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风险项目“藏深闺” 信托公司风险准备金计提比例上升

每经网 2015-05-12 00:08:40

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及房地产行业低迷的大背景,信托行业不时曝出项目兑付风险,“刚性兑付”的潜规则成为信托公司运行之中的一个魔咒。

每经编辑 周雅珏    

每经记者 周雅珏 发自北京 

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及房地产行业低迷的大背景,信托行业不时曝出项目兑付风险,“刚性兑付”的潜规则成为信托公司运行之中的一个魔咒。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信托行业存在风险项目369个,规模达781亿元。相比前几年,风险项目无论在数量还是金额上,都有明显上升,但对比全行业13.98万亿元的信托资产规模,不良率仅为0.5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已披露的信托公司年报,大部分难觅“刚性兑付”的明确表述。仅上市信托公司陕国投明确表示,通过自有资金认购信托收益权解决河南省裕丰复合肥有限公司信托贷款项目和福建泰宁南方林业发展有限公司信托贷款项目。

仅陕国投披露风险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陕国投曾发公告称,将自掏腰包“兜底”旗下两款到期无法兑付的项目。其在年报中披露,考虑到当前房地产市场和林权交易市场较为低迷等实际情况,基于审慎性原则,对河南省裕丰复合肥有限公司信托贷款项目和福建泰宁南方林业发展有限公司信托贷款项目分别计提金额为6213.17万元和5407.40万元的减值准备,合计为11620.57万元。

仔细查阅67家信托公司2014年年报,数据背后隐约透露出信托公司刚兑兜底与项目风险的踪迹。大致可从以下三类指标观察:第一,信托公司自营资产经营情况;第二,信用风险资产质量;第三,赔偿准备金计提情况。

记者注意到,在信托计划临近到期,融资方无力还款导致信托计划偿付困难时,信托公司惯用自有资金先行接盘兑付,再自行处理项目善后工作,如通过司法诉讼、拍卖等多种变现方式实现项目资金回流。

而对于报告期内未处理完成的项目,则通过信托公司财务报表中“与关联方的重大交易事项”子项目“固有财产与信托财产相互交易”等方式处理。

上海信托在2014年年报中披露,固有财产与信托财产本期发生额为174.95亿元,期末累计金额为43.31亿元,同比增长60.29%。此外,重庆信托、中融信托、金谷信托此项下数据为零,而包括华润信托、中诚信托在内的少数几家公司期间数据有所下降。

此外,通过信托自营资产情况更能直观看出信托资产存在的风险。信托公司往往按照以风险为基础的分类方法评估信用风险资产质量,将其分为正常、关注、次级、可疑和损失五类,其中后三类称为不良资产。信托公司通常对信用风险资产进行计提准备,其中关注类资产2%、次级类资产25%、可疑类资产50%、损失类资产100%的比例计提贷款损失准备、坏账准备。

华润信托披露,信用风险资产合计11.50亿元,不良资产合计0.91亿元,相比上年0.17亿元,增加了4倍,不良率提升至7.9%。陕国投不良资产下降为0.26亿元,不良率从2013年的1.65%下降至2014年的1%。此外,包括北京信托、中融信托等在内的十余家信托公司明确表示并无不良信托资产。

部分公司计提比例提升

此外,信托资产风险情况一般可通过风险准备金计提情况看出端倪。

爱建信托2014年报披露,其他应收款种类说明中,与公司A发生一笔12147.87万元的其他应收账款,由于收款难度较大,计提坏账比例为49.97%。此外,与公司C发生一笔670.00万元的其他应收账款,同样由于收款难度较大,进行100%的坏账计提。爱建信托当期累计坏账准备6752.56万元。

信托公司计提风险准备金是对潜在风险的预防,通常信托公司在信用风险补偿包括一般风险准备金和信托赔偿准备金两部分。

依据《信托公司管理办法》第49条,信托赔偿准备金按净利润的5%提取,但该赔偿准备金累计达公司注册资本20%以上时,可以不再提取。

从67家信托公司披露的年报来看,部分信托公司计提比例已经达20%标准,但随着业务规模的提升,信托公司在达标的情况下,仍然继续计提准备金,增强信托公司抗风险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年报发现,一部分信托公司为防范风险,已经未雨绸缪。如陕国投年报披露,经公司董事会决议通过,修订了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管理办法,将公司风险资产次级类计提损失准备的比例由原来的20%变更为25%。该变更增加当期资产减值损失1085.52万元,减少所得税费用271.38万元,减少净利润814.14万元。

尽管信托公司“兜底”的情况踪迹难寻,但存续信托项目风险加剧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中国信托业协会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信托公司全行业风险项目个数为425个,规模为974.47亿元,较2014年四季度末的781亿元增加193.47亿元,环比增长24.77%。不良率从2014年底的0.56%上升至0.6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信托 风险准备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