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在中国拥有最多航线的外国航企:看追赶者韩亚如何成功“逆袭”

2015-05-08 01:27:35

在“世界知识论坛·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即将召开之时,记者前往韩国,在探访了三星、现代、LG等公司总部后,记者又来到韩亚航空总部,了解这家高品质航企的方方面面。

成都商报记者 胡沛 发自韩国首尔

韩亚航空成立于1988年2月7日,凭借高品质的安全服务和模范式经营,连续八年被SKYTRAX评选为五星级航空公司。

4月的首尔,樱花正开得烂漫。在“世界知识论坛·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即将召开之时,记者前往韩国,在探访了三星、现代、LG等公司总部后,记者又来到韩亚航空总部,了解这家高品质航企的方方面面。

4月15日,首尔阳光灿烂。记者走进位于首尔金浦机场江西区五钊洞47号的韩亚航空总部探访,试图揭开这家连续八年被SKYTRAX评选为五星级航空公司的成功密码。记者看到,主打韩国国内航线的金浦机场和以往一样繁忙。可能是紧邻机场的原因,韩亚航空总部最高楼只有4层,楼下大片大片的粉色樱花开得格外灿烂。

目前,韩亚航空是中韩航线上的绝对“老大”,每年在中韩航线上运送旅客达380万人次,公司也是在中国境内拥有最多航线的外国航空公司,中韩航线给韩亚航空贡献了约22%的业绩。

把服务做到极致

在金浦机场和仁川机场,韩亚航空是绝对的“主角”。随处可见的标有韩亚logo的值机柜台和韩亚航空靓丽空姐的广告扑面而来,进入停机坪内,标有韩亚航空红黄蓝标识的客机在跑道上缓慢滑行。

韩亚总部一楼有地面空乘的一个“大脑”,在这里设立了十多台电脑和情况汇报室,每一个航班在执行任务前,空乘和机组都会率先集中在这里开十几分钟短会,对一些注意事项如天气情况、乘客情况、人员分工和安全措施等进行提前沟通。在记者探访间隙,不少空乘正聚精会神查询当天航班的天气细节。

相比欧美航空公司,韩亚航空的历史和品牌都没有太大的优势,而在机队规模和航线网络上与韩国最大航空公司大韩航空相比,也是处于赶超的阶段,那么韩亚凭什么和他们竞争?“我想我们的优势是服务和细节,只有把这些做到位我们才能再上新的台阶。”据韩亚航空公共关系部部长闵晚基介绍,韩亚的美女空乘不仅颜值高,还个个身手不凡,目前机内提供的项目主题已经达到16个。“机舱内特色服务”是韩亚航空连续5年被评为“Airline of the Year”的秘诀之一。在韩亚航空5小时以上的长航线上,空乘们会教小朋友魔术表演、或者陪他们玩塔罗牌占卜、身着韩国传统服饰走秀也是万米高空韩亚航空的独有表演。

“我们的宗旨是无论70岁高龄的老人还是五六岁的孩子,都能在登机那一刻找到家的感觉。”如今韩亚航空有专门的旅客信息登记,为度蜜月、过生日、结婚纪念日、过大寿的乘客举办万米高空的派对。

泡菜烤肉端上万米高空

韩亚航空的服务成为了业界的标杆,这家以美女和美食闻名的航企,除了美女空乘会在飞机上对你会心一笑,每一句问候都带一句思密达尾音外,空中餐食也被誉为飞机上的“大长今”。就像川航把四川的冒菜端上飞机一样,韩亚航空也早就把泡菜和韩国烤肉、包饭等韩餐端上了飞机。

如果旅客在座位上熟睡,但到了饭点要送餐食该怎么办?在成都飞首尔仁川的航班上,韩亚航空空姐是这样做的:没有打扰旅客的熟睡状态,但也不耽误旅客醒后用餐,在飞机的座位上轻轻贴上一个小便条,上面写着“请您一会儿呼叫我们,我们会及时为您送餐”。

从3月19日开始,韩亚航空献映了全新的“美丽的人们”广告。闵晚基表示,“现在公司员工之间打电话,不论男女接听的那一方都会说你好,我是美丽的人们XXX,比如我接电话也会说你好,这里是美丽的人们闵晚基。”

“韩亚航空视航空安全为自己的生命线,尤其是在运营培训领域,目前引进了世界上流行的EBT(基于事件/任务的辅助训练),并从今年1月1日开始全面实行EBT。”闵晚基告诉记者,安全问题更是要抠细节。这种训练模式将有效测定机长的8种核心能力,会有专门教官在2个小时内,设定最多2种非常状况。但培训前不会提前通报,场景设定最大程度接近实际飞行环境,包括许多恶劣情况,比如飞机发动机着火、遭遇鸟撞或者各种恶劣天气等,来观察未来机长在此非常状况下的判断。“各种非常状况都是随机设定的,教官在此过程中不会过多参与,而是扮演观察者的角色,安静观察飞行员作出合理的判断等事项,并进行评定。我们就是要飞行员在遇到各种非常状况的情况下,作出准确的判断和决定实现安全飞行,做到万无一失。”

更多内容详见每日经济新闻网站:www.nbd.com.cn;

微信号nbdnews;

微博@每日经济新闻;

会务咨询电话:028-8651638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韩亚 中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