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力士保险赔案余波:乐爱金已预赔1500万美元

2015-05-12 01:48:07

据了解,SK海力士无锡工厂购买了充足的保险,这一保险“大单”由现代财险、人保财险、大地保险、太平洋产险、乐爱金5家保险公司共同承保,承保份额分别为:50%、35%、5%、5%、5%。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保险公司又都办理了再保险。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2013年,全球第二大DRAM生产商——SK海力士无锡工厂发生大火,保险估损约9亿美元,成为迄今为止国内财险市场最大的一宗赔案。如今事情虽已过去近两年,但其余波仍未平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随着众多非上市险企2014年年报亮相,这宗巨额财产赔案的最新进展得以披露。乐爱金财产保险(中国)公司(以下简称乐爱金)在其2014年年报中表示,“2013年底及2014年初,(公司)向海力士半导体支付了1500万美元预付赔款。”

此外,记者获悉,该案目前已经结案,最终赔偿额约8.6亿美元,保险赔付已经在2015年初完成。不过,直保公司现代财险与再保公司中华联合的再保险合同诉讼还在进行中。

涉及5家直保公司

据了解,SK海力士无锡工厂购买了充足的保险,这一保险“大单”由现代财险、人保财险、大地保险、太平洋产险、乐爱金5家保险公司共同承保,承保份额分别为:50%、35%、5%、5%、5%。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保险公司又都办理了再保险,所以涉及的保险公司非常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这一巨额赔案中,直接保险公司的自留额并不多,大部分已分出到再保险公司或国内其他财险公司。如现代财险在其2013年年报中就披露称,公司将承保份额的98%进行分出(即整个项目份额的49%)。换言之,现代财险自留部分仅占该项目的1%。

SK海力士保险赔案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呢?随着各家保险公司2014年年报的亮相,乐爱金在其年报中称,“2013年公司承保的喜星电子,海力士半导体两家企业发生严重保险事故,损失数额巨大。2014年,公司向喜星电子支付了人民币3000万元预付赔款,2013年底及2014年初向海力士半导体支付了1500万美元预付赔款。这两笔大额赔案给公司资金流带来的巨大压力尚未结束,公司资金的流动性风险也一直存在。”

乐爱金进一步表示,“为了降低流动性风险,投资资金的运用在2014年受到很大的制约。公司每月末须保证有总额大于上季末总资产5%的活期存款、货币市场基金等流动性资产,该部分资金不可用于中长期投资。喜星电子、海力士半导体(赔案)由于在2014年末尚未结案,这两笔赔案引起的公司准备金资产增加,导致公司流动资金留存额的下限较高的影响依然存在。”

而据乐爱金2014年年报,2014年底该公司的总资产只有7.98亿元,保险业务收入1.32亿元,净利润为576万元。

不过,某险企不愿意具名人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透露,海力士保险赔案在2015年初就已结案,结案金额是8.6亿美元,现在赔付已经完成了,再保险也摊完了,现在基本上在做一些结尾的工作(如残值、公估费的支付等)。

衍生案件尚在进行中

在海力士保险赔案中,有一个插曲——现代财险与中华联合的再保险合同纠纷。

据了解,在一般情况下的企业财产保险理赔过程中,是直保公司先行赔付,然后再找参与再保险项目的保险公司摊回,所以中华联合与现代财险的再保险纠纷并不影响海力士案件本身的保险赔付。

对于再保险合同纠纷一事,中华联合和现代财险在2014年年报中均有提及。现代财险在其“重大事项”中称,2014年度,公司涉及一项重大未决诉讼如下:2013年,公司与中华联合就SK海力士财产险项目发生再保险合同纠纷,中华联合否认再保险合同成立,拒绝承担再保险责任。公司此后向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中华联合支付其在再保险合同项下应支付的摊回赔款约0.44亿美元、赔偿公司遭受的利息损失,并承担本案诉讼费用以及原告因本案发生的律师费用、其他法律费用和其他费用。截至目前,本案尚处于一审阶段。

中华联合则表示,公司“已委托律师代理本公司与现代财险之间的再保险合同纠纷。本案于2014年6月5日进行第一次开庭审理,双方互相交换了证据。截至本报告报出日,北京三中院尚未作出判决。管理层一致认为该事项不是很可能导致本公司经济利益的流出,本公司与现代财险之间的再保分入合同不成立,本公司无需承担该合同项下的保险责任,也不打算与对方进行庭外和解。”《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保险业内获悉,上述案件或将于今年6月再次开庭。不过,对于上述信息记者并未从两家保险公司方面获得证实。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力士 保险赔案 乐爱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