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医疗

每经网首页 > 医疗 > 正文

贵州百灵牵手云南白药欲再设专科医院 医院制剂模式难成盈利点

每经网 2015-05-10 23:20:12

近年,药企布局医疗服务的案例屡见不鲜,贵州百灵也在狂热的医疗服务并购浪潮中展开了由传统药企向医疗服务领域的布局。

每经编辑 黄宗彦    

每经记者 黄宗彦 发自成都

时隔不到半年的光景,贵州百灵(002424,SZ)在医疗服务领域又往前迈了一步。

昨日,贵州百灵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云南白药集团中药资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药资源)签订了《集团战略合作协议书》,就双方在医药销售渠道、中药材种植及糖尿病专科医院等项目上进行合作。

业内资深人士边晨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尽管药企在布局医院时能为企业本身带来诸多便利条件,但要防止药企唯利是图,对自有产品保护,排斥其他品牌的乱象。

对此,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认为,糖宁通络系列产品目前仅获得了医疗机构制剂批件,并未获得临床批复,因此在销量和利润上有严重限制。“贵州百灵频繁增设医院,对糖宁通络的销量而言没有较大影响。”

 “如果药企都以医院制剂为途径销售产品,未免操之过急,对产品、对消费者都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史立臣说。

2年内设3家专科医院

近年,药企布局医疗服务的案例屡见不鲜,贵州百灵也在狂热的医疗服务并购浪潮中展开了由传统药企向医疗服务领域的布局。

5月9日,贵州百灵表示,公司与中药资源签署了《集团战略合作协议书》。根据协议,贵州百灵将利用云南白药的医药产业平台在终端销售的优势,直接销售公司生产的医药产品。

此外,贵州百灵还与中药资源将在近年的“重磅”产品——糖宁通络系列产品上进行全面合作,公司称将适时建立糖尿病专科医院。

实际上,这已经是贵州百灵2年内第三次投资设立糖尿病专科医院。

据了解,贵州百灵于2013年高溢价收购糖尿病苗药秘方后,就在同年和今年年初先后以2648万元和2500万元的价格收购了贵州天源医院和设立贵州百灵中医糖尿病(长沙)医院,并分别持有100%和70%的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贵州百灵的糖宁通络的销售方式为医院制剂。

医药分析师方永圣此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同西药相比,中药如果申请专利,秘方就会对外公开,容易被仿制,其核心竞争力难以保持,而开发新药又受困于时间限制,而医院制剂具有临床试验时间短、审批周期短的特点。

边晨光认为,贵州百灵布局专科医院,从长期来看可以省去药品销售的中间环节,保证了一定的终端销售渠道。

不过,边晨光坦言,“由于目前仅是以医院制剂的方式进行销售,还要看最终上市之后的临床反应。只在自己的专科医院里面使用,患者的基数太小,对药物的临床反应只能提供有限的数据。”

医院制剂模式难长久

贵州百灵希望通过下属医院销售公司的药品,看上去是个两全其美的办法,不过其中也蕴含了一定的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翻阅资料后发现,国务院法制办公室于今年1月26日发布了《医疗机构制剂注册管理法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其中意见稿中明确指出,医疗机构配置的制剂不得在市场上销售或者变相销售。并且,按照物价部门此前的规定,医疗机构制剂价格只能比成本价格高出5%。

史立臣认为,仅靠医疗机构制剂用以生产销售的产品利润太低,不足以作为药企赖以支撑的利润点。“糖宁通络是系列药品,销量跟不上怎么盈利?但若大量销售,就违法了。”

此外,史立臣还向记者表示,当下药企应该避免操之过急,走正规研发程序固然需要耗费时间,但在后期能规避很多风险。并且,“药品从医疗机构制剂转成GMP上市的程序也较为复杂。”

在依靠医疗机构制剂销售糖宁通络的同时,贵州百灵也在相应的产品研发上制定了计划。贵州百灵此前曾公告称,公司于今年1月底与香港大学签订《合作研究合同》,公司出资150万元作为研究经费,委托香港大学研发“糖宁通络胶囊治疗糖尿病及并发症作用机理的研究”,旨在对其治疗Ⅰ型、Ⅱ型糖尿病及并发症的作用机制进行探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贵州百灵 医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