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

每经网首页 > 银行 > 正文

深圳明日实行商贷转公积金 “小盘子”难解高房价尴尬

邦地产 2015-05-07 19:34:55

“330新政”出台后,深圳楼市迅速反弹,多个片区出现二手房涨价现象,公积金贷款再出利好政策。

每经编辑 白亚静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白亚静 发自深圳

“330新政”出台后,深圳楼市迅速反弹,多个片区出现二手房涨价现象,公积金贷款再出利好政策。

深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称,从2015年5月8日开始,原商业性住房按揭贷款放款时间为2014年6月(含6月)之前的职工,可预约办理商转公业务。

深圳市住建局局长李廷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2015年全年计划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30亿元。深圳市规土委数据显示,仅4月一个月,商品住房累计成交面积约达40.5万平方米,成交均价约达2.64万元,据此计算,总金额达到了107亿元。但李廷忠说,深圳市今年全年计划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30亿元,仅比单月全部商品房交易总金额略高。这可谓“小盘子”难以化解高房价带来的尴尬。

利息节省有限

此前,深圳已在断断续续商转公,但没有专门部门处理,进度很慢。“330”政策后,楼市火热,商转公也开始提速。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称,深圳首创国内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业务顺位抵押模式,可为一户职工家庭在申请全额贷款时节省数千元至上万元的费用支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测算,商转公政策出台后,置业者每月最高可少还千余元,但受限于可贷额度、贷款期限、贷款方式等,这一数字在实际中并没有这么高。

以首套房90万(深圳公积金家庭最高贷款额度)30年期(最长期限)贷款为例,若是等额本金方式还款,商贷(目前深圳普遍是9.5折利率)首月还6703.75元,之后每月递减11.67元;转为公积金贷款后,首月还5500元,之后每月递减8.33元。

同以前相比,置业者似乎可少还1200余元,不过,这仅是等额本金还款方式,若以等额本息(前期主要还利息)计算,这一数字会更少。

另外,据深圳市住建局局长李廷忠介绍,2010年12月深圳才开始全面实施住房公积金制度,比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晚了18年。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经理何倩茹称,这些因素使得置业者的缴纳年限短,深圳公积金的总盘子很小,尽管可贷倍数已从12倍提升至14倍,但是由于个人账户余额并不多,所以大部分置业者的贷款难以达到最高额度。

李廷忠称,截至今年4月15日,深圳住房公积金累计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333亿元,覆盖6.58万户家庭。粗略计算,每户平均贷款额度为50万元。

一名深圳置业者向记者表示,相比商转公,她更期待首套房商贷7折利率落地。

虽然去年“9·30”新政出台后,央行曾建议执行房贷利率7折,但是该政策一直没有落地深圳,多家银行的房贷优惠利率在9.3折和9.5折之间徘徊。今年4月以来,多片区楼市火热,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甚至开始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

公积金贷款总规模只有130亿

深圳公积金的盘子很小,在城市高房价面前,“商转公只是杯水车薪”,何倩茹称。

整体来看,根据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数字,截至2015年4月15日,深圳住房公积金累计缴存总额并不多,仅约1187亿元。

今年4月下旬,深圳楼市向好,房企加速推盘,原关外片区龙华、宝安等地上涨明显,价值洼地被迅速填平。深圳市规土委数据显示,仅4月,商品住房累计成交面积约40.5万平方米,成交均价约2.64万元。这意味着,一个月的交易总房价达到了107亿元。

而李廷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2015年全年计划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30亿元。

具体到购房者,在五一短短三天假期内,交易更是达到沸点。深圳一手住宅备案成交293套,成交均价达到了约2.66万元;去年同期成交量仅为49套。在高房价面前,刚需房的价格被迅速推到一套250万元上下。

何倩茹坦言,这一波行情来得很快,很多刚需购房者都没有做好准备,房价涨势可能要到五六月才能稍缓,但总房价不会下降,因此公积金的一系列政策给购房者带来的影响并不大。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在去年10月龙光地产拍下“地王”后,龙华片区的房价迅速上涨,升值潜力已被严重透支,多处楼盘喊出“破四”,逼近配建完善福田,这时再入市,不论是自住还是投资,前景并不明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圳公积金 商贷转公积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