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能源

每经网首页 > 能源 > 正文

东方电气在手核电订单350亿元 有望参与法国阿海珐重组

每经网 2015-05-13 00:34:34

日前,有外媒报道称,在阿海珐透露重组之际,已有三家中国集团公司对其技术和部分业务表达了兴趣,分别是中广核、中核和东方电气。

每经编辑 欧阳凯     

每经记者 欧阳凯 发自深圳 

东方电气(600875,SH)近日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透露,截至今年3月底,公司在手订单合计1240亿元,其中清洁高效发电设备占64.0%;新能源占15.6%;水能与环保占5.7%;工程与服务占14.7%。《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东方电气方面获悉,截至目前公司在手核电订单达350亿,占比近3成。

国泰君安国际预计,今明两年预计有10GW的新核电项目,并且约有700亿元的核电订单将被开启,新核电项目所拉动的设备需求里,东方电气将获得290亿元的新核电订单,相当于41%的国内核电市场份额。

不过,东方电气相关人士依然显得比较谨慎,“核电投运高峰的到来会给公司核电板块带来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但新开启的项目依然不多,影响有限”。

核电有望增长三成

东方电气此前发布的一季报显示,1~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6.86亿元,同比下滑6.95%;净利润为1.08亿元,同比下滑74.22%,对于业绩下滑,公司称主要是毛利率下降所致。

2015年一季度,东方电气新增订单110.4亿元,其中出口项目39.3亿元,占35.6%,新增订单中,高效清洁能源占40%、新能源占7%、水能及环保占30%、工程及服务占23%。

2014年年报显示,东方电气实现营业收入390.36亿元,同比下滑7.91%;净利润为12.78亿元,同比下滑45.59%。

“订单不断在交货,所以数据可能在变,今年业绩相比往年有下滑趋势”,东方电气相关人士坦言,目前主要集中在消化前两年低价订单,总体产量虽然很高,但毛利率较低,当前整个机械行业市场均是如此,无论是风电、火电还是水电,市场竞争较为激烈,面临竞价等问题。

中研普华研究员李湖告诉记者,目前受国内外经济及行业发展的影响,发电设备需求总体下滑,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竞争的核心将会更集中地体现在产品质量、性能技术指标和成本上,东方电气未来发展面临着产能过剩、产品性能要求提高、产品价格下降等多重挑战。

中金公司方面表示,未来风电板块和核电板块是其主要增长引擎。记者了解到,目前东方电气在手风电订单达49亿元;核电方面,签署了福清汽轮发电机组和蒸发器、防城港蒸发器等华龙一号订单,今年有红沿河、徐大堡等3个项目在建。

李湖指出,2014年,国家有5台核电机组项目上马,中核2台,中广核3台,其中有4台机组都是东方电气提供的,今年国内有8个机组将会投入运行,中核3个机组,广核5个机组。自2004年以来,国家百万级核电机组共有13台,东方电气提供了其中11台。

考虑紧急风电装机和沿海核电审核重启,上述机构预计,风电板块和核电板块2015年有望同比增长50%和33%,2016年有望同比增长39%和56%。

角逐阿海珐重组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法国核能巨头阿海珐3月初发布的财报显示,公司2014年亏损高达近50亿欧元。面对巨额亏损,阿海珐公司的一个重要指望就是占公司营业额15%的中国市场,其为整体营业增长贡献了50%。

日前,有外媒报道称,在阿海珐透露重组之际,已有三家中国集团公司对其技术和部分业务表达了兴趣,分别是中广核、中核和东方电气。

上述报道指出,中广核和中核集团有意持有阿海珐10%的股份,目前后者87%的股份都由政府持有。东方电气则对阿海珐的大桶和发电机制造厂有兴趣,尤其是阿海珐位于法国Creusot Forge和Saint-Marcel的业务部门,并称东方电气可能与阿海珐组建合资公司。

此前中核集团总经理钱智民也对记者表示,和阿海珐的合作已经超过30年,在产业链的前端和后端均有合作,今后中核和阿海珐还会在核电领域继续合作,目前和阿海珐也正在接触,但尚无可对外披露的信息。

实际上,早在中国核电起步阶段,阿海珐公司的前身之一法马通就参与了中国市场。大亚湾核电站所采用的M310技术正是出自法马通之手。其后,在秦山二期、岭澳一期、岭澳二期这些中国早期的核电项目中,都有阿海珐的身影,主要领域在核岛技术和咨询服务方面。

记者注意到,东方电气与阿海珐接触也非首次。2005年,阿海珐与东方电气合资在德阳成立东方阿海珐核泵有限公司(ADJV),市场指向中国的反应堆冷却主泵市场,这是阿海珐首次与国内的核电主设备商成立合资公司。

李湖指出,目前来看,中广核、中核将是东方电气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但从目前表态来看,中核、中广核偏向于入股形式参与,而东方电气则有意与阿海珐组建合资公司。

“阿海珐是世界核能工业的领导者,在核电设备领域拥有巨大的技术、人才及市场优势,东方电气如果参与合资,有利于弥补自身技术及人才积累短板,充分利用自身市场优势,扩大在中国核电设备领域市场占有率。”李湖指出。

“只要中国参与,东方电气肯定就会有份额。” 东方电气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国内核电设备供应商主要集中在东方电气、上海电气、丹甫股份等几家,对于参与阿海珐重组,国家会有相应统筹安排,具体怎么参与以及如何参与,目前还没有可以更多披露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方电气 阿海珐重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