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公立医院改革加码 2015年将探索工资总量核定办法

每经网 2015-05-10 23:03:41

而在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层面,记者获悉,国家有关部门将加快研究拟订符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改革方案,选择部分地区或公立医院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每经编辑 王雅洁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为推进新医改的深入,决策层再度多维度动刀。

5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重点工作任务》,详细部署2015年新医改各方面内容。

以医保改革为例,国务院要求,在2015年9月底之前,人社部和卫计委将联合制定完成药品医保支付标准方面的管理办法。

而在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层面,记者获悉,国家有关部门将加快研究拟订符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改革方案,选择部分地区或公立医院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未列入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范围的试点城市和各县(市),国务院鼓励其先行探索制订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办法。

2014年财政卫生支出超万亿

近几年来,国家财政层针对新医改的资金投入逐年增加。

根据最新权威数据统计,2014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含计划生育)支出预算安排10071亿元,比上年增长9.62%,比同期全国财政支出增幅高出0.47个百分点。其中,中央财政医疗卫生支出3038亿元,比上年增长14.34%,比同期中央财政支出增幅高出5.74个百分点。

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方面,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已经提高到35元,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60亿元全部下拨至地方。

在上述财政资金的支持下,落点至微观,目前全国范围内已经启动第二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试点县(市)扩大到1300多个,河北、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安徽、江西、河南、湖南、四川、陕西、青海12个省份实现改革全覆盖。

同时,已经新增17个国家联系试点城市,实现每个省份(西藏除外)至少有1个试点城市。研究制定了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和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实施方案。

记者获悉,在2014年6-7月,卫生计生委、财政部、国务院医改办会同有关部门及专家对第一批17个试点城市和福建省三明市公立医院改革情况进行了评估。

截至目前,非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数达到43.9万所,占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数的45%,非公立医疗机构门诊量占全国门诊总量的22.3%。

决策层直言,虽然新医改已经取得包括上述内容在内的成效,但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体制机制创新有待进一步强化。如,一些地方的改革仅聚焦于医保扩面提标、医院内部管理和发展等方面,深层次体制机制改革相对滞后;符合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尚未建立,基层卫生人才服务模式和激励机制改革有待拓展深化,人才队伍建设滞后等问题对改革的制约较为突出,药价虚高现象仍不同程度地存在,综合施策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过快增长的机制尚待建立。

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提速

为应对上述问题,2015年的新医改将从多维度展开,首要重点依旧是公立医院改革。

2015年,将继续深化公立医院人事制度改革。在地方现有编制总量内合理核定公立医院编制总量,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方式,逐步实行编制备案制。在岗位设置、收入分配、职称评定、管理使用等方面,对编制内外人员待遇统筹考虑,按照国家规定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行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人员逐步由固定用人向合同用人转变、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

进一步落实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对医院紧缺、高层次人才,可按规定由医院采取考察的方式招聘,结果公开。

在薪酬改革方面,2015年将争取建立符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国家有关部门加快研究拟订符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改革方案,选择部分地区或公立医院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而对未列入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范围的试点城市和各县(市)可先行探索制订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办法。完善绩效工资制度,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合理拉开收入差距。严禁给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医务人员薪酬不得与药品、耗材、医学检查等业务收入挂钩。

至于未来的医疗卫生资源结构布局,国务院要求,各地须制定完善本省份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标准,并向社会公布。从严控制公立医院床位规模、建设标准和大型医用设备配备。公立医院优先配置使用国产医用设备和器械。严禁公立医院举债建设、超标准装修和超规划配置大型医用设备。

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建立上,国务院要求各地须尽快探索公立医院管办分开的多种有效实现形式,逐步取消公立医院的行政级别。健全院长选拔任用制度,鼓励实行院长聘任制。

各地要按照国家制定的城市和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实施方案和指标体系,强化对公立医院改革效果的考核评估。将公立医院改革工作纳入试点城市和县级人民政府绩效考核内容。国家有关部门将尽快制订并出台关于加强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评价的指导意见,并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制订具体实施办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改 工资总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