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叶檀:美债下跌油价回升 中国成赢家?

2015-05-11 01:27:18

中国踩准了步伐,退一步说,即使没有盈利,起码不应该亏钱。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评论员 叶檀

由于量化宽松,国际主要债市一直走牛,甚至投资者要倒贴钱,如德国国债。

在德国部分国债收益率为负后,新债王冈拉克和老债王格罗斯都将德国国债视为千载难逢的做空对象。格罗斯将做空十年期德国国债称为“一生难得一次的做空机会”。

一家空头投资基金主管卡斯(DougKass)表示,“欧洲国债近零甚至为负的收益率展示了投资泡沫,甚至让16年前纳斯达克的泡沫相形见绌。在某个时点,我会因为做空这些债券而致富。这个时点或许很快就会到来。”

现在,机会来了。从4月1日截至4月27日,全球国债市场平均收益率上涨18个基点,至1.53%,国债创2013年6月以来最大跌幅。澳、美、英、加、欧元区和日本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扬,十年期美债收益率5月4日上升4个基点至2.19%,创8周新高。5月7日亚市午盘,德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200日均线0.635%,最高至0.663%。

4月底以来,全球债券市场蒸发掉大约4300亿美元,加之美联储主席耶伦在IMF会议上对于投资者的股债双警告,全球债市接近崩溃边缘。仅4月27日到5月5日期间,全球债市已蒸发4300亿美元。其中,欧洲债市为“重灾区”,4月29日,欧债遭遇大幅清仓,一天之内蒸发掉550亿欧元规模的债券市值。

债市局部崩溃,从理论上是因油价上涨通胀上升与美联储加息预期。自4月中旬以来上升,布伦特与西德克萨斯原油在5月6日双双跃升至今年以来最高水平,市场预期未来会发生轻微通胀,因此加速抛售债券。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联储和欧洲央行追踪的通胀指标升至去年12月以来最高水平。法国农业信贷集团最新数据显示,衡量2020~2025投资者年度通胀预期的美国“五年远期损益平衡通胀率”4月29日报2.034%。通胀上升、美国加息预期升温,给了债券市场双重打击。

无论如何,油价缓慢的回升是根不起眼的导火索。耶伦的讲话则是火上浇油,5月6日她在IMF会议上表示,在低利率环境下,股票与债券市场存在风险。股市价值“普遍相当高,存在潜在风险”。同时,在美联储加息的时候,长期利率有可能突然大幅跃升。

债券市场在收割羊毛后,市场有所企稳,5月8日的交易数据印证了这一点。但市场还有一些收割空间。法巴银行正寻求新的入场做空欧元/美元机会,该行在最新研报中写道:我们的头寸分析显示,本周(5月4日~8日)的空头平仓大量出清了欧元的空头头寸。他们建议像以前空日元一样继续空欧元。空头收获了大批羊毛,还有继续收获的空间,但已经不大。

中国盈利了。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数据,到今年2月份,中国连续第6个月减持美国国债,不再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过去一年,中国净减持492亿美元美国国债。

同时,从去年开始,中国大规模进口石油。国家石油和化工网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进口原油3.08亿吨,比2013年多进口2642万吨,增长9.4%,这是增长最多的一年。另据海关总署数据,今年1到4月份进口石油11062万吨,累计同比减少7.8%。但同期累计出口152万吨,较去年同期累计增长499.9%。

从理论上来说,低价进口高价出口应该盈利,不过可能固定价格,而去年油价低时买进,不知道盈利几何?有没有反手做多?中国踩准了步伐,退一步说,即使没有盈利,起码不应该亏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叶檀 美债 油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