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A股第一批操盘手再现江湖 赵丹阳公开表示满仓

中国证券报 2015-05-11 13:48:27

首批操盘手再现江湖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牛市达达的马蹄,唤醒沉睡中的A股骑士。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首批操盘手再现江湖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牛市达达的马蹄,唤醒沉睡中的A股骑士。他们曾叱咤于这片疆土,他们曾是私募教父。然而月圆月缺,有人折戟,有人入狱。时过境迁,卿本战者,待A股红了,收拾盔铠,重登台榭。

滚滚牛市据记者近日调查上世纪90年代以来首批私募行迹,发现大批老派私募已身现江湖。

新中国的操盘手时代缘起于1990年两市成立。根据目前公认的说法,第一代操盘手,主要由证券公司在自己公司的“红马甲”中选拔,起步于早期国债市场,尔后在A股市场中磨炼和成长。他们是券商、上市公司、专业交易公司眼中紧俏的人才。

据业内知名私募“老狐狸”花荣创作的《操盘手》一书,90年代中国第一代操盘手们,统计在内的29人中,仅1人凯旋。

据记者近期调查发现,在这轮牛市中,第一代操盘手们正在或低调或高调地复出,重回这片曾让他们激情燃烧的热土。

低调现身

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证券、期货市场老人,提起他的名字依然很激动。

不用多说,看看他操作过的股票标的和期货品种:深发展、绿豆期货,便知道,一个时代已经过去了。

年少万兜鍪,坐断东南战未休。张少鸿,中国第一代证券、期货操盘手。他少年得志,曾是全国十大杰出青年之一,一手创建声震一时的读来读去读书社股份公司,民间称其为“张社长”,也是后来多部操盘小说及影视剧的主角原型。在投资失利而后囹圄被困数年后,而今低调现身市场。

故事要从很多年前说起。张少鸿是中原人,然而闭塞的乡土却羁绊不住一颗奔放的心。1981年,20岁的张少鸿毕业于河南省银行学校(现河南省金融管理学院),被分配到中国人民银行河南省分行。4年后,适应不了机关生活的他毅然辞职创业。1987年,26岁的他注册了个体性质的“读来读去读书社”(简称“三读”),规定只要交10元押金、2元租金,即可成为读书社社员。

读书社一路壮大,1994年,公司注册资金从最初的10万元增至2000万元。彼时,三读公司会员数以万计,读者只需交纳820元、850元、888元不等的“押金”,就能得到一张读书卡,凭卡不仅可以免费借书一年,在三读公司旗下的任一分支机构换书阅览。更诱人的是,一年期满后,将得到1000元现金——回报率远高于银行的正常存款利息。

“借鸡生蛋”是诸多白手起家大佬的惯用手法,张少鸿也不例外。那是什么在支撑这样的高回报率?不错,背后正是张少鸿在期货、股票两市场的交易天才。

1990年前后,沪深两证券交易所及郑州商品期货交易所相继成立。血液中流淌着冒险投机因子的张少鸿怎能忍受这样的诱惑。1993年,“三读”下属公司获得了期货公司从业资格,5月,张少鸿开始投身郑商所,设立席位进行期货交易,并借力郑商所20余个席位隐身施展财技。

届时,郑商所绿豆期货红极一时,其“绿豆价格”影响全球,郑州亦跃居当时的中国期货市场中心。张少鸿,正是当时绿豆期货的“庄家”之一。

张少鸿的帅才也在团队作战的盈利模式中发挥得淋漓尽致:每次交易,张少鸿召集手下的人统一住在宾馆,不准接、打电话,按照事先计划步骤,各自去实现自己的盈利目标,打“伏击战”。

有市场人士透露,在这种有组织的投资模式下,张少鸿和他的游击军团只用了4天时间,就把国有粮食部门为主的空方打垮。

在《操盘手》一书中,著名投资人士韩军在序言中回忆道,当时郑州期货市场非常热闹,一些国有企业在做绿豆期货,由于是产区,他们以做空为主,却没什么风险意识,探子称“钱多、人傻、快去”。那是一个周一下午,对方毫不知觉,奇袭非常成功。

两年后,当北京资金再次下山准备故伎重演时,却被张少鸿带领的中原豹子伏击了。

据市场人士回忆,那是一场旷日持久拉锯战,双方都杀红了眼,血战达到了肉搏的地步。最后,张少鸿聚集当地所有“地头蛇”,逼得北京“过江龙”全线瓦解、纷纷爆仓。

而一位曾与张少鸿并肩作战国内第一次期货大战的操盘手回忆当年的合作经历道:当时感觉张在金融市场上打的是气势,但缺乏谋略,无法长久,一旦失败就是无法翻身的惨败。

独霸期市的同时,张少鸿携期货主力杀入股市。相关资料显示,张少鸿曾经参股黄河证券,并在海通、国泰君安、安阳信托证券布阵,先后操盘“深发展”、“金杯汽车”、“川化股份”、“湖北迈亚”等股票谋利。国内许多期货小机构也跟随他参战沪、深证券市场。

