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机构频推P2P网贷风险评价体系 数据真实性是关键

每经网 2015-05-12 14:35:02

在评级中,数据是最大的问题,比如数据挖掘、真实性和一致性等,建议在评级中要考虑门槛,不是所有P2P公司都要去评判,那就会造成很大的风险。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朱丹丹 发自北京

一边是监管政策和标准迟迟未出台,一边则是P2P发展异常火爆,因此,不断有机构和公司发布P2P评级报告。

继大公国际、社科院和融360之后,昨日(5月11日),第三方互联网研究机构易观智库联合理财魔方、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召开研讨会,并发布了中国P2P网贷平台风险评价体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研讨会现场了解到,多位专业人士分析称,在监管政策未出台之前,网贷平台风险评价体系的发布有利于加强行业自律,在一定程度上保护投资人利益和促进行业发展;不过,在评级中,数据是最大的问题,比如数据挖掘、真实性和一致性等,建议在评级中要考虑门槛,不是所有P2P公司都要去评判,那就会造成很大的风险。

注重问题P2P平台历史数据

根据Enfodesk易观智库的数据,2010年至2014年,中国P2P网贷市场交易规模保持较高速的增长。截至2014年末,通过P2P模式撮合完成交易规模为2012.6亿元,在巨大市场缺口及衍生创新业务形态的驱动下,行业仍会有进一步的增长,预计2017年市场体量达到9674亿元。

“但是在平台高速增长的背后,也有一些问题呈现出来,从2010年到2014年,中国出现问题的P2P平台也在呈现高速增加的态势,2011年出问题的平台数量只有10家,但是2014年达到275家,增长速度甚至远远超出了P2P平台的增长速度。P2P主要存在以下风险:首先、政策和法律风险;其次,信用风险;第三,操作风险,平台上资金的流入流出,中间的期限错配,这样导致投资者取现的时候取不到现金,导致信用危机。”易观智库分析师表示。

鉴于此,易观智库联合理财魔方、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推出P2P网贷风险评级体系。

“我们的评级从投资者角度出发,帮助用户识别P2P网贷平台的风险,为投资者选择网贷平台提供一个科学的依据。以数据驱动为核心,挑选大量的变量,从这些数据出发,避免人为打分和设定权重带来的主观臆断。”互联网研究院研究员赵宣凯介绍说。

他进一步指出,在这个评级的基础之上,还有一层设想,那就是利用跑路平台或者有问题平台的历史数,寻找一些能够观测这些平台有跑路迹象的核心风险指标或风险特征,进行描绘和刻划,挑选出比较重要的指标对此设定一个警戒线,如果现有的这些运营良好的平台触发警戒线也进行一票否决制,进而做出相关的评级体系。

网贷评级需注意数据真实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除了易观智库外,现在已有的评级机构对P2P平台的评级方法有三类:第一类,中国社会科学院和金牛理财网联合发布《P2P网贷评价体系》;第二类,大公国际也公布了互联网金融网贷平台的黑名单和预警名单,对互联网金融活动的违法行为、严重的失信行为或者重大信用风险事件进行警示;第三类,融360发布2015年第一期网贷评级报告,综合考虑背景实力、平台风险控制、运营能力、信息披露以及用户体验五个维度,挑选100家平台进行打分。

不过,这些评级报告出台后似乎都有一些争议。那么,机构在推网贷评级过程中需注意哪些问题?

在研讨会现场,社科院金融所书记副所长何德旭分析指出,“评价方法中,数据是最大问题,互联网金融,尤其是P2P里边数据存在几个方面的问题:首先,到现在为止有2000多家平台公司的数据,个人估计可能都拿不到;其次,这个数据是不是真实的;第三,数据不一致,同样一个指标数据可能每个公司给出的是不一致的,尽管是同一个数据指标,但评级方获得每个公司数据的口径也存在差异。所以,评价是不是客观、准确、公正,关键取决于评级机构获取数据的能力。”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博士李博表示,不管评级规模大小,首先一个前提是合规,P2P是一个信息撮合的平台,它不应该涉及直接的借贷关系,所以要强调合规;其次,要有一定的导向,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应该告诉市场。

李博建议,在评级当中考虑门槛,不是所有P2P公司都要去评判,那就会造成很大的风险。比如,对于P2P而言第一年很关键,所以必须要考虑平台起码运行了一年,这个很重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P2P网贷风险评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