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防止过度放水 无须量化宽松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5-08 20:43:02

5月8日晚间,央行发布《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报告中提到,“要防止过度‘放水’固化结构扭曲、推升债务和杠杆水平”,“无须以量化宽松的方式大幅扩张流动性水平”。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5月8日晚间,央行发布《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报告中提到,“要防止过度‘放水’固化结构扭曲、推升债务和杠杆水平”,“无须以量化宽松的方式大幅扩张流动性水平”。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外界对量化宽松的预期较多,但是从央行一直坚持中性货币政策的表述来看,央行不会特别愿意做这样大幅放松的事情。

无须实施量化宽松

目前,海内外市场对我国货币政策将进行“量化宽松”(QE)的预期非常高。此前,有外媒报道称,央行将实施购债计划,购买新发的地方债。

央行在《报告》中提到,“目前各类货币政策工具都有较大的空间,能够有效调节和供给流动性,无须以量化宽松的方式大幅扩张流动性水平。”

徐高认为,此前市场上对于这方面的之前比较多,央行算是对这个市场预期的回应,央行一直坚持中性的政策,如果推行QE的话就是大幅放松了,央行也不会愿意去做这个事情。

此前,针对中国版QE问题,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就曾经表示,中国版QE是没有根据的。

央行在《报告》中指出,“更加注重松紧适度,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为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点。”

防止过度“放水”

央行在《报告》中提到,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和预调微调,“既要防止过度“放水”固化结构扭曲、推升债务和杠杆水平,也要根据 流动性供需、物价和经济形势等基础条件的变化进行适度调整。”

这并不是央行首次提及要防止过度“放水”,央行在此前发布的《2014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提到,“要在基础条件出现较大变化时适时 适度调整,防止经济出现惯性下滑,同时也要注意防止过度“放水” 固化结构扭曲、推升债务和杠杆水平。”

过去几个月,央行的货币政策“放水”动作频频。自 2014 年 11 月 22 日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后, 2015 年 3 月 1 日起央行再次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在2015年的2月和4月,央行均采取了“普降+定向”的方式实施了降准策略。

徐高认为,接下来降息降准的政策应该还是会有,但是这些政策调整主要是应对经济下行的一个对冲,在资本外流时实施降准,在通胀下行时实施降息防止实际利率走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 量化宽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