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京东方220亿项目落地成都 快速开建6代线抢市场先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5-11 01:27:07

5月8日,成都京东方第6代LTPS/AMOLED生产线项目在成都高新区西部园区正式启动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220亿元,目标产品为高端手机显示及新兴移动显示产品。

每经编辑 岳琦发自成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岳琦 发自成都

消费电子产品市场风云变化,市场机遇稍纵即逝,这让国内半导体显示龙头京东方出手迅速,其显然不愿错过高端移动显示屏这个市场大“蛋糕”。

5月8日,成都京东方第6代LTPS(低温多晶硅)/AMOLED生产线项目(以下简称成都6代线项目)在成都高新区西部园区正式启动建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20亿元,目标产品为高端手机显示及新兴移动显示产品,项目建设期两年,预计2017年第二季度投产。

事实上,京东方和成都市的合作渊源颇深,在双方合作下,成都6代线项目的推进得以快速突破。去年10月,京东方A(000725,SZ)发布项目签约公告,时间仅仅过去半年多,220亿元的大项目就快速进入开建阶段。

据研究机构预计,到2017年,移动端屏幕高端产品仍然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有业内人士表示,成都6代线项目率先投产将为京东方赢得市场先机,这也是京东方推进迅速的原因所在。京东方方面也公开表示,成都6代线项目建成后,京东方在高性能手机、移动显示屏等移动屏市场竞争力将明显提升。

推进计划精确到“天”

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市场的迅速兴起,国内半导体显示龙头京东方不断扩大移动屏产能,试图快速抢占这块巨大的“蛋糕”。

作为国内半导体显示巨头,京东方再次将目光聚焦西部。5月8日,京东方及成都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共同在成都高新区宣布,成都6代线项目建设正式启动。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20亿元,注册资本达120亿元,项目建设期2年,2015年第二季度开工建设,2017年第二季度投产。

据介绍,京东方全资子公司成都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京东方)将作为上述第6代LTPS/AMOLED生产线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平台。该项目将采用LTPS/AMOLED技术,玻璃基板尺寸为1850mm×1500mm,项目产能设计为4.5万片/月(含触控和模组配套产能)。

去年10月,京东方A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成都市政府签署了 《成都第6代LTPS/AMOLED生产线项目投资合作协议》。按照协议,京东方拟在成都市投资建设一条第6代LTPS/AMOLED生产线,生产高端手机显示及新兴移动显示等产品。

京东方董事长王东升在接受成都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我国唯一能够生产全系列半导体显示产品的企业,去年我们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LCD显示屏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第一,而此次在成都建设的第6代显示屏生产线,其生产的显示屏未来将运用到手机、车载、穿戴等电子产品上。”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个投资上百亿的大型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建设,京东方只用了半年多时间。据介绍,在成都市政府、成都高新区的支持下,目前京东方已经就该项目制定了详细的计划表,具体的建设和生产时间计划精确到了“天”,缩短了项目建设周期。

作为光电显示产业的重要龙头性项目,京东方在成都高新区的投资一直受到四川省和成都市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据介绍,协议签署后,成都高新区成立了专门的项目组落实进程。去年11月,完成了项目立项备案工作。今年2月,成都京东方在成都高新区完成注册资本变更工作,变更为120亿元人民币。

抢占移动屏市场先机

对于京东方来说,快速推进项目,抢占市场先机颇为重要。

调研机构NPDDisplaySearch数据显示,随着高分辨率智能手机的盛行,2014年至2020年,LTPS智能手机屏幕平均尺寸将由4.9英寸增长至5.5英寸;LTPS面板需求面积年复合增长率将达19.9%,其中LTPSLCD与LTPSAMOLED面板需求面积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8.0%、23.7%,市场需求持续走高。

京东方亦认为,成都第6代LTPS/AMOLED生产线项目建成后,京东方在中小尺寸高端显示技术的竞争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将有利于提升其高性能手机、移动显示屏等产品的综合竞争力,有利于提升高毛利率产品的占比及抵御市场波动风险的能力。“目前是布局生产线扩充产能、提升市场占有率的最佳时机。”京东方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从全球范围看,随着手机大屏、高分辨率、智能化的拉动,预计到2017年,高端产品仍然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和产品的高端智能化,未来几年将是LTPS/AMOLED产品需求快速增长的时期。

事实上,随着高分辨率智能手机的盛行和屏幕平均尺寸的不断增长,LTPS技术在量产中小尺寸、高分辨率产品上的优势更加突显,如不断更新换代且优先采用LTPS技术的苹果手机、MAC等全系列产品。

而LTPS技术难度高、市场需求急剧膨胀、产品质量快速提升,消费者对LTPS产品的认知度和接纳程度不断提高。京东方相关人士表示,必须把握时机、发挥优势,拓展新领域,开发新产品,率先投建LTPS/AMOLED面板生产线,这对企业发展,提升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有业内人士表示,成都第6代LTPS/AMOLED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将有利于提升京东方高性能手机、移动显示屏等产品的综合竞争力,满足市场对中小尺寸高性能显示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此外,还将进一步完善西南地区上下游产业集群,持续推动区域经济建设,并将助力成都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为成都成为“一带一路”枢纽和极核发挥积极作用。

《《《

京东方成都6代线项目概况

·项目计划总投资220亿元

·平台公司注册资本120亿元

·建设期2年

·2015年第二季度开工建设

·2017年第二季度投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京东方 6代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