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快消

每经网首页 > 快消 > 正文

进口葡萄酒铁超标泛滥 深圳一周连查8批问题酒

每经网 2015-05-07 20:41:31

进口葡萄酒铁含量超标的事件,屡有发生,铁含量超标已成为进口葡萄酒不合格退运的主要原因之一。2013年至2014年前2个月,仅深圳检验检疫局就检出34批进口葡萄酒铁含量超标,均已做退运或销毁处理。

每经编辑 周恒    

每经实习记者 周恒

今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官网获知,深圳检验检疫局近日在深圳盐田口岸及福田保税区进口葡萄酒检测中,检出8批次葡萄酒铁含量超标。目前,检验检疫部门已对上述不合格产品作退运处理。

进口葡萄酒铁超标频发

深圳盐田口岸及福田保税区是深圳口岸进口葡萄酒的主要区域,今年以来,这两个区域的进口葡萄酒均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相关部门也加大了监测力度。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官网称,4月2日至4月9日,深圳检验检疫局陆续在上述两区域进口葡萄酒中,检出8批次葡萄酒铁含量分别达到每升9.7毫克至12.0毫克不等,均超出我国国标中每升8.0毫克的限量要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进口葡萄酒铁含量超标的事件,屡有发生,铁含量超标已成为进口葡萄酒不合格退运的主要原因之一。2013年至2014年前2个月,仅深圳检验检疫局就检出34批进口葡萄酒铁含量超标,均已做退运或销毁处理。

2014年,烟台海关和烟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曾联合监督销毁1.3万瓶不合格进口葡萄酒。据了解,这批铁含量超标的进口干红葡萄酒来自欧洲,货值32908欧元。经烟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该批次葡萄酒铁含量达15.9mg/ L,铁含量理化指标超出国家规定标准近100%。

铁含量超标危害大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官网称,葡萄酒中的铁含量超标不但会影响口感,还易使产品出现沉淀,并加速葡萄酒的氧化和衰败过程,进而降低产品品质。过量的铁也会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如导致铁中毒,对心、肝和胰造成损害等。

对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进口葡萄酒企业:一是应切实提升产品质量第一责任人意识,积极了解我国相关标准规定;二是应加强与国外生产企业的沟通,将我国的产品标准告知国外生产企业,并敦促其加强葡萄酒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如避免葡萄酒长期接触含铁工器具等;三是应建立进口和销售记录制度,详细记录葡萄酒批号、出口商或购货者名称和联系方式等信息,保障追溯体系的健全。

葡萄酒专家郭福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造成葡萄酒铁含量超标的原因主要有两种。一是原料带入,葡萄生长的土壤环境中铁含量过多的话,将直接影响到葡萄铁含量,进而影响葡萄酒中铁含量;二是葡萄在采摘、运输、酿造和储藏过程中容易接触到大量铁制品,铁的成分溶入葡萄酒中使葡萄酒中的铁含量增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进口 葡萄酒 铁超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