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年投资500亿 SK三策“融入中国”

2015-05-12 01:48:29

SK目前在中国取得的成就,显然与该集团崔泰源会长针对中国业务提出的三大策略有关:看准30年后的长期眼光;韩中双赢局面;China Insider(融入中国)。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宇婷 发自韩国首尔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孙宇婷 发自韩国首尔

一个成功的企业,离不开一套成功的发展战略。

SK目前在中国取得的成就,显然与该集团崔泰源会长针对中国业务提出的三大策略有关:看准30年后的长期眼光;韩中双赢局面;China Insider(融入中国)。在融入中国发展的过程中,崔泰源甚至说,“对于中国事业的投资,即使失败也不会问责。”这样的企业家气度和前瞻眼光,无疑会带来中韩企业合作双赢的局面。

“相比中国市场,韩国市场容量有限得多。”这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赴韩采访中,听到次数最多的一句话。即便是SK这样的“庞然大物”,依然面临同样的发展瓶颈。因此,进军国际市场,更具体地说,进军以拥有巨大商业潜力的中国市场,成为SK集团海外战略的重中之重。

目前,SK集团在中国长期经营的主要业务有石化、能源、半导体以及服装等。通过这些领域的生产和销售,SK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并积极看好中国市场的业务。

业界普遍认为,SK在中国取得的成就和SK集团崔泰源会长针对中国业务提出的三大策略有关:看准30年后的长期眼光;韩中双赢局面;China Insider(融入中国)。

关键词1.本土化 致力于在中国打造另一个SK

事实上,早在中韩建交(1992年)前,SK就已抢先涉足中国市场,在韩国国内企业里最先于1990年在福建开办录像带工厂,1991年得到许可,在北京成立分公司等。“中国市场规模在不断扩大,必将成为SK的一个主要市场,再加上SK的主营产业如能源化工产品以及半导体等,能够提供许多符合中国市场需要的产品。但由于中国技术力量的强化,一部分产品正在丧失竞争力,不过我们预期双方双赢的机会将会增多。以往也是如此,SK希望以中国本土企业而非外国企业的姿态立场开展在中国的事业。”SK集团公关部部长赵贤哲在采访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SK将中国看作是SK全球化市场的中心。在中国事业发展的过程中,SK基于“取之于中国,用之于中国,由中国人参与经营管理”(By China, For China, Of China)的理念,提出了“China Insider”战略,致力于在中国打造另一个SK,并通过2010年成立的SK中国这一本土化措施,推进全球化进程。

“‘China Insider’的含义不是指SK作为韩国企业在中国寻求发展,而是指SK要作为中国企业,与中国一起发展,成为和中国拥有同样基因的‘中国的SK’,与中国经济共同繁荣发展。”赵贤哲表示,正是这一战略推动了SK在中国的良好发展,也得到了中国政府和合作伙伴等社会各界的支持。

目前,SK在中国最大的投资是武汉化学项目,SK在石化领域和中国最大的石油企业中石化(Sinopec)联手,在武汉成立了重油提炼工厂(NCC),已于去年1月正式投产。公司名为“Sino-SK”。该项目被称为“武汉项目”,年产乙烯80万吨,聚乙烯(PE)60万吨,聚丙烯(PP)40万吨,共计能生产250万吨的石化产品,是一项总投资额达3.3兆韩元的超大型项目。武汉乙烯项目也是1992年中韩建交以来两国企业在石化领域合作的最大项目。

关键词2.项目投资 在中国逾20年共投500多亿元

另外,在中国的城市管道天然气公司CGH中,因中国的环保政策支持,民营企业投资规模从第四名提升至第一名。而SK集团负责能源方面的子公司SK E&S持有其中15.56%的股份。受中国提倡使用天然气的政策扶持,CGH的用户数量从2004年的26.7万户猛增至2013年的1030.7万户,增幅约达40倍。SK在湖北武汉成立了“武汉SK E&S-赛洛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正积极拓展业务。

在信息通讯和半导体领域,2011年底,SK集团收购了Hynix(海力士),在无锡成立了SK海力士工厂。该工厂年产13.5万个300毫米芯片,并拥有20纳米级等在微细工艺方面的领先技术,在中国国内半导体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SK海力士于去年9月在中国重庆建成半导体后期工艺生产工厂,使其业务范围拓展到微细工艺方面,对该领域在未来的巨大需求做出了积极应对。SK方面向记者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半导体市场,这种迎合当地市场需求的策略,大大强化了SK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

汽车电池是SK的新一代主打产品,该业务也已在中国展开。受环境污染的困扰,中国方面积极推广电动汽车,SK抓住这个有利时机,已抢先占领市场。2013年7月,北京电控爱思开科技有限公司合资合同在京签约,新公司由北汽集团、北京电控公司、SK集团三方共同组建,总投资约10亿元人民币。SK旗下SK innovation将独自向合资公司供应韩国瑞山工厂所生产的电池芯,新合资公司将建设中国第一条全自动的模组生产线和半自动的电池包装配线,成为技术水平国际领先、服务及时可靠的动力电池组企业。现已完成公司组建,并于去年1月正式营业。

作为首批进入中国的韩国企业之一,SK在中国经历了二十多年的发展,累计投资500多亿元人民币,已拥有近100家子公司,中国员工超过1万人,业务区域遍布全国约40个地区。投资方向涵盖了石油、石化、ICT(信息通信技术)、物流流通等诸多领域。

关键词3.未来发展 要像中国企业一样开展事业

赵贤哲告诉记者,针对中国市场,SK集团崔泰源会长也一再叮嘱并强调,“SK的中国事业需要以当地企业的立场以及展望未来的长远眼光来促进发展,”崔泰源会长甚至还说,“对于中国事业的投资,即使失败也不会问责。”

300万亿韩元(约合2767亿美元)是SK集团全球发展的目标,而中国则是其最重要的核心区域之一。2013年伊始,SK集团在“有分有合3.0”集团核心经营哲学的引领下,进行了SK中国在组织架构方面的重大调整,进一步提高了SK的整体组织效率。

近年来,SK在中国大力推动本土化战略,提高中国高管在管理层中的比例。“对人事雇佣方面,SK 雇佣的80%是中国人,甚至社长也不是从韩国派遣而是当地雇佣,目的是为了使企业更加中国化。”赵贤哲向记者表示。

此外,SK将集团所具备的技术和实力与SK分布在韩国、中国和世界各地合作伙伴的资源和力量有机结合在一起,在充分考虑了中国各地政府的政策和投资需求后,创建了新的商业模式和投资机会。

除前述支柱产业外,女装品牌“O’2nd”也于2009年打进中国市场,并以每年100%以上的速度增长,在上海、北京、杭州、南京等中国主要城市拥有73家店面。

同时,SK集团还以“攻心”策略积极帮助其海外业务进行拓展。在SK状元榜、北京/上海论坛、SK幸福小学等原有的中国社会公益事业之外,SK又于2013年成立了SK幸福公益财团,这是韩国大企业在中国创办的第一家公益财团。

赵贤哲坦言,“SK在中国以30年的长期战略为目标,通过共同开发合作来开展业务,因此属于‘日久见人心’的企业。这些年SK在中国发展的经验之谈:要像中国企业一样开展事业。我们的想法是,要以技术传授为中心,以互相协助的方式开展合作。SK以石油化工产业为中心开展在中国的事业,而随着当代中国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医疗、服装时尚的需求突显,所以SK也会适应当代中国需求开展相应事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K 投资 500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