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王忠军1.86亿拍得毕加索画作 左手绘画右手投资

每经网 2015-05-07 18:05:14

王忠军说:“我先是喜欢上了这幅作品,之后也爱上了它背后的故事。戈德温家族是电影界的传奇。在这幅作品中,我不仅能够欣赏到画家毕加索的天赋,也能够看到塞缪尔·戈德温老先生的创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董来孝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董来孝康 发自北京

酷爱绘画的王忠军,又出手了!

美国纽约时间本周二(5月5日),在纽约苏富比拍卖会上,华谊兄弟董事长王忠军以2990万美元(含佣金),约合人民币近1.86亿元,拍下了毕加索于1948年创作的油画《盘发髻女子坐像》。

就在半年前,同样是在纽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间拍卖会上,备受瞩目的梵高油画《雏菊和罂粟花》以5500万美元落槌,加上佣金拍价合计为6176.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77亿元。彼时,华谊兄弟向媒体证实,买家为公司董事长王忠军,是个人投资行为,不予置评。

今日(5月7日),华谊兄弟证券事务代表张一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董事长真爱收藏,是其个人收藏行为,与公司业务无关。

王忠军酷爱绘画

《盘发髻女子坐像》这幅作品在过去近70年中,一直由好莱坞著名的戈德温家族收藏。该家族的塞缪尔·戈德温是米高梅公司的创始人之一,也是知名的艺术电影制片人,他在1956年买下了这幅作品。

今年1月,塞缪尔·戈德温去世,戈德温家族的继承者决定将家族收藏的艺术品进行拍卖。继承者在纽约和伦敦一共拍卖了25件藏品。

王忠军说:“我先是喜欢上了这幅作品,之后也爱上了它背后的故事。戈德温家族是电影界的传奇。在这幅作品中,我不仅能够欣赏到画家毕加索的天赋,也能够看到塞缪尔·戈德温老先生的创见。”

王忠军一直热衷于艺术收藏,尤其钟爱印象派和现代艺术作品,去年11月在纽约苏富比以约3.77亿元斩获“炙手可热”的梵高油画《雏菊与罂粟花》。这是中国藏家海外竞拍西方艺术品中的最高拍价。也正由此,圈外人才知晓了王忠军酷爱绘画。

在4月2日举行的投资者沟通交流会上,王忠军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平常除了见投资者,剩余的时间就是画画。

其实圈内人早就知道,王忠军本人是小有名气的业余画家,其笔下的建筑、风景、静物、人体等画作,观察视角较为独特,在色彩表达上,王忠军喜欢极富冲击力的视觉风格。

投资领域“长袖善舞”

频繁在国际舞台上亮相的王忠军,也被认为是华谊兄弟国际化的“代言人”。华谊兄弟近年来大举拓展国际合作,布拉德·皮特于2014年主演的战争大片《狂怒》就获得了来自华谊兄弟的投资。

今年3月华谊兄弟与韩国Showbox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3年内合作6部以上影片;4月份,华谊兄弟与美国STX 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在2017年之前联合投资、拍摄、发行不少于18部合作影片。

STX娱乐背景很强大,不仅有全球著名的私募投资机构德太投资,设立于纽约的对冲基金SeerCapital、中国顶级私募股权公司弘毅投资也在其股东名单中。

华谊兄弟提供的资料显示,STX娱乐直接与美国AMC、帝皇、喜满客和Carmike四大院线签订长期发行协议,目前AMC已是万达集团旗下公司。这意味着,华谊兄弟通过STX娱乐与全球诸多大佬都攀上了“亲戚”。

此外,对暴风科技(300431,SZ)旗下暴风魔镜的投资,也让华谊兄弟“沾了喜气”。

3月24日登陆深交所创业板的暴风科技,每股发行价7.14元,连续29个交易日涨停后,5月6日终于开板交易。今日(5月7日)收盘,暴风科技再次涨停,股价收于172.7元。

4月13日,暴风科技发布公告,宣布对旗下“暴风魔镜”进行增资扩股。华谊兄弟全资子公司华谊兄弟(天津)互动娱乐有限公司对暴风魔镜投资2400万元,交易完成后,持有暴风魔镜8%股权。

这意味着继游戏、粉丝社区、在线发行等战略布局后,华谊兄弟再次拓展互联网娱乐业务,发力抢占虚拟现实技术的娱乐应用市场。业内人士认为,擅长资本运作的华谊兄弟又做了一单“好买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王忠军 毕加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