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农产品电商1000亿元盘子待掘 部委发力平台对接

每经网 2015-05-10 23:07:46

今年,农业部将组织各类新型经营主体与大中小电商平台对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国家发改委目前正在研究“互联网+”行动计划,“电子商务+”就是其中核心内容之一。

每经编辑 张雯    

每经记者 张雯 发自北京

电商下乡潮已经冲击出一个1000亿元规模的“盘子”。

近日,在2015年中国电商峰会“农业电商分论坛”上,农业部称2014年全国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000亿元以上,继续保持翻番增长的速度,而在今年,农业部将组织各类新型经营主体与大中小电商平台对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国家发改委目前正在研究“互联网+”行动计划,“电子商务+”就是其中核心内容之一。

目前,国内涉农的网站已经超过三万家,其中农产品电子商务网站有4000家,但1000亿元规模的电商交易仅占农产品销售总额的3%。阿里巴巴研究院农村电商研究专家张瑞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数据的差距显示出农产品电商的蓝海之势。

农产品电商占比仍很小

交易规模庞大而占比仍小,成为农业电商2014年的发展特征之一。

数据显示,在2010年时,我国流通领域内农产品价值总额为2.24万亿,但当时农产品电商网络交易额占比仅为不到1%。四年之后,农产品电商已成燎原之势,阿里巴巴研究报告指出,2014年其市场容量或会突破1000亿元,同时相比其它已经电商过度竞争的品类,农产品、特别是生鲜的利润目前尚非常可观。

“目前农业电子商务占比还不高,但发展速度快,潜力巨大”,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副司长王小兵在会上表示,2014年全国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000亿元以上,但这个数额仅占农产品销售总额的3%,农产品电子商务潜力巨大;另一方面,农业组织化程度的提高和电商平台的涌现为农业电子商务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到2014年,全国农业专业大户已经达到318万家,合作社有129万个,涉农电商平台超过3000个,农业电子商务从生产供给到消费需求已初步形成良好的生态链。

王小兵认为,农业生产的组织化规模化程度不断提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涌现,为农业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在推动农业电子商务发展中,一定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部委发力多平台对接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电商亦迎来新的发展特征。部委发力多平台的融合与对接,成为电商发展的机遇。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在会议上表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呈现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化三个主要的标志和特征,新时期我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面临新机遇,主要体现在电子商务是速度经济机制增效的新引擎、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途径、是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的新方式、是统筹国内两种资源的新抓手等四个方面,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互联网+行动计划,电子商务+就是其中核心内容之一。

农业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不仅对农产品流通、消费带来了深刻的变革,而且加速了互联网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各领域的全面深度融合。

王小兵透露,今年,农业部将发展农业电子商务列为20项重点工作之一,把推动农业电子商务发展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举措来抓,将组织各类新型经营主体与大中小电商平台的对接。

林念修认为,在推动电子商务发展中,要瞄准新热点,着力培育电商创新发展新业态。未来一段时期,我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要融合传统、培育信心、走向国际,重点有三个方面,一是要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促进农业小生产与电商大市场有效对接,带动农民增收,促进农民就业创业;二是依托电子商务推进网络化制造和经营管理,推动工业生产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三是通过移动互联网服务,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提升传统商贸企业的服务能力,加快传统商贸流通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农产品 电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