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江苏楼市两极分化 苏州、镇江再发布公积金新政

每经网 2015-05-12 00:19:56

苏州此次发布的公积金新政规定,家庭贷款最高限额从原来的新建住房50万元、存量成套住房(二手房,下同)35万元统一调整至70万元,分别提高40%和100%。

每经编辑 查道坤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江苏苏州 

在“330新政”之后,江苏楼市呈现两极分化的局面。其中苏州和南京市成交量出现上涨,无锡、南通和常州等城市也在加速去库存,但是一些四五线城市成交量却依然不见起色。不过,江苏公积金救市政策并未止步。

5月8日晚间,苏州公积金中心对外发布公告称,从本月15日起,苏州市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低至两成,最高贷款额度可达70万元。同一天,镇江也发布新政称,从11日起降低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首套房公积金贷款认贷不认房,即首套房没贷过公积金的,再买房贷公积金时按照首套房认定。

苏镇两市再推公积金新政 

作为长三角的两座重要城市,苏州和镇江在5月8日同时出台公积金新政。其中,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为了引导购买力入市、加快消化库存发布新政:5月15日起,苏州市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低至两成,最高贷款额度可达70万元,同时新增贷款额度计算公式由职工自主选择,降低公积金贷款门槛。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苏州此次发布的公积金新政规定,家庭贷款最高限额从原来的新建住房50万元、存量成套住房(二手房,下同)35万元统一调整至70万元,分别提高40%和100%;个人贷款最高限额从原来的新建住房30万元、存量成套住房21万元统一调整至45万元,分别提高50%和114%。

此外,职工只需满足20%的首付款比例要求,即可申请首次使用公积金贷款,而在此前,当地仅购买90平方米以下新建住房才能享受首付两成的政策;取消第二次公积金贷款利率上浮1.1倍的规定,即首次和第二次公积金贷款均执行公积金贷款同档次基准利率,使购买改善型住房的职工减轻了利息负担。如职工申请第二次公积金贷款70万元20年,按等额本息方式还款,在不提前还款的前提下,新政使职工减少利息支出3.58万元。

对此次苏州住房公积金新政,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朱建明表示,这是苏州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以来,政策调整力度最大、突破最多的一次,经过调整,职工得到的购房资金支持更大,还贷压力更轻,住房公积金保障作用发挥更加明显。

与此同时,镇江也宣布从本月11日起,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144平方米及以下普通自住房,首付款比例为20%;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公积金购房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144平方米及以下普通自住房,首付款比例为30%。对首套房的认定,镇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采取“认贷不认房”的原则。

对此,房地产行业专家张建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苏州和镇江两市同一天公布公积金新政的背后,是提振楼市消费信心、引导购买力入市、加快消化楼市库存。”

江苏楼市呈现两极分化 

事实上,苏州和镇江两市同时出台公积金新政的背后,则是地方楼市库存的压力并未减轻。而就江苏整体楼市情况来看,“330新政”出台一个月时间以来,出现了两极分化的局面。

其中,作为省会城市的南京,在330新政出台之后反应最快。统计数据显示4月,南京新房认购7500余套、成交超6000套,比3月分别上涨7%和17%。之外,新政实施之后苏州成交量也在快速上涨。统计数据显示,4月苏州商品房成交套数和面积分别为6542套、79万平方米,同比、环比均明显上涨,改善房源成交增多。无锡则在4月份成交商品房58.7万平方米,比3月增长22.5%。南通在4月商品房共备案成交1885套,比3月增长10.30%,同比增长51.53%;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述城市之外,一些四五线城市比如昆山、张家港、江阴等城市,特别是苏北一些城市成交量持续冷清,新政出台之后并未对这些城市起到明显的促进作用,江苏楼市两极分化非常明显。

对此,张建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江苏楼市现状是,苏南成交量要好于苏北,这和地方经济发展有关,苏南经济发展更加快,吸引外来人口的能力也比较强,所以新政对苏南城市的刺激程度要比苏北城市更加明显,苏北城市想要刺激楼市成交量,应该根据各市的情况,出台进一步的刺激政策达到去化库存的目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江苏楼市 公积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