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地方新政

每经网首页 > 地方新政 > 正文

济青高铁下半年全面开工 力争2018年建成通车

新华网 2015-05-07 10:10:32

记者昨天从建设部门获悉,济青高铁建设时间表已经出炉。按照计划,济青高铁已具备开工建设条件,唯一控制性工程——青阳隧道最快有望于本月开工建设。今年下半年,济青高铁将全面开工,建设工期为4年,力争2018年建成通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记者昨天从建设部门获悉,济青高铁建设时间表已经出炉。按照计划,济青高铁已具备开工建设条件,唯一控制性工程——青阳隧道最快有望于本月开工建设。今年下半年,济青高铁将全面开工,建设工期为4年,力争2018年建成通车。

青阳隧道本月正式开工

据介绍,济青高铁全线设隧道2座,总长17.23公里,占线路总长的5.6%,包括1座越岭隧道,即青阳隧道,地处济南章丘市和邹平县,为单洞双线隧道,以及1座机场地下隧道,地处青岛胶州市胶东街道。控制性工程通常是指全部工程中建设难度最大的部分,青阳隧道需要穿山越岭,工程难度比较大,属于济青高铁的唯一控制性工程,因此建设单位想要先啃下这块“硬骨头”。青阳隧道的初步设计和施工图经批复后,最快有望在本月正式开工建设。

此外,根据济青高铁建设时间表,按计划,济青高铁全线的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有望于6月完成,9月底前将完成详细施工图,下半年完成工程招标并全面开工建设。

与青连铁路共建红岛站

根据批复,新建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位于山东半岛,线路西端起自山东省会济南市,终到青岛市。线路自石济客专济南新东站引出,沿既有胶济铁路北侧向东经邹平、淄博、青州,过潍坊后折向东南,经高密、胶州至青岛,引入青岛枢纽红岛车站,正线全长307.8公里,共设9站,包括始发站2座,中间站7座。其中,新建车站6座,包括邹平站、淄博北站、青州北站、潍坊北站、高密北站、青岛机场站,与石济客专共建济南新东站,与青连铁路共建红岛站,改建胶州北站。

相关联络线总长78.08公里,包括新建联络线73.4公里,改建既有线4.68公里。其中济青京沪高铁联络线78.29公里;济南站至济青高铁联络线18.2公里;济南东动车运用所走行线13.78公里;济青至胶济联络线9.1公里;胶济至济青联络线8.69公里;青连至济青联络线7.9公里;红岛站存车场走行线7.4公里,以上均为上下行线。此外,济青高铁引入胶州北站线路改建4.68公里。

设计行车时速350公里

济青高铁建成后,东端,可通过青荣城际、青连铁路,辐射山东半岛沿海地区,主要技术标准为双线电力牵引高速铁路,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实现济南至青岛1小时直达,至烟台、威海、日照等2小时通达,规划输送能力单向5000万人/年;西端,连接京沪高速、石济客专,通过拟建的济聊城际与京九客专连接,与国家高速铁路网融为一体,辐射华北、西北、西南、华中、华东等地区主要城市,对形成我省连接中西部地区的大能力客运通道,加强山东半岛与华中、华南及中西部地区之间的交流,提高我省交通基础设施水平,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充分发挥济南、青岛两大核心城市的龙头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全省“两区一圈一带”区域发展战略实施,加快沿线新型城镇化进程,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责编 李净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济青高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