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SUV和MPV继续给力 自主乘用车销量增14%

每经网 2015-05-12 00:32:04

保持增长的细分市场仍是SUV和MPV。4月,这两大细分市场的销量增长,分别达到48.49%和22.15%。

每经编辑 刘旭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昨日(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我国汽车销量仅为199.45万辆,同比下降0.5%,环比下滑11%。

“4月和5月是上半年销量较低的月份,这是市场规律,但是今年的确存在特殊性。”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所谓“特殊性”体现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加速调整,在商用车和乘用车两方面呈现不同特征。

具体来看,由于受宏观经济的影响,商用车仍然持续大幅下滑。数据显示,4月商用车销售32.57万辆,同比下滑17.6%,环比下滑12%。

中汽协认为,商用车与同期比较产销均继续呈现较大幅度的下滑,且下滑态势没有明显改变的迹象。其中,货车产销下降仍是造成商用车下降的主要原因,客车产量略有增长,但销量低于同期。

在乘用车方面,其作为消费升级的需求仍旧存在,乘用车总量增长仍将持续,但由于消费需求逐步变化,乘用车市场分化进一步明显。4月乘用车销量166.88万辆,环比下滑10.8%;同比增长3.7%,增幅回落了7.9个百分点。

继3月出现负增长之后,4月轿车销量继续走低。数据显示,4月轿车销售98.20万辆,同比下滑近10%。同时,下滑的细分市场还有交叉型乘用车市场,4月销量同比下降16.80%。

保持增长的细分市场仍是SUV和MPV。4月,这两大细分市场的销量增长,分别达到48.49%和22.15%。

“4月乘用车市场的增长完全依靠上述两个细分市场的拉动。”师建华表示,被协会称为中国品牌的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持续回暖,也是由于这两个细分市场快速增长带动的。

数据显示,4月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68.64万辆,同比增长14.30%,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13%,占有率环比下降2.6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升3.81个百分点。

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已经连续6个月保持在40%以上,这主要受益于SUV和MPV市场的拉升作用。在SUV市场,1~4月销量排名前十位中,中国自主品牌占据8席,长城哈弗H6、 瑞风S3、长安CS35、北汽幻速等车型名列其中。

在MPV市场的前十排行榜中,除了上海通用别克GL8位居销量第九位之外,其他车型也全部是自主品牌车型。其中,五菱宏光、宝骏730、长安欧诺位居细分市场前三名。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国自主品牌在这两个细分市场的优势还将继续保持一段时间。但是可以看到,合资品牌企业在上述两个细分市场的布局已经加速,中国自主品牌依靠低价取胜的优势正在被挤压。

另外,中国汽车企业在海外市场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4月,中国汽车企业出口为6.16万辆,同比下降21.5%,环比下降11.8%,降幅为今年以来的最大。

师建华表示,受多种因素影响,我国汽车出口短期内仍将面临严峻挑战,今年86万辆的出口量目标面临不小挑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