引人瞩目的一次是,他集结河南、浙江、海南的期货联军冲进深圳股市,发动了深圳房地产股的回归行情,并创造了“深发展”历史上的最高成交价48元。

但最终还是没有抵挡住沪深市场自2001年开始的大跌,其满仓的股票在国泰君安郑州营业部被强行平仓。“三读”公司面临兑付危机。2001年8月至2009年,张少鸿在狱中度过。届时绿豆期货也因过度投机而受到了监管层惩处。此后,期货市场热钱伴随中国期货中心的转移,北上至大连,后东移至上海。

2009年前后,张少鸿出狱。随后一年,即被媒体追踪到行迹。2010年9月,一篇《私募新秀新亚太系暗夜疾行,猛庄张少鸿归来》的文章再次将张少鸿推向舆论的浪潮。而实际上,他仅仅在这家公司待了短短几个月,终因理念不同而离开。

北京、华东、河南的多家企业慕名聘请他去做CEO,却均被婉拒。“老路再让我走,我不喜欢走,有点吃剩饭了。”他说。

业内人透露,张少鸿近年出现在河南房地产界一家知名地产公司,任职高管。张少鸿在狱中时,这家公司老总就经常去看望他,陪他说说话,其家人也多受照拂。

据称,他还为一些相熟的客户做“家庭理财保姆”,投资范围涵盖期货、证券、基金等等,组合着做,成效令人吃惊。而如今这种常见且蔚然成风的代客理财、集合理财模式,当初的三读公司何尝不是第一个吃螃蟹者呢。

据传,一个有趣的插曲是,2013年8月16日上午,光大证券[-0.71% 资金研报]自营盘70亿的乌龙指造成A股暴涨,大批权重股瞬间被一两个大单拉升之后,又跟着涌现出大批巨额买单,带动了整个股指和其它股票的上涨,以致多达59只权重股瞬间封涨停。其中,就有张少鸿长期持有的股票,瞬间账面盈利增加数千万,身经百战的他意识到这有可能是一场乌龙,于是当机立断止盈,顺利逃顶。

在这波牛市中,对于一些朋友的咨询,他也会适当地给出理财建议。

“他现在人很低调,讲话轻声慢语,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沉静和淡定,他锻炼身体,珍视家庭,丝毫看不出他曾是一个如此具有攻击性的资本战者。”业内人说,虽然此身未退,可能他已经不想被打扰。

潜行江湖

人不在江湖,但江湖仍有他的传说。

唐万新,这个名字是新中国早期资本市场的一缕魅影。作为“德隆系”创始人,他曾一手导演了中国资本[5.58%]市场的最大神话:由一家小公司发展成为一个一度控制资产超过1200亿的金融和产业帝国,并被称为中国资本市场“第一强庄”。唐家兄弟也是中国股票第一代最著名操盘手。有人计算,曾经唐在股市的护盘成本一年就要10个亿。

唐万新的第一桶金来自彩扩生意,后来又尝试诸多生意,但均遭到失败。1992年,新疆德隆实业公司成立,注册资本人民币800万元,这是德隆帝国的开始。此时,唐万新也完成了从屡败屡战的个体户到股市暴发户的蜕变。

“(我)做一级半市场,前后一共赚了7亿至8亿元。”唐后来在供述中称。

1996-1997年,德隆相继入主新疆屯河、沈阳合金及湘火炬,并陆续在三只股票上建仓,在三年多的时间里,这三家上市公司的股价分别上涨了1100%、1500%和1100%,这些上市公司及其它与“新疆德隆”有关的上市公司,在证券市场上,被称作“德隆系”。

而其手笔越来越大,在混业经营的大旗下,动辄以并购题材拉抬股价,凭借高额民间吸资来构筑资本平台,用唐万新自己的话说,是“用毒药化解毒药”。最终,2004年的一次股灾引发兑付危机。由于涉嫌变相吸收公众存款和操纵证券交易罪,2004年唐万新被拘捕,后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德隆帝国轰然倒塌。

2012年,唐万新出狱。而在此轮牛市前夕,蛰伏的德隆旧部屡屡浮出江湖。

据媒体报道,从2009年起,当年在A股市场呼风唤雨的德隆系,已经开始借着各种路径重回市场,*ST东炭(现为阳煤化工)、当代东方、厦门电子、国旅股份、精达股份、万福生科等公司的资产重组中,均浮现“德隆魅影”。“湘晖系”、“梧桐系”、“当代系”等德隆新生代的崛起其实是老德隆系化整为零后在资本江湖的潜行踪迹。

消息人士称,“新德隆系”最新的目标是中捷资源(原中捷股份),早在中捷集团及中捷厨卫、中捷供应链向玉环法院申请破产重整之前,多名德隆系背景的高管,已经控制了中捷资源的董事会和管理层。

2014年7月,中捷资源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改选董事会。改选后,公司多位董事、高管,几乎都有新疆背景,而新疆正是当年德隆系的发家地。

德隆系人员入驻后,2014年8月8日,中捷资源复牌大涨。但不到一个月后的9月5日,中捷资源再次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至今。

观察新德隆系介入后的股票表现,“德隆概念股”也在资本市场上均有不错的表现,2014年上半年大盘跌跌不休,但新德隆“当代系”操盘的当代东方、厦华电子、国旅联合均逆势上涨。

“新德隆虽然操作彪悍,但相比当年已经低调了很多。”一位操盘手表示。

曾在君安

自2008年将旗下产品全部清盘后,“私募教父”赵丹阳已作别A股近6年。

2014年悄然启动的牛市,让不少蛰伏的私募大佬蠢蠢欲动,亦让这位老将重披铠甲。

2015年1月初,赵丹阳高调复出,一起回来的,还有他的新产品。1月4日,赵丹阳发行的一款信托产品在深圳举行路演活动。赵丹阳任产品的基金董事。在当日的投资者交流会上,赵丹阳公开宣称,现在股市比2005年1000点之际的估值更划算,A股再度出现捡便宜的时刻。

在赵丹阳强势复出前,有消息人士称,赵丹阳曾携团队频频调研上市公司,为赵氏概念股选秀。据媒体报道,2013年3月以来,多位投资者透露曾在广电运通和同仁堂科技股东大会上遇到赵丹阳,并与其交流过。6月份,赵丹阳又被爆料,出现在古越龙山和广州药业的调研队伍中。此外,加加食品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显示,1月17日,赤子之心基金赵丹阳也曾与数名券商、私募、公募基金人士对加加食品进行了调研。

与此同时,赵丹阳还在各种场合大力唱多A股,表示自己当前是“满仓,以长期持有的价值投资为主,不考虑短期波动等。”其二季度有3只重仓股分别是中国国旅、老凤祥和全聚德。其中“赤子之心成长”和“赤子之心价值”两大产品都持有全聚德,分别持有623万股和631万股。

据记者注意到,在此轮牛市启动前,不少蛰伏多年的私募步调一致,重现江湖的野心可见一斑。据数据中心统计,仅在2013年的最后一周,即有21只私募产品成立。当年12月,成立的阳光私募新产品多达51只,包括盈峰资本、佑瑞持投资等老牌私募。2014年尤其是下半年以来,若干老派新派私募已经到了大爆发的阶段。

就在2014年7月份的一次海外投资论坛中,康晓阳、蔡明等老牌私募均已现身。此二位,也均在花荣所列的“中国第一代操盘手”名册之中,后者当年在海南港澳信托公司证券总部和博时基金创下赫赫声名。

今年一季度,蔡明在一季度高调重仓进入7股,而且重仓的几只股票今年前4个月均表现抢眼,其与投资大佬彭旭、江作良抱团重仓的细胞治疗概念股中源协和前4个月涨幅更是高达95.85%。

在蔡明最新发布的产品中,股指期货对冲工具应用的出现,也暗示市场已经是另外一个时代。蔡明称,当市场短期面临较大的风险时,会择时使用股指期货对现货组合进行对冲。经过多年的发展,就市场环境和市场风格而言,此A股已非彼A股,大佬们也在与时俱进地学习。

而通过梳理第一代私募行迹,记者发现,目前活跃在投资界的多位知名私募背后,隐约笼罩着同一个光环——君安系。“私募教父”的赵丹阳,很早之前也是香港君安的职员。正如一位圈内人士所言:身处金融界中,大可先问贵人是否曾在君安。

投资界不乏明星,但缺乏的是寿星,首批操盘手归来,不问出处,荣于斯,辱于斯,苦于斯,乐亦于斯。

再往前追溯,中国的操盘手历史要追溯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北洋政府。要说新中国的第一个操盘手林乐耕,与上一个时代也有着莫大的渊源。他在民国时期曾当过“红马甲”,是旧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老经纪人。1988年,林高买低卖两万股深发展(深圳发展银行),每股获得30元差价。

纵然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想当年,依然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