善中,但点进大宗物资交易通道,煤炭、矿石、钢铁等交易量都颇为活跃,已有多单交易,涉及数亿金额。

截至昨日上午10时30分,煤焦交易平台单日挂单数量就已经有20单,成交吨数1.72万吨,成交金额241.5万元。此外,行包快运、高铁快运等频道虽看不到交易量,但网站的下单信息设计已经颇为成熟,可正常下单。

据中铁总最新公布的数据,货运方面,1至4月,全国铁路货运发送量完成11.4亿吨,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9.3亿吨。不过,一季度,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8.7亿吨,同比下降约9%,绝对数量回到2010年同期水平。一些铁路局反映,一些地区的铁路货运量甚至退回到了10年前的水平。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铁路货运也会受影响,但大宗物资运输仍是中铁总的长期业务和职责运输,通过搭建电子物流平台,可以进一步依靠信息化、大数据实现铁路货运的转型,包括减少中间环节,提高交易效率,减少产品成本。此外,电商物流平台的搭建可以提高揽货竞争力,有利于货改的深入和市场化。

网站设置电商频道

为外界关注的是,已在试运行的95306网站或许并不是一个纯粹的货运物流电子交易平台。该网站首页留有专门的特色产品、电器专区、百货食品等频道,甚至有酒店度假的电商频道。虽然这些频道内容还在建设中,但可以看出中铁总在搭建货运电子交易平台时,也有意进军电商。

据易名中国此前的消息,在今年2月查询域名备案信息时就发现,1月21日通过审核的95306.cn,网站名称显示的是“中国铁路电子商务网”。

从中铁总5月11日公布的数据看,4月份零散快运日均完成6.6万吨,批量快运日均装车4696车,全路物流总包签约387项,组织发送3.5万车;高铁行包运输快速增长,4月份共发送27万件,环比增长31%。1至4月,中欧班列累计去程开行112列,同比增加75列,发送箱同比增长213%。这些数据或让中铁总有意进军电商。

事实上,依托自身的物流网络和电商配送经验,物流商做电商,在国内快递行业早已司空见惯。中国邮政、申通、中通、顺丰等先后搭建自己的电商平台后,又纷纷试水跨境电商。

业内人士认为,跨界整合已经成为当前电商和物流企业的发展趋势,但由于中铁总处在体制转变中,且电商物流业务刚起步,是否能跨界成功,仍是未知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铁总 电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