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夏斌:经济增速下滑至6.5%~7%也仍是绝对的高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5-08 17:45:17

“中国经济增速下行是内在发展逻辑与主动调控的结果,如果经济增速下滑至6.5%~7%也仍是绝对的高增长。”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今日在华侨银行(中国)举办的第五届“华侨银行(中国)春天论坛”上如是说。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中国经济增速下行是内在发展逻辑与主动调控的结果,如果经济增速下滑至6.5%~7%也仍是绝对的高增长。”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今日在华侨银行(中国)举办的第五届“华侨银行(中国)春天论坛”上如是说。

当前,中国经济增速下行已是不争的事实,特别2012年以来,GDP增长率连续在7.5%左右徘徊。国泰君安研究报告称,虽然官方公布的今年一季度GDP增速在7%,但微观观察到的速度可能已经在5%~6%左右。

不过,对于中国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夏斌表现得相对乐观。

夏斌认为,中国经济仍存在中长期得增长潜力,这体现在中国得高储蓄率、人口优势、城乡差距缩小、全球化趋势不会改变。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因此增速要和大的经济体来比,美国经济强势复苏但再好也就保持2.5%左右的经济增长率,日本、欧元区国家也就是在1%左右。因此,中国经济增速下行至6.5%~7%也仍然是绝对的高增长。”夏斌表示,中高速增长意味着对逐步解决自身问题提供了进一步的财力支撑。

纵向比较来看,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当前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达到10万亿美元,一年增长7%对应的增量是8000亿美元,相当于五年前经济增速为10%的增量,也相当于中国1995年全年经济总量。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增速虽然下行,但是对于世界经济的贡献并未减少。夏斌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2007年中国GDP增长率为14.2%,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为17%,占世界贸易份额的13.9%;2014年中国GDP增长率为7.4%,但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是27.8%,占世界贸易份额20.2%。夏斌表示,由此可见,在中国经济转型的同时,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大。

经济增速下行,也体现在中国银行业的净利润增速下滑、不良率的不断攀升。对此,夏斌表示,2014年中国银行业资本充足率为12.9%,资本实力是雄厚的;2014年银行业整体的不良贷款率为1.25%,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银行的不良贷款拨备率达到了232.06%。“通俗地说就是,银行的不良贷款再增加一倍都没有事,银行都已经做好了准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经济增速 GDP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