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成都汽车产业跨入千亿俱乐部

2015-05-12 01:48:4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宗彦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黄宗彦 发自成都

过去的一年,成都的汽车产业首次迈过千亿门槛。而除蓬勃发展的汽车制造,成都还是汽车消费大市。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成都共有各类车辆308万台。这不仅带动了成都汽车整车制造,更是形成了以成都为圆心,向周边区域辐射的效果。不少配套零件生产商的加盟,使汽车制造全产业链逐步完善。

国际化车城初现端倪

2014年,成都完成了电子信息+汽车制造双轮驱动的高速增长。其中,成都经开区的汽车产业成绩最为亮眼。去年全年,该区汽车整车和工程机械整机产量累计90.5万辆、同比增长23.3%,其中整车产量89.7万辆,占全省整车产量的71.5%、全市整车产量的95.2%。整车和整机主营业务收入1074.5亿元、同比增长18.9%,首次迈上千亿台阶。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吸引大批知名车企入驻的原因之一。作为成都汽车产业的摇篮,位于龙泉驿的经开区给人的感觉不止是工业气息。《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曾报道,一汽大众四期、东风神龙乘用车基地、沃尔沃油电混合动力汽车项目等一大批重大项目相继入驻经开区。目前经开区已坐拥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吉利、沃尔沃等11家整车企业,搭建了年产170万辆整车生产平台和汽车千亿产业集群。

除经开区外,成都还在温江区、新都区、青白江区、金堂县布局汽车产业集聚地,进一步完善零部件配套体系,本地零部件配套率提升24%以上。

成都市经信委的数据显示,去年成都汽车产业实现投资110.4亿元,零部件配套领域也将迎来高速增长期。截至2014年底,经开区汽车零部件企业突破290家,汽车零部件收入达260亿元,增长18.2%。

此外,成都在发展本地制造的同时,正加快与世界接轨。去年,世界500强企业韩国浦项制铁集团已敲定在成都建设汽车专用钢板加工基地。加上此前落户的德国博世底盘、美国哈曼汽车音响等项目,成都的国际化车城已初现端倪。

成都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世界级汽车城,一方面要加大对整车企业的引进力度,另一方面也不能忽视零部件配套的巨大潜力,甚至后者蕴含着一个新的千亿产业机会。

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成都市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的《成都汽车产业发展咨询报告》认为,对于成都这样一个新兴汽车城市而言,其核心仍是做大做强汽车制造产业;成都在提高汽车制造实力的同时,还应充分挖掘自身优势,积极利用外部机遇条件,在研发设计、物流贸易、文化旅游等领域寻找具备潜力、可行性较高的发展方向,不断优化和调整汽车产业结构,推动综合性汽车城的建设。

目前成都汽车产业全产业链的思路为“南造、北贸、东娱、西创、中服”。“国际汽车城”进行功能分区设计,规划设计了汽车制造业区、汽车贸易区、汽车娱乐区、汽车研发设计及总部中心、汽车生产生活服务区,构建了成都汽车产业集群发展布局,全方位发展各类产业。

“这个路径,囊括了汽车消费、汽车制造、汽车文化运动与休闲娱乐,将形成一个多层级的,内容十分丰富的产业链。”龙泉驿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四川省经信委根据今年的工作安排,围绕新能源汽车整车、动力电池、驱动电机、智能电控四大领域,今年将着力推进相关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完成1万辆推广应用目标,重点产品销售收入力争实现40亿元,产业规模达到100亿元。目前,四川省正加快筹建三大研究院,包括省新能源汽车工程应用与创新研究院、省新能源汽车研究院以及吉利集团在南充建设的商用车研究院。

更多内容详见每日经济新闻网站:www.nbd.com.cn;

微信号nbdnews;

微博@每日经济新闻

会务咨询电话:

028-8651638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