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20大房企前4月销售仅9家上涨 "万保金招"集体低迷

证券日报 2015-05-12 08:49:53

虽然前4个月房企的销售表现差强人意,但无论是从传统销售旺季来临考虑,还是央行的再次降息,二季度的市场都值得期待。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进入5月中旬,房企们也开始陆续公布各自4月份的销售业绩。

根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的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包括恒大、万科、保利、融创、碧桂园、富力等20家品牌房企公布了前4个月的销售业绩。这20家房企前4个月的销售金额累计达到了2773亿元,相比2014年同期的2985.6亿元下调了7.1%。其中仅9家房企前4个月销售同比去年实现了上涨,另9家出现下滑,还有2家房企的销售业绩与去年同期持平。

房地产市场进入新常态

具体来看,2015年前4个月,花样年表现最为突出,期内完成销售24.02亿元,同比上涨140%,其中4月份销售7.29亿元。而在千亿级房企中,上述企业中仅恒大地产一家实现了销售业绩的增长,万科、保利、碧桂园的全部出现了下滑。

恒大地产的销售简报显示,?今年前4个月,恒大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额456.6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4月份恒大实现合约销售额151.2亿元,同比和环比分别增长8.9%和10.3%;而万科前4个月累计实现销售金额641.0亿元,较2014年的669.8亿元下降4.30%,不过,4月份万科实现销售金额177.6亿元,同比增长39.29%;保利的情况与万科类似,其前4个月实现签约金额328.58亿元,同比下降9.73%,但4月份则实现签约金额133.52亿元,同比大增60.36%; 碧桂园方面,其前4个月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242.9亿元,同比去年410.5亿元下降40.8%,对此,碧桂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季度入市新盘较少,接来下碧桂园会逐渐加大推货力度。

此外,A股市场中另两大房企招商地产和金地集团也是整体表现平平。其中招商地产前4个月实现签约销售金额98.19亿元,同比减少16.47%,但4月份公司完成签约销售金额27.69亿元,同比增加28.43%;而金地集团前4个月累计实现签约面积86.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73%,累计签约金额99.6亿元,同比基本持平,4月份公司实现签约面积27.3万平方米,签约金额3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3.47%、41.63%。

“2015年前4个月房企签约表现差强人意,只要源于企业销售节奏的变化。大部分企业在2013年完成情况非常好,预留了大量签约结转到2014年初,但2014年房企销售完成情况普遍较差,为了完成预定的销售目标,大部分企业反而透支了2015年年初的签约。”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称,“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新常态,投资需求一直是过去楼市高增长的动力之一。由于可选投资渠道匮乏,房地产在过去的十多年中,一直是居民的最佳投资选择。不仅门槛低、回报稳定、还能借助银行杠杆放大收益。但近年来,短期投机需求随着交易税费的增加和政策打击已经显著减少。长期投资也受到影响,一方面国内房价过高、交易限制多,部分高端需求开始转向价格更低、产权稳定的海外置业;另一方面,对普通投资者而言,由于银行理财产品、互联网金融投资的兴起,低风险收益大幅提高,而且投资门槛更低。沉寂已久的股票市场也于近期开始回升,加快了资金的转向。相比之下,大多数城市住房供大于求,价格过高,未来增值不确定,已经不再是最佳投资选择,因此房地产投资需求也出现显著回落”。

市场有望逐步升温

不过,从上述房企的表现看,4月份整体市场已经明显复苏,20家房企4月份也合计实现销售金额889.6亿元,占前4个月全部销售额的近三分之一。对此,张大伟称,随着降息的刺激,4月份的市场没有成为签约淡季。部分城市出现小阳春现象,春节后,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宽松政策陆续出台,预计整体市场的走势将会继续向好,后续改善型需求的入市量将会有所增加。从不同城市看,涨幅最高的依然是一、二线城市,未来一段时间这种情况也仍然会继续。

张大伟还预计,后市成交量将继续上涨。他表示,展望5月份,市场有望逐步升温,同时城市间分化格局犹存。无论是从传统销售旺季来临考虑,还是央行的再次降息,二季度的市场都值得期待。但随着土地价格上涨,对于房企来说,利润率越来越低的趋势已经难以改变。

责编 隋丕宁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企销售业绩 低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