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多地启动"一带一路"对接项目 走出去步伐加快

中国证券报 2015-05-08 09:06:51

记者近日梳理发现,根据《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要求,不少地方正加紧制定对接“一带一路”方案。

本报记者 倪铭娅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梳理发现,根据《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要求,不少地方正加紧制定对接“一带一路”方案。目前,江苏、福建、上海、四川等地对接项目已基本成形。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各地对接项目的启动,中国企业“走出去”将步入高潮。

对接项目陆续推出

3月底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提出,中国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制定时间表、路线图,积极对接沿线国家发展和区域合作规划。“现在发布的《愿景与行动》主要是对外的。内部还有一个规划,也会很快公布。”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孙学工表示,规划里可能就会对各个地区的布局方面做一些安排,因为涉及互联互通必然需要有一个统一的考虑,甚至统一的规划。

按照《愿景与行动》,18个国内省区被重点圈定,各省在“一带一路”中的地位及对外合作重点方向也被明确。根据该文件要求,目前多地正加紧制定对接“一带一路”方案。

据了解,目前江苏的“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已完成省内意见征求,近日报国家审定批准后即可实施。广东、福建、上海、四川等地的对接方案已经成形。

上海市将通过搭建贸易网络、参与投资贸易标准制定、汇聚国际投资贸易服务机构等三大举措,成为“一带一路”战略落实的先行者和领跑者。福建省提出,支持泉州市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还将加快通陆达海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广东省也规划了多项对接“一带一路”的大项目,仅前期三年内的规划项目就有几十个。四川省出台了“一带一路”规划——“251”三年行动,即在“一带一路”沿线中,筛选20个对四川省具有较大产业和贸易优势的国家;优选50个双向投资重大项目,实施重点跟踪、强力促进;在四川近1万家外经贸企业中,精选100家与“一带一路”沿线有较好贸易投资基础的重点企业,实施重点引导、形成示范。

“各地制定对接方案,这涉及对"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的理解,这不同于以往国内某一个类型的规划,主要是与沿线国家合作发展的设想。”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管理部副主任史育龙表示,《愿景与行动》已经给出大的框架,合作的重点和方式也有了,各地方、各企业可以依照这个总体蓝图,根据自身特点,寻找合适的方式去参与。

“走出去”步伐加快

各地对接项目的启动将加快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成为共识。另外,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出,要聚焦铁路、电力、通信、建材、工程机械等具有比较优势的领域,对接不同地区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需要,打造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促进互利共赢。同时,要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以扩大开放促发展升级。这是国务院常务会议在今年第二次聚焦产能和装备“走出去”。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建平认为,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出台等背景下,推动产能装备“走出去”对中国和世界经济来说,是一种双赢的选择,“现在中国要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需要有更大的市场空间与资源配置范围,那就需要我们把装备能力通过"走出去"来扩展新的市场空间,找到增长点。一方面能使中国经济变得更加平衡,同时也会让周边国家、其他的发展中国家工业化进程得到推动,给他们带来工业化和脱贫的机会。”

银河证券分析师孟京表示,“一带一路”的核心一是资金支持,二是产能和技术支持。我国既具备资金的雄厚实力,也有质优价廉的产能和装备制造的能力,整合在一起,对“一带一路”辐射到的国家是双赢局面。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刁春和表示,结合我国企业的发展情况,以及现在各个国家对“一带一路”的反响,下一步重点开发领域一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铁路、港口、公路、机场以及通信领域。二是在能源和矿产资源的行业。例如在电力建设方面,无论是水电、火电、太阳能电、风电,甚至现在和很多国家在谈的核电合作,这对于当地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需求也很大。三是基础设施建设配套产业。例如工程装备制造业、钢铁水泥等,可以充分利用未来要建成的经贸产业园区平台,发挥我国企业在技术成本方面的优势,为沿线国家建设提供质优价廉的产品和服务。

目前,不少中国企业正加快“走出去”布局。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中国核电企业正在力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机组在巴基斯坦等国的落地。中国南车也在加快走出去的步伐。中国南车董事长郑昌鸿表示,“一带一路”里最重要的内容就是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南车现在已经和“一带一路”上的很多国家拥有非常紧密的贸易关系。另外,中国高铁也在全力加速走出去。目前谈的比较接近的项目就是泰国铁路项目和新加坡到马来西亚的高铁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责编 李净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一带一